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魚兒~的媽

認識親水生物

2013年04月27日
昨天一整天的雨;今天一早仍是雨,最近的週休二日都處在濕漉漉的鬼天氣。
活動早就事先已報名,所以只要不是大風大浪,魚娘都秉持著信義兩字,「過了這個村兒,沒這個店兒」時機一過就當不再回,但屢屢事實証明,活動主題切入時事,主講人生動活潑,往往佳評如潮、口耳相傳,承辦人一檔又一檔的會繼續回鍋,讓活動變成秒殺的扼腕熱門。


好久沒參加臺北自來水園區環境教育中心辦的假日親子活動。想當初從妹妹坐推車就開始跑這攤,我們還是志工們眼中的熟面孔咧~~呵呵!
熟到後來報完名打去確認,志工還會跟魚娘聊上幾句,拜託我再找朋友一起來參加(當魚娘廣結善緣愛集團結社嗎?),但時至今日不可同日而語,自己都快報不上名了,哪還有空去報好康到FB上啊~~

好水好生動系列--「認識親水生物」
王嘉靖(大兜)老師
認識親水生物_img_1


活動簡介:
爸爸媽媽您知道孩子的工作是什麼嗎?答案就是玩。透過玩樂來學習,肯定事半功倍。讓孩子徜徉在大自然的知識寶庫中,利用【玩學】概念,讓水•環境•生態給孩子們全新的體驗。大家快來和我們一起玩吧!

水是生命萬物的起源,同時孕育與涵養著生物。帶領親子一同認識許多仰賴乾淨水源而依存的多樣生物,進行一場特殊的自然體驗。課程中,孩子們能實際觀察、觸摸這些有趣的生物們,並反思水環境如遭遇破壞對生物的影響,進而學會尊重生命,珍惜水資源的可貴。(資料來源:【台北好愛水 即刻行動】自來水園區4月份假日親子活動課程簡章


人家無缺妹可不是在伸懶腰,而是大兜老師問到~~地球是什麼形狀的?
無缺妹看著螢幕比這樣是圓的。
而後頭的魚兄毫不遲疑,自己有把握就舉手要搶答了~~看來有磨鍊有差。
起先參加這邊的活動,是按兵不動用懇求眼神在跟媽媽求救的,要媽媽幫他舉手幫他回答問題(那我帶你來是幹嘛的?供佛啊?)
認識親水生物_img_2



圓圓的地球有綠色有藍色,藍色就是水的部份。
認識親水生物_img_3

藍色的水分佈廣泛,但扣除95.96%的海洋,能喝能用的卻所剩無幾。
認識親水生物_img_4


第一階段【親水生物介紹】

水是生命萬物的起源,同時孕育與涵養著生物。
仰賴乾淨水源而依存的多樣生物,今天要認識的有哪些?
(一)水棲昆蟲--介紹豆娘、蜻蜓、紅娘華、負子蟲、龍蝨、鼓甲。
認識親水生物_img_5
認識親水生物_img_6

豆娘--用尾鰓呼吸。
認識親水生物_img_7
蜻蜓--用直腸鰓呼吸。
認識親水生物_img_8

這兩者真是難分辨?看起來是近親,但....。
蜻蜓的兩個複眼併在一起,而豆娘的眼睛分開兩邊成啞鈴狀:蜻蜓停棲時雙翅平展,豆娘則四片豎立合起;蜻蜓飛翔時四片翅膀各自拍動,豆娘則左右兩兩拍動。
老師帶領我們一個很快速的辨別方式,還有動作。
眼睛長在頭的兩邊就是豆娘;眼睛在頭頂上併在一起的就是蜻蜓...真的好容易就學起來。
認識親水生物_img_9

(二)水邊生物--介紹彈塗魚、鯊魚。
世界最大的魚類?世界上最大的哺乳類?兩者可不一樣的答案。
世界上最大的魚類是鯨鯊(俗稱豆腐鯊、大憨鯊);世界上最大的哺乳動物是藍鯨。
認識親水生物_img_10



(三)甲殼類--介紹蝦、蟹。
認識親水生物_img_11

(四)兩棲類--介紹角蛙、箭毒蛙、蕃茄蛙、樹蛙。
認識親水生物_img_12



媽媽認真上課,小孩也認真畫畫。
認識親水生物_img_13

(五)爬蟲類--介紹海蛇、海龜。
乍看之下以為一群人大搖大擺在偷海龜蛋?其實是在詳盡的紀錄以保護海龜。
認識親水生物_img_14


可愛小海龜孵出要奔向大海的懷抱了~~但沙灘到大海還有一段很坎坷的困境。
認識親水生物_img_15

小海龜的悲歌....這就是人為造成的。
認識親水生物_img_16

魚兄逼牌了,快點去簽!
當你看到水源有污染就請撥0800-092000~~喂!別鬧了。
是要撥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的電話~~0800-085717(您幫我清一清)。
認識親水生物_img_17



第二階段【生物觀察】
實際觀察、觸摸這些有趣的生物們。魚娘也是被這活動的這項體驗給吸引報名而來的。


全部圍在大兜老師旁,好奇的看老師從桌子底下拿出什麼生物啊?
認識親水生物_img_18


觀察及觸摸前的注意事項叮嚀~~要輕輕不粗魯。
認識親水生物_img_19

這隻是什麼?水中剪刀手的大紅娘華。
摸摸看...要小心牠尾端長長的呼吸管,需要空氣時會伸出水面呼吸。
認識親水生物_img_20

老師說要特別注意牠的呼吸管,因為之前有小朋友太粗魯把呼吸管給折斷(好可憐喔~~)
認識親水生物_img_21



聞聞看這隻又是什麼?水中潛水艇的日本大龍蝨。
看似像蟑螂又像金龜子,老師說牠遇到危險時會發出某種味道以逼退敵人。
聞起來有點尿騷味~~所以小朋友們聞過的臉都很臭~~哈哈!
認識親水生物_img_22

媽呀~~這蛇來蛇企的是什麼?
魚娘看到差點當場嚇厥過去,這個雷可真是踩的驚心動魄。
認識親水生物_img_23

「好噁心我好怕我不要摸我不敢看」那麻煩你出去好嗎?站在前方的一個小女孩愛演成性,吼成這樣魚娘很想從她的頭上K下企。被她一吵魚娘整個人都不抖~~這就是轉移注意力。
這條是有觸角的水蛇(像蝸牛的頭),很是特別又稱釣魚蛇相當溫馴,有點搞不清楚哪邊是牠的頭,哈哈~~
認識親水生物_img_24

邊抖邊鼓起勇氣去摸摸牠~~這是魚娘摸蛇初體驗,相信也是空前絕後的最後一次。
但僅只於用一指神功,要牠在我手上這樣蛇來蛇企,我真的辦不到。
認識親水生物_img_25

兒子你好神啊!
認識親水生物_img_26



連妹妹也敢抓~~我想這兩個小孩應該不是從我肚皮裡出來的。
認識親水生物_img_27

彎彎曲曲的樣子,我就開始冒冷汗背脊發涼。
認識親水生物_img_28




身體肥胖,頭部短小扁平,體色鮮紅,好像紅咚咚的紅蕃茄,就叫蕃茄蛙,當觸摸番茄蛙的時候,牠的皮膚會分泌黏液身體鼓起,用來保護自己。
認識親水生物_img_29

兩手捧著,蕃茄蛙非常的討喜。
認識親水生物_img_30

「這隻蕃茄蛙很喜歡你耶~~你要不要親牠一下看會不會青蛙變王子?」老師不是說笑的,這隻蛙連三次掙脫跳奔到無缺妹的身邊,有一次還差點親到嘴(青蛙有揮到妹妹的臉頰)~~哈哈!
認識親水生物_img_31
剛剛的生物觀察課程中,所有的活體生物均無毒無害,對小朋友也不具危險性。與生物近距離觀察、觸摸後,只要叮嚀小朋友洗手,以保持衛生並養成良好習慣,請家長們不必擔心。



第二階段【青蛙筆座-DIY】

雙子媽教戰守則,兩個小孩一定要買兩份材料,不然很有得吵。
認識親水生物_img_32

依照老師的指示,先組合青蛙筆筒座。
認識親水生物_img_33



兩隻青蛙呱呱呱。
認識親水生物_img_34

自己貼小石子。
認識親水生物_img_35

兩位超認真。
認識親水生物_img_36

老師特別指導。
認識親水生物_img_37


再把藍色的細砂點綴上去~~完成!
認識親水生物_img_38

跟老師拍一張。
認識親水生物_img_39


心理學家史金納曾說:「當你發現某件有趣的事情時,放下其他一切,鑽研它。」
有興趣、有動力~~那就要用力的去~~~玩!!!
今天活動真是太好~~~玩!
認識親水生物_img_40

用玩樂的心來體驗大自然的奧妙~~
認識親水生物_img_41


課後也雨過天晴~~在園區裡走走。
認識親水生物_img_42


穿雨鞋可涉水不討罵。
認識親水生物_img_43

為迎接夏天戲水的人潮,在安全顧慮上園區正在進行景觀及周邊工程改善。
認識親水生物_img_44



想想下午還要飆哪?一一提出來小孩都不捧場,只想待在這裡涉水。
認識親水生物_img_45


噹噹噹~~這時間是該放飯了,但小孩不餓也不想離開,媽媽只好挨著餓肚。
認識親水生物_img_46


真是被無缺妹打敗了,直接給我躺著還比YA。
認識親水生物_img_47

躺著的小懶牛及站著想當牛的瘦皮狗。
認識親水生物_img_48




『水資源教育館』
以小學生為對象,介紹水資源相關資訊,館內「水悟空大冒險立體電影」,是國內第一部水資源主題3D立體動畫影片,希望藉此認識有關水源保育的觀念。
很碰巧,我們晃進去時正好影片才剛開播,....傳達很富教育意義的水資源觀念,兩小都覺得孫悟空好厲害喔~~

水資源教育館裡,透過二組大型投影模組「地球上的水」、「自來水的由來」、四組互動水知識機臺模組及20面大型展示看板所構成的學習知識網,加上真人模擬演出的創新故事屋表演,將水知識及水資源教育向下紮根,養成民眾知水、用水、惜水的正確觀念。

雨水回收系統模型說明。
上面的屋頂收集面收集雨水後,沖到截留雨水的雨水溝裡,經過層層的雨水過瀘器就到了魚兄手上的互動手壓幫浦。
認識親水生物_img_49



展區不大,但重點提示,小孩有互動區就很開心。
『回收水滴趣』就是接水滴可累積分。
認識親水生物_img_50

『省水大挑戰』挑戰省水知識大問哉。
認識親水生物_img_51

以互動式、生活化、科技性提供水源保育的觀念,全面傳遞珍惜永續水資源理念。~~有空來自來水博物館,可別忘了順道繞進來--水資源教育館,增加水資源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