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ღ 小芋頭童言童語 ღ

健康的中藥減肥

2011年03月24日
〔自由時報記者吳亮儀�基隆報導〕靠著自己獨門中藥茶飲配方,基隆長庚醫院中醫師林東毅成功地在半年內減重廿七公斤。林東毅說,其實無須服用來路不明、可能傷身的減肥產品,也不需要大排長龍去看減肥門診,簡單的中藥茶飲就可以輕鬆瘦身。


林東毅自行調配 輕鬆瘦身


林東毅熟悉各種中藥材的藥效,自己搭配了一套減肥茶藥方。一年前,身高一百七十七公分的他,體重達九十六公斤,不想讓身體負擔「過重」,林東毅從去年六月開始喝他自製的減重茶飲,至今已成功瘦下廿七公斤,恢復正常體重。

林東毅的茶飲是取用遠志、石菖蒲、枸杞、黃耆、決明子、菊花各三公克,以一千C.C開水沖泡十分鐘後飲用。茶飲除了可以消油解膩,幫助減重,同時黃耆、枸杞有補元氣、消除疲勞的效果,決明子主要功能為潤腸通便,對習慣性便秘的肥胖者,有很好的通便及降脂效果。荷葉可利水消腫,每日單用荷葉三到十二克泡茶或煎煮飲用,持續三個月以上,可見明顯減重效果。


林東毅說,這些藥物在「神農本草經」中皆屬上品藥,久服可以延年益壽,自己每天飲用,不曾出現副作用。


中醫推薦 女人每月自我照護

女人有三個重要時期:青春期、產後、更年期,跟荷爾蒙、內分泌變化息息相關。而荷爾蒙變化又會影響睡眠。

中醫師劉桂蘭指出,女性如在每個月「好朋友」來前,會有水腫、心神較不安定的情況,可吃補血利尿的紅豆湯,或是加薑的冬瓜湯,緩解水腫。

如果月經不規則,提早或延後不超過半個月以上,有頭暈、貧血或唇口白的人,在月經過後可喝四物湯補血、調經。

另外,不少粉領族一早就得靠咖啡提神,上班很疲累,她建議可在月經過後、空腹喝3∼5帖美人湯補氣血,一天一帖。美人湯是:黃耆5錢+當歸1錢+枸杞子3錢,以500cc左右的水沖泡。也可再加些麥冬,比較不燥。



更年期、停經後的女性,可以每天用:高麗蔘1錢+西洋蔘1錢+枸杞子3錢+菊花3朵, 第一泡以500cc的熱水沖泡,喝完後再加適量的水回沖,當開水喝,具有補氣、延化老化的效果。

劉桂蘭提醒,如果沒把握買到的菊花不殘留農藥,可先以熱開水沖洗,泡一次倒掉後再泡來喝。

另外,更年期婦女很容易半夜突然感覺一陣熱、流汗醒來,很難再入睡,劉桂蘭建議,平時可用:浮小麥5錢+酸棗仁3錢+五味子1錢,以1000cc的熱水沖泡,當開水喝,搭配吃六味地黃丸。但胃功能不好的人不適合吃六味地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