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魚兒~的媽

貓頭鷹彩繪

2012年07月14日
貓頭鷹外型可愛,是暗夜森林中神祕的精靈,常常只聽其聲,不見其影,所以觀察不易。
貓頭鷹彩繪_img_1

鄉間有句老話說「暗時吃鳥ㄚ肉,日時厚鳥ㄚ打」,這就是用來形容貓頭鷹的生活習性,為介紹貓頭鷹的生態與宣傳保育鳥類觀念的重要性及讓小朋友有一個快樂、豐富的暑假,郵政博物館特別邀請臺北市野鳥學會及中華民國專題集郵協會共同策劃本次郵展。
還排出了一系列的貓頭鷹相關親子活動,石頭與紙黏土DIY、賞鷹玩卡說故事、貓頭鷹救傷解說及種類的導覽,喜歡貓頭鷹的你絕不能錯過!!

老早就爽快策劃一整天的行程:上午的賞鷹玩原圖卡說故事,下午再接個導覽解說與石頭彩繪DIY。
但昨天在客家公園太充實,今早怎麼都喚不醒兩小...太久沒這樣操,只好趕下午的導覽及貓頭鷹石頭彩繪。
貓頭鷹彩繪_img_2


人手拿一張「貓頭鷹小達人∼達陣學習單」,讓我們好好研究一下神奇的夜行使者--貓頭鷹的種類及特性。
在臺灣的貓頭鷹有13種,心型臉的草鴞、嘴呈黃色具有宛如耳朵之角羽黃嘴角鴞、全球蘭嶼僅有小型貓頭鷹的蘭嶼角鴞、都市叢林的新住民也是臺灣分佈最多的領角鴞、體型第一名的黃魚鴞、聲音低沉甚至恐怖的嗚~嗚~嗚喜馬拉雅林鴞、不遷徙有高度區域性的灰林鴞、體型如麻雀般嬌小的鵂鶹及長的像老鷹不像貓頭鷹褐鷹鴞等。
貓頭鷹彩繪_img_3

臺灣貓頭鷹物種族群,也稱之為「特有亞種」。全世界貓頭鷹種類有80%生活於熱帶地區,除了極高海拔,南極或沙漠地區外,多數地區都可見到貓頭鷹。其中,草鴞已被提升為一級保育,屬「瀕臨絕種」等級,其餘幾種也均屬二級保育,屬「珍貴稀有」等級。....總言之都是很非常罕見稀有,保育愛護刻不容緩。
貓頭鷹彩繪_img_4


挑石頭來彩繪貓頭鷹而不是紙黏土...真是失策到一個天殺。
因為老的沒有藝術天份加上兩隻只知道要塗色不知所以然的三個臭皮匠嚇跑豬哥亮...。
若是參加紙黏土~~我想應該至少還可以搓湯圓呼攏過去。
妹妹只是一逕的彩筆沾水沾料勾上去;哥哥也只是塗了色點上眼睛加上笑臉。
很隨興的這兄妹~~~講師巡堂看到了不免搖頭搖頭跳過。
貓頭鷹彩繪_img_5
.........由於成品太過於夏克,所以老木直接連漆未乾就扔了,帶回家只是牙給。

貓頭鷹不只長像可愛,它能能轉動270度的脖子也是讓人最驚嘆的(我若也會這招就不用怕小鬼在後面偷襲)。
他們的進食方式也是很有趣,他們的嘴喙雖鋒利下鉤,卻不用來拔毛、撕肉或咀嚼,他們是將獵物連毛帶骨直接吞下,而那些不能消化吸收的東西外混成糰狀吐出,稱為「食繭」。....這也太驚奇了吧。只進只吐應該不用拉吧?
由於貓頭鷹是屬於保育鳥類,所以一般人是不可以私自豢養的,在野外撿到受傷的貓頭鷹可不能私下帶回養病的,想說留牠下來當寵物可以送信(哈利波特看太多)或貓頭鷹也有貓字,放生後會像貓回來報恩,所以這行為是觸法的~~....重點是你應會被這夜貓子吵到不能入睡吧~~呵呵!
貓頭鷹彩繪_img_6
《我們家不用養貓頭鷹~~媽媽就被我吵的白天都不能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