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may li

絕對不想交往的同事

2010年11月18日
劉黎兒,基隆人。台大歷史系畢業,旅居東京20餘年,自認個性樂觀、好奇。

www.readingtimes.com.tw/authors/lill/

撰文:劉黎兒


在公司的小世界裡,難免遇到「不想交往的同事」,不過等到人事物看多了,就會發現世間什麼樣的人都有,自己曾討厭到極點的人其實不算什麼。


在公司的小世界裡,上班族常會遇到「絕對不想交往的同事」,看了就討厭,內心覺得「一輩子不想跟他發生關係」。這跟年紀有關,年輕時世界狹窄,看到不順眼的傢伙就渾身不舒服,覺得「天下怎麼會有這麼爛的人!」「未免太混蛋了!」尤其討厭的都是歐吉桑,外加增齡臭及鼻毛、耳毛等,全身散發出令人難以忍受的氣味。這或許是年輕的證明,等視野拓寬就會發現世間什麼樣的人都有,自己曾討厭到極點的人其實不算什麼。

我也曾有過這樣的經驗,朋友說:「那是不巧在妳面前出現的小惡,真正大惡的每天都高枕無憂呢!」我才發現自己幾乎每天都在想那討厭傢伙的事,腦中都被那人占滿了,簡直比情人還重要,多划不來。

若眼中釘調走,眼不見為淨,就沒事了;在此之前,總為了是否要出口罵人而遲疑,會生氣、批判的,似乎較有人性,但有人絕不出口,讓人懷疑是否冷血;這或許也跟年紀有關,過了血氣方剛的年紀,就會覺得跟別人的關係宛如多功能音響,原本可以聽CD、卡帶以及廣播,卡帶部分壞了,無須馬上丟掉,繼續使用,當作原本沒卡帶性能就好,要求絕對完美的,才會生氣。

若不這麼想,則那些不想發生關係的混蛋會老在自己周邊出現,因為不管到哪個組織,總有討厭傢伙存在,誰也不可能跟所有人都好。雖有OL愛說:「我們公司的人都很好!」但若全公司人都親切招呼、不時微笑,反而很噁心,宛如宗教團體,令人懷疑另有內情。有點傾軋爭吵才比較真實,職場人生還算有點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