facebook pixel code

晴天俏媽咪

懷孕第30週胎兒的變化

2010年08月21日
懷孕第30週胎兒的變化

胎兒現在約重1500克左右,從頭到脚長約44公分。男孩的睾丸這時正在從腎臟附近的腹腔,沿腹溝向陰囊下降的過程中,女孩的陰蒂已突顯出來,但並未被小陰唇所覆蓋,那要等到出生前的最後幾週。

胎兒頭部還在增大,而且這時大腦發育非常迅速。幾乎大多數胎兒此時對聲音都有了反應。大腦和神經系統已發達到了一定程度。

妳還在給妳的胎兒講故事或聽音樂嗎?妳覺得它是不是有所反應呢?這時它應該已經非常熟悉妳的聲音了。妳也可以讓老公摸著你的肚子,和胎兒說說話,讓寶寶也熟悉一下爸爸的聲音。

妳應該注意

懷孕晚期胎兒對營養需求達到了最高峰,妳需要攝入大量的蛋白質、維生素C、葉酸、維生素B群、鐵質和鈣質,每天大約需要200毫克的鈣用于胎兒的骨胳發育。這時胎兒的骨胳、肌肉和肺部發育正日趨成熟。

媽媽這時會感到身體越發沈重,肚子己經大得看不到脚,行動也越來越吃力。呼吸困難,胃部不適。一旦發生不規則宮縮應立刻停下來休息,最好中午睡個午覺。


懷孕第30週
孕婦生理變化
妳的皮下組織增加,外陰部的皮膚顏色變深。身體也會感到愈來愈沉重,行動也愈加不便。由於子宮壓迫會有心悸、噁心、腹漲或感覺呼吸困難發生。

胎兒發育成長
寶寶現在由頭至腳大概長43公分,體重約1350公克。胎兒此時的聽覺發育幾乎完全成熟,對外界的聲音均有反應,眉毛、睫毛也已長出,指(趾)甲差不多都長齊了。

相關飲食
此階段需攝入大量的蛋白質、維生素C、葉酸、維生素B群、鐵與鈣質。尤其是鈣質,若攝取鈣質不足,易有腿部抽搐的現象。

注意事項
1.若發生太多不規則的假子宮收縮則需多休息。
2.腰痠的情形仍會持續,睡的床墊不可太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