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XuanYi

他的寶貝

日期

#Tag

可愛的逸

2015年03月10日
公開
56

今天到學校交逸逸社團的錢以及玄的老師要收的東西。 因為老師正好有空聊了一下。 再趕往市場,在市場口買了柳橙汁,要等老闆現搾。 因為已經中午,市場已經開始要收了,故匆匆忙跑到市場另一頭去買小逸要的花種子。給了老闆零錢。身上還有零錢,幾張百元鈔及一張千元鈔。 走回來的路上買了小逸要吃的烤鴨150元,拿千元鈔付了!也找了錢! 再買了50元玊米,付零錢。 再看見玄要吃的菱角(生的),同攤還買了草菇等共135元。只記得抽了兩張鈔票,找回65元。 跑回市場口,正好見到有人提著兩瓶柳橙汁離去,於是我又要等了!orz! 先付了120元給老闆,正好此時來了通電話(推銷的),那兒風大,手上又提著東西,手忙腳亂的接了之後,看老闆還在準備,於是走到旁邊巷子和認識的朋友聊天,朋友剛成交一筆生意要找錢,問我有沒有500元的。 因為此時我身上應該要有500元的。但是找來找去,都沒找到。身上只剩一百元和幾個銅板。後來還回市場找了一圈,當然是沒找到。 掉了錢不免覺得有點失落。 下午和孩子說了掉錢的事。因為確定至少是有一張五百元的不見了! 所以和孩子說掉了五百元,小逸問:媽咪!是一張五百的還是一百的五張? (我心中有感,知道小寶貝想做什麼!) 媽咪:一張五百的。 不久小逸跑回她房間,一會兒又在我身後希希速速的。 然後,小逸說:媽咪,你會不會沒有找清楚?你再找找看嘛! 小玄也在旁幫腔:對啊!媽咪一定沒找清楚! 媽咪:會嗎?都找過了呀! 小逸又說:可能放在平常不習慣的口袋呀! 其實,小寶貝拿了她存下來的五百元零用錢,放在我的口袋! 有女如此,夫復何求!

隨想

2015年01月17日
公開
52

個人覺得讀經也好,不讀經也好。重點是讀得開不開心。 諸子百家論點本來就各不同,甚至相互矛盾,怎麼可能都認同? 我三歲的時候,聽到鄰居的哥哥在背三字經,問我媽媽他在唸什麼! 我媽咪去和鄰居借抄了一份回來給我看,不久後我們搬家,抄的搞子也不知在哪! 國中時偶爾遇到考什麼論語有幾篇,還有歷史的朝代順序,我卻忽想起三字經的內容。 我自己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就記得了它。其實我不太會背,我只能把相關的同一段落一起記得,全文就會顛三倒四了。我是確實自然而然的就明白了它字句中的含義。從來沒人跟我解釋過。 不過,我超討厭背書。如果有興趣,或是覺得有意,而且唸起來很順(抓得到它的節奏)的話,不小心就會記得。中學要背的文言文課文,大多可以在唸三遍之內就背下來,不過考默寫通常很慘,因為一旦有漏就是整句,一字扣一分符號也照扣的狀況下起碼會扣十幾分。 後來高中的文化基本教材是用反骨唸的,所謂知已知彼,因為不喜歡儒家思想,所以要找它的不合理之處以便和老師舌戰。 不過我更討厭歷史,還好有自然組,當年很怨為什麼不國中就分組。高三的三民主義是生平唯一助眠的利器,那兩本課本結果我一個字也沒看,連找它麻煩的興致都提不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