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phoenix 媽咪

轉貼: 坐月子中心2童中毒猝死新聞

2007年10月10日
金黃色葡萄球菌 殺童
坐月子中心連環2死 疑廚師指傷感染食物

【王吟芳、涂建豐、陳柏因╱連線報導】高雄市生安婦產小兒科醫院附設的坐月子中心,今年八月發生兩名嬰幼兒猝死,引發恐慌。其中兩歲死亡女童孫小晴的遺體解剖化驗報告昨出爐,結果顯示奪命元兇,可能是醫院廚師手指上的小傷口。檢方懷疑手指傷口上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食物和餐盒,導致女童用餐後也感染,因而死亡,已全力調查廚師是否有刑責。

奪命病菌
針對這件小傷口細菌疑奪命的意外,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各種細菌,都朝抗藥性及毒性更強演化,一旦感染將很嚴重且難治療。他說,正常人的胃酸能殺死金黃色葡萄球菌,但抵抗力較差的嬰幼兒,確有可能感染後演變成重症。
高雄市衛生局食品衛生科科長魏任廷則呼籲,處理食品的作業人員,以雙手直接調理不須加熱的食物時,一定要穿戴消毒清潔過的不透水手套,或將手徹底洗淨、消毒。

院內多人餐後嘔吐
不幸猝死的女童孫小晴,八月七日陪剛生產完的母親住進坐月子中心,她二十五日和四歲姊姊、印尼女傭,一起吃坐月子中心的午餐後都不斷嘔吐,兩度送醫後隔天死亡。由於該坐月子中心另有一名出生僅九天的男嬰,也於二十六日猝死,加上還有其他產婦出現嘔吐症狀,因而引發恐慌。
雖然衛生單位九月三日曾排除全案是食物中毒或傳染病所致,但高雄地檢署昨收到法醫研究所及高雄市衛生局、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對女童檢體所做的相關鑑定及化驗報告,結果死因卻都指向食物中毒,釀成大禍的極可能是金黃色葡萄球菌。
法醫研究所報告指出,經解剖,發現女童大、小腸均呈現局部缺血性壞死,並有肺部水腫及腸道急性發炎,綜合研判死因是急性腸炎。疾管局檢驗報告則指出,女童全身多處,包括腦幹、咽喉、右肝、脾臟、右腎、大小腸等部位,均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檢方及法醫研判,過量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可能是導致女童罹患急性腸炎致死原因。
至於惹禍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從何而來?檢方根據高市衛生局八月二十七日的採樣報告,發現坐月子中心一名男性廚師左手中指疑似受傷化膿,採樣當天傷口是以OK繃包紮,手指檢體的採樣化驗結果則驗出超過標準值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剛好與女童遭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的檢驗結果相符,因而懷疑廚師是病菌來源。
聽到檢驗結果,女童父親孫富雄昨大罵:「我的寶貝女兒死得不明不白,生安卻從頭到尾不聞不問,如今調查結果證實是醫院管理不當,他們還能逃避責任嗎?」

另一男嬰死因待查
生安醫院坐月子中心爆發死亡事件後,產婦所住的十五樓即被衛生局要求管制進出,醫院業績大幅下滑,後因排除病毒感染才解禁。生安醫院行政副院長韓宗志昨表示,尚未收到檢驗報告,衛生局採樣當天廚師手上無傷口,醫院會靜待司法調查結果。他強調,該廚師有合格執照,八月初才入院工作,事發後因心情受影響,現請假中。
高市衛生局長何啟功昨證實,的確曾在廚師手部採到金黃色葡萄球菌,當時廚師手有包紮,手部紅腫,但仍無法斷定金黃色葡萄球菌的真正來源。
至於另名九天大男嬰,出生後只吃母奶,卻猝死,因男嬰解剖報告未出爐,死因仍不明。但男嬰父親成先生昨也痛批:「事發至今,生安不聞不問,若檢方查出醫院確有疏失,醫院就該負責。」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解釋,除非母親乳頭傷口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男嬰吸奶時連帶吃進去,否則從母乳傳染給嬰兒的機率極低。

女童死前曾在生安醫院的坐月子中心用餐。圖為該中心的VIP房。資料照片

廚師否認手指受傷
疑似闖下大禍的廚師,日前以證人身分到案表示,事發當天手指並無化膿傷口,處理食材時也全程戴手套。檢方已把檢體送疾管局比對,了解女童身上病菌是否來自廚師,若確定,廚師將會被改列業務過失致死案被告,若被定罪,可處五年以下徒刑。

檢方研判女童感染致死過程

1
高雄生安婦產小兒科醫院廚師的左手中指受傷化膿,傷口疑有金黃色葡萄球菌,在處理醫院附設坐月子中心的午餐時,細菌進入食物,並快速繁殖產生毒素。

2
2歲女童孫子晴與姊姊、印尼女傭,陪生產完的母親住坐月子中心,3人8月25日中午吃了坐月子中心的午餐,包括魚、蛋、青菜、湯。

3
約2小時後,3人開始嘔吐,吐到胃痛、虛脫,前往高雄榮總急診;隔天3人仍感不適,前往高雄醫學大學附醫急診,孫子晴卻不治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