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Dream Ice Cream

他的寶貝

日期

#Tag

【親子講座】怎樣使孩子快樂又聽話

2008年04月19日
公開
21

地點:署立醫院迴龍院區 時間:早上10:00~11:30 我作了以下的筆記,給各位朋友參考-- 前言: 美國有一報導,訪問七大企業家「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希望能改變什麼事情?」。七人中,每人各提出了二.三點,其中有一個共通的答案都是「希望能夠多陪伴孩子」。 引言:平衡的教養 天平的一方是接納&愛,另一方是教導&管教 一、接納 1.按他的本相接納他 如果要強迫改變樹枝的生長方向,必須在它小枝節的時候就綁住它,但如果鬆綁了還是會長回原來的方向。最好的園丁會依照樹枝本身的發展來照顧它,使它更為拙壯。 2.按他的性向發展他 聖經有一句話(我只記下大意):依孩童的性向來發展他,到老都不會偏離。 →立文常常對我說,哲哲很乖很懂事,雖然吃飯很慢,但是體能很好,多多培養他對體育的熱情。 3.不比較 每個孩子都有獨特的氣質,無從比較起。 二、愛 1.給他時間與注意 「重質不重量」的親子時間是錯誤的觀念,不斷地培養親子關係才是最佳方式。 2.進入他的世界 孩子喜歡什麼,就參與他.陪伴他玩什麼 →這一點大致上有做到 三、教導 1.以身作則(父母彼此相愛) 讓孩子感受到父母之間彼此相愛,比告訴孩子你愛他還要更重要。 →這句話說的很有道理。良好的家庭關係能夠教出良善的小孩,所以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現不好的夫妻關係甚至是婆媳關係。 2.機會教育 抓住每個機會給予正面的教育,是最有效果的方式。 四、管教(先註明老師是贊成適度的體罰,不認同的別在意內容) A.訂下清楚規範 行為偏差(故意犯錯、侵犯別人、偷竊、說謊....)→可體罰。不要太小力,最多打三下就好,但不要再多,越打會越情緒化 功課寫不完、考試考不好....等→坐下來好好談,共商解決辦法 B.執行管教時 1.不在第三者面前管教 一定在單獨的空間 →這一點我必須反省,應該給天蠍座的哲哲留些顏面 2.不參雜情緒 棍子放遠一點的地方,不要隨手可得,可緩和一下衝動的情緒 →我要把客廳的棍子收到房間去 3.不羞辱孩子 就事論事 4.管教後擁抱孩子 雖然因為孩子做錯事而生氣,但要讓孩子知道家長是愛孩子的,使每次管教都能有個HAPPY ENDING。 →這個很重要,不應讓管教而疏遠了親子彼此的距離,以後也來個愛的抱抱。 5.父母執行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