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J媽咪

勻勻的人際關係

2014年06月18日
上月某一天,勻勻跟我哭訴在班上常莫名其妙被人辱罵、排擠,下課只好躲到廁所或女兒牆望著操場哭泣。這個問題存在已久,我以為她在班上有一、二位好朋友,情況已有所改善。上次去看蔡同學擺攤,看到勻和他們的互動,就覺得有異樣,果然,問題根本沒解決。

我先打電話給班導。班導說她早已發現此現象,所以在班上安排幾位同學,暗中幫助勻勻。也在班上告知全班同學,不可「言語」霸凌。但老師也坦誠效果有限,有時愈強烈禁止,同學會愈故意犯錯。輔導老師也找勻勻約談,她鼓勵勻勻多幫助別人、讚美別人,與同學良好互動。勻勻的小天使還蠻多的。

我則要求勻勻注意個人衛生,用功讀書,成績好一點,就不會被瞧不起。有時也要強勢一點,勇敢拒絕同學不合理的要求。說了一大堆,也不知道勻有沒有聽進去。我們在家也會立即指正勻勻的白目行為。人與人的互動很微妙,真不知該如何傳授技巧、「眉角」。

最近又問勻勻情況是否改善,她回答:不理那些同學。如果勻勻真能如此阿Q,那也不失為良好的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