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phoenix 媽咪

轉貼:你的懷孕生產觀念正確嗎?來做個測驗吧!

2009年03月24日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2316896&bid=27&r=4&page=1

作者: Arwen
時間:2009-03-26 17:07

「懷孕後補充葉酸可預防胎兒缺陷」、「屁股大的女人比較會生」、「孕期3個月前不要有性行為」這些是不是正確的呢?您的懷孕生產觀念影響孕期的準備與順利與否,如果你還不了解這些基本的解答,你的懷孕生產IQ不及格。
你的懷孕生產觀念正確嗎?先來做個測驗
對的請在前面打圈○;錯的請在前面打╳
﹝﹞懷孕後補充葉酸可預防胎兒缺陷
﹝﹞吃了感冒藥才發現懷孕,必須中止妊娠,以免畸胎
﹝﹞驗孕棒呈陽性反應就是正常懷孕
﹝﹞剛懷孕可以知道胎兒性別
﹝﹞懷孕初期沒有孕吐表示寶寶發展有問題
﹝﹞懷孕時多運動比較好
﹝﹞懷孕應少動、多休息臥床
﹝﹞懷孕前3個月不要有性行為
﹝﹞射精在子宮裏會使胎兒感染或造成破水
﹝﹞懷孕需要多進補,因為一人吃兩人補
﹝﹞懷孕初期要吃安胎藥補身
﹝﹞流產後3週到1個月之內驗孕又呈陽性反應,表示再度懷孕
﹝﹞胎兒還小,才幾百公克,不會早產
﹝﹞一次高層次超音波可檢查出所有異常
﹝﹞20週前以超音波檢查胎兒沒有問題,懷孕到生產都不會有問題
﹝﹞3D、4D超音波比2D判讀價值更高
﹝﹞20∼24週應該要照高層次超音波
﹝﹞以超音波發現胎兒異常就要中止妊娠
﹝﹞懷孕期間不可以吃藥,以免影響胎兒發展
﹝﹞羊水不足,母體需要多補充水分
﹝﹞臍帶繞頸必須開刀,以免胎死腹中
﹝﹞抽羊水對母體跟胎兒都有不好的影響
﹝﹞催生不好。時間到了,自然會想生
﹝﹞施行無痛分娩會傷到腰椎
﹝﹞屁股大的女人比較會生
﹝﹞若高齡產婦的第一胎正常或家族沒有遺傳疾病史,不需要作羊膜穿刺
﹝﹞高齡產婦必須剖腹生產
﹝﹞胎兒愈大表示愈健康
﹝﹞前一胎剖腹,下一胎也要剖腹
﹝﹞自然產有較多後遺症,所以剖腹產比較好
﹝﹞大小孩會難生,小小孩好生
﹝﹞產檢一切正常,生產的時候也會安全
﹝﹞有B型肝炎有的媽媽不能哺餵母乳
﹝﹞產後如有餵奶、沒有月經,就不會懷孕
打圈的數目有
1∼5題 優質孕媽咪 非常值得嘉許!
6∼14題 理想孕媽咪 稍加修正即可晉級!
15∼22題 還有希望的孕媽咪 需要多向醫師請教!
23∼29題 可再多努力的孕媽咪 應該要好好糾正觀念!
30∼34題 醫師眼中的麻煩孕媽咪 太離譜啦!請不要跟別人聊天討論懷孕生產的議題,以免傳播錯誤訊息!

5%孕婦錯誤認為
有經血來潮代表沒有懷孕
有些婦女的月經量突然變少,天數縮減,跟過去比有時間差別,到門診來諮詢,醫師診斷有懷孕可能,卻大呼不可能,直到驗孕之後,才確認懷孕。她們多會發出這樣的疑問「有月經來,怎麼還會懷孕?」事實上,懷孕初期的出血不一定是月經,這兩者有點像,常被弄混。如果月經量跟間隔天數都改變,不可掉以輕心,沒有避孕的婦女隨時要警覺懷孕的可能,且留意用藥。
Doctor say 有見紅不一定是月經

20%孕婦錯誤認為
驗孕棒呈陽性反應就是正常懷孕
很多人自行購買驗孕棒檢測呈陽性反應,就確認是正常懷孕,未再請醫師確認。直到6∼8週後異常陰道出血、下腹疼痛,才到醫院求診。驗孕棒呈陽性反應不一定是正常懷孕,有可能是子宮外孕或葡萄胎等不正常懷孕。6週後從超音波大概可看到胚囊及聽到心跳;若是超音波看不見胚胎,但又驗出懷孕,就要強烈質疑是否為子宮外孕,需要進一步抽血檢測beta-HCG懷孕指數來判定。
Doctor say看到驗孕棒的雙紅線先別高興太早

20%孕婦錯誤認為
流產後3週到1個月之內驗孕又呈陽性反應,表示又懷孕
一般在人工流產後的1個月之內,以驗孕棒檢測尿液還是會有陽性反應。這是因為子宮內膜裏殘餘胚胎的組織細胞還是會分泌絨毛膜激素,濃度通常會慢慢消失,所以能夠試驗得出來,大概至少要1個月後才會恢復正常。根據臨床資料顯示,流產後3個月內最容易懷孕,大概是子宮曾懷孕所以有「調校」過,比較容易再度接受胚胎,也比較容易著床。
Doctor say 流產者想要再度懷孕,一定要好好把握流產之後的3個月的黃金期。這是流產後想再懷孕的小撇步

30%孕婦錯誤認為
不用驗孕棒直接用超音波來確認懷孕最準確
要確認懷孕與否,驗孕棒是個初期診斷相當有效的工具。因為超音波診斷上有其條件,一般早期要正確偵測懷孕,陰道超音波若要使用,孕婦血液中的絨毛膜指數須達1600以上,才能看到胚囊;腹部超音波則至少在絨毛膜指數達6000以上才能進行。而絨毛膜指數只要到達100至200,從驗孕棒就可以得知,且驗孕棒的準確度已高達99%。有時驗孕棒呈陽性反應,但胚胎還太小,所以超音波是照不出來。
Doctor say 來門診還是會用驗孕棒先檢測確認懷孕與否

80%孕婦錯誤認為
懷孕後可開始補充大量的葉酸,以預防胎兒腦神經血管缺陷
大家都知道補充葉酸可預防胎兒腦神經管缺陷,所以有很多人在懷孕後,就開始補充大量葉酸,希望胎兒健康正常。實際上,12週前,胚胎的營養不是由媽媽那兒獲得,而是從卵黃囊得到,卵黃囊要到12週之後才會形成胎盤,供輸胎兒營養。所以要預防腦神經管缺陷,必須在懷孕前3個月就開始補充葉酸,而懷孕後補充,只能當做補充媽媽的維他命,對預防胎兒腦神經管缺陷並無預防功效。
Doctor say 12週以前只補媽媽不補胎兒

40%孕婦錯誤認為
懷孕初期沒有孕吐可能是寶寶有問題
孕吐是個人體質對懷孕的反應,有的人吐得很厲害,有的人完全沒有,並不是說有吐的就表示寶寶發展得比較好,沒吐的就代表發展有問題,不能根據吐不吐來檢驗胎兒發展的好壞。有些本來吐得很厲害後來就不吐了,就會質疑胎兒的發展,其實懷孕3個月之後,孕吐症狀就會慢慢解消,本來就屬正常狀況,與胎兒好壞無關。
Doctor say 有孕吐跟寶寶發展好不好沒有關係

10%孕婦錯誤認為
懷孕初期要多動比較好
若孕婦胎盤著床的位置比較低,甚至有出血,醫師都希望這些媽媽多臥床休息,但是準媽咪卻表示,懷孕應該要多活動才不會不好生,而質疑臥床的建議。在懷孕初期胎盤著床多不穩定,一般醫師若建議孕婦多休息,一定是有特別的原因,因為若是超音波看到子宮裏有小血塊的狀況,一定要多休息,以免發生早產或流產的問題。運動或臥床沒有絕對,要視孕婦本身的狀況來決定。
Doctor say 懷孕初期能多休息就多休息

70%孕婦錯誤認為
懷孕後應少動、多休息、多臥床
孕婦如有出血、子宮收縮不正常等異常,須臥床、少運動,但是沒有上述問題者,可多運動。如果孕前已有運動習慣的人,可將量減半;平常就沒運動的孕婦,選擇散步就好。游泳須看週期及孕婦本身狀況:12週後到26、27週之間最適合,36、37週之後要避免;33、34週可能會有假性陣痛,只要次數不頻繁,還是可游泳。練瑜珈的孕婦要注意頻率及強度,避免激烈彎曲或壓迫子宮的姿勢,尤其前3個月及最後1個月。
Doctor say 若懷孕狀況穩定,最好持續運動

10%孕婦錯誤認為
剛懷孕卻吃感冒藥要中止妊娠
若從最後一次月經算起滿5個星期後,胚胎才會開始發育,之前的藥物對其影響不大。一般感冒用藥在美國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提出的懷孕用藥分類中屬於B或C類,且一般感冒用藥的時間短且劑量不大,對胎兒的影響並不大,雖然不敢百分之百保證沒問題,但有風險不必然致畸胎,更何況即使不吃藥,畸胎率仍有2至4%,所以胎兒畸形不必然是藥物引起。
Doctor say 其實環境中的許多因素也都有致畸胎的可能

90%孕婦錯誤認為
懷孕期間不可以吃藥
一般藥物有分A、B、C、D、X五級,為一般維他命屬A級,只要正常劑量都可使用;大部分感冒藥都屬於B級;7、8成的抗生素為C級;D級則不建議使用,使用D級藥物只有在好處大於壞處的情況下,如抗癲癇藥物;X級是絕不能使用的,如抗癌藥物。懷孕服用A、B、C級藥物,屬安全範圍。一般醫學藥點對大部分8成以上藥物都會做分類,可去查書或看用藥說明有無註明。若是孕婦不確定,最好還是詢問醫師。
Doctor say 看到醫師在查藥典,千萬不要驚訝,醫師也得確認藥物的分類

20%孕婦錯誤認為
懷孕要多進補,一人吃兩人補
懷孕須有限的進食,維他命雖可補充,但不代表就能多吃;吃得太胖不僅不方便,更有產生妊娠糖尿病、高血壓的可能,提高難產機率,要避免高澱粉、脂肪及加工食品。一般懷孕期約增加12公斤以內,而較胖的孕婦則不需要到12公斤。美國內科學會曾建議,懷孕前的BMI值在20∼26,懷孕期間最好增加11∼16公斤;BMI值在26至29之間,約增加11至11.5公斤;BMI值超過29的人,至多增加6公斤即可。
Doctor say懷孕並不是就拿了「吃的護照」

10%孕婦錯誤認為
懷孕初期就吃安胎藥補身
如果孕婦身體沒有問題,沒必要吃安胎藥。目前醫學實證報告還未顯示,剛懷孕時,中藥成分是否能透過胎盤影響胎兒目前還未知;再者,在對中藥的來源及成分不明的情況下,有無不良黑心中藥或含有對身體胎兒有害的成分,如汞、鉛或其他重金屬,都還不清楚中藥是否還有這些成分,就貿然吃下去,反而有可能毒殺胚胎,適得其反。根據醫師的的經驗,知識水平愈高的地區,反而對中藥特別迷戀。
Doctor say目前已知,吃中藥安胎可以達到自我滿足的目的

5%孕婦錯誤認為
剛懷孕就可知道是男、女生
要確定性別一般要到約4、5個月大才能以超音波檢驗得知,因為胎兒在4、5個月大時性器官才會清楚。如果心急的家長非得提早得知,最少也要等到胎兒8至10週大,以抽血驗性染色體才能確認,此種檢測的準確度可達90%以上。不過,這項費用並非健保給付,所以必須自費進行,目前此檢驗費用收費約為5千至1萬元不等。
Doctor say 性別怎麼猜一定都會有5成的準確度

25%孕婦錯誤認為
屁股大的女人比較會生
有些人認為,屁股大的女人骨盆比較大,所以好生,其實好不好生要看骨盆內的寬度及斜度,骨盆的出口要比較寬,這些從外觀上都看不出來,屁股比較大或下半身比較大的人,有些並不是骨盆大,反而是因身體的脂肪比較多,會容易造成高比例的妊娠高血壓、難產、胎兒體重過重等原因,所以並不是屁股或下半身大的人就一定好生、會順產。
Doctor say屁股大的女人只能說脂肪比較多

70%孕婦錯誤認為
懷孕前3個月絕對不要有性行為
早期3個月還不穩定,約4分之一的孕婦會有陰道出血,每6個就有1個發生流產,包括不知道自己已懷孕的早期流產。所以有些人認為性高潮會引發子宮收縮、出血或流產,尤其是初次懷孕的孕婦常將性行為當成禁忌。其實初期要進行性行為只要遵守幾個原則:沒有出血、沒有腹痛、不能太激烈、太深入、太頻繁、時間不能太長,就可以。正常情況下,一個星期1至2次,都不會引起太大問題。
Doctor say 曾有研究指出,懷孕前3個月老公出軌率比較高

70%孕婦錯誤認為
射精在子宮裏對胎兒感染或造成破水
正常的子宮是隱蔽的,一般都會阻擋外來的東西,除非孕婦有子宮閉鎖不全,才可能因無法阻擋外來的異物而受傷,且胎兒有羊膜包著,不會跟外界接觸,受精液而感染是不可能;此外,精液是蛋白質、果糖之類的物質,射在子宮內也會流出來。大多數有破水的孕婦即使沒有性行為也可能會受感染,跟射精與否無關。中後期的子宮接受器比較多,而精液裡有些成份會讓子宮容易收縮。
Doctor say 做愛做的事最好還是戴保險套

90%孕婦錯誤認為
懷孕蛀牙不能看牙醫,因手術、打麻藥對胎兒不好
許多準媽媽擔心照X光或局部麻醉會對胎兒有影響,其實懷孕看牙醫打局部的麻藥或拔完牙齒吃抗生素都屬安全範圍。須注意的是,蛀牙拔牙因有傷口,可能會感染細菌,所以建議牙齒手術最好在孕期5至7個月進行最安全。若要進行根管治療,建議到生產後再做,因為根管治療屬侵入性,輻射比較多。照X光需考慮週數及劑量,不過,牙齒的局部X光都是安全。
Doctor say 有研究指出,婦女有牙週病及牙齒問題,應該盡量在懷孕前診治好,不然懷孕時有3成會造成早產現象

10%孕婦錯誤認為
胎兒還小才幾百公克,不會早產
如果孕婦子宮不正常收縮、休息不夠,就會增加早產的風險。有些孕婦認為胎兒還很小,才10幾20週,不太可能早產。其實任何週數都會早產,500公克也可能早產,不是一定要胎兒多大才會發生早產,週數很小還是可能早產,任何週數都要注意早產問題。
Doctor say 胎兒再小也有早產的可能

40%孕婦錯誤認為
胎兒愈大表示愈健康
體重太重、胎兒太大都會增加生產風險及困難,提高延長產程、胎兒缺氧、吸入胎便、手臂或鎖骨骨折受傷的危險,有時候還必須借助真空吸引,易造成胎兒受傷,母體骨盆、會陰受傷的機會也會升高。不是愈大愈好,生產順利最重要。出生之後飲食好的寶寶自然會長得好。懷孕時體重正常就好,後期也不要為了要增加寶寶體重而吃太多。出生時體重較重,長大後未必就會大。
Doctor say 在肚子裏的寶寶不用拼大小

25%孕婦錯誤認為
大小孩會難生,小小孩一定好生
有些孕婦認為3200克就一定生得出來,3800就不容易生出來。胎兒的大小跟生不生得出來沒有絕對的關係,大的胎兒還是可生得出來,曾有臨床遇到小的胎兒卻生不出,很多原因會影響生不生得出來,包括骨盆大小、子宮收縮力量、胎兒太小對痛的忍耐度、出力的好壞都有關係,胎兒的大小只是其中的一項因素。
Doctor say 胎兒大小不是決定順產與否的唯一原因

98%孕婦錯誤認為
一次高層次超音波可檢查出所有異常
這個觀念有必要好好的釐清一下。超音波有死角,檢測結果會受限制,且判讀結果會受到很多因素影響,如媽媽肚皮的厚度(母體脂肪太厚,超音波穿透力減弱,導致影像看不清楚)、胎兒的位置、角度、姿勢、動態、羊水的多寡等。有些異常超音波根本看不到,如代謝性疾病。不能要求一次超音波就檢查出所有的異常,特別是細微的構造,包括手指有幾根、幾節、耳朵有沒有耳垂、鼻子挺不挺。目前所有醫院都會在妊娠10至12週時發給孕婦媽媽手冊。健保幾付的10次產檢中只有1次超音波,但是屬於一般超音波,不是高層次超音波,高層次超音波是要自費,費用在2000至3000元不等。婦產科醫師大約會在20週左右,進行產檢超音波,看看胎兒器官發育的狀況,但如果照的那一次,胎兒沒有轉到正面或在對的位置,都無法正確判讀胎兒的狀況。如果準媽媽不放心,可要求再高層次照超音波,但是超層次超音波健保並不給付。高層次超音波的黃金診斷期在20至24週,之後胎兒會長大,器官也會愈來愈大,骨骼會愈來愈鈣化,超音波能透視看到的狀況也會隨之降低。
Doctor say 一次產檢超音波檢查就能發現所有異常是「不可能的任務」

80%孕婦錯誤認為
20∼24週應該照高層次超音波
不是每一個人都需要照高層次超音波,只有一些特殊族群才會建議照高層次超音波,例如有危險因子的孕媽咪(有慢性疾病包括高血壓、糖尿病、有免疫系統問題、遺傳性的家族疾病、高齡產婦、前一胎曾發生問題者等狀況的孕婦,才會建議照高層次超音波。而初級超音波大概都是檢查胎盤位置對不對、羊水量正不正常、胎兒大小、頭圍、腹圍以及看一下臉、嘴巴、四肢有無重大缺陷。低於1/4的人才會需要照高層次超音波。一般超音波至多可篩檢6成的缺陷,而高層次超音波至多能篩檢8成的胎兒重大缺陷。
Doctor say 沒有異常狀況也可以照,只是意義不大

80%孕婦錯誤認為
20週左右超音波檢查沒有問題,表示胎兒之後就不會有問題
懷孕20週時的產檢超音波屬健保給付的初級超音波,只能檢測重大缺陷,非高層次超音波。初級超音波由一般技術人員就可操作,而非由專業醫師執行,大多是看胎兒的頭圍、腹圍、大腿骨及羊水量等,費時3∼5分鐘。如有重大異常才會轉介照高層次超音波。高層次超音波由專業醫師執行,著重在胎兒畸形的診斷,快則20分,慢需1∼2小時。初級產檢超音波至多僅能篩檢5至6成異常。
Doctor say 胎兒一直是持續發育,早期沒有問題不一定代表後期就沒有問題

60%孕婦錯誤認為
3D、4D影像比2D清晰,判讀性高
實際上,2D對於診斷及判讀胎兒畸型的功能比3D、4D還要高。3D、4D較不具有判讀功能,至多只是輔助2D的判讀,例如2D高層次超音波看到兔唇,可以3D看唇劣的深度,單純的額裂就沒有辦法從3D中看出。3D、4D對某些心臟的異常有幫助,4D可以將整個血流分支有沒有缺陷顯現出來。3D、4D是由多張2D影像重新組合的一張影相圖,要判讀胎兒狀況還是必須透過2D,直接透視胎兒的器官及內臟。
Doctor say 3D、4D比較不具有診斷功能,大部分是看外觀,給準爸媽娛樂留紀念用的。

5%孕婦錯誤認為
超音波看到異常就要中止妊娠
從超音波看到胎兒有些許異常如兔唇、多指症,有些媽媽就想中止妊娠。如果兔唇沒有合併其他染色體異常,胎兒健康並無問題,生下來可以手術處理,長大後幾乎看不出來曾是唇裂兒。目前法律規定,中止妊娠必須在24週以內,且有一定的條件限制,例如具家族遺傳性史、傳染性疾病或精神疾病者,或認定懷孕或分娩有招致母體危險,還有懷畸胎的疑慮者等,才能進行中止妊娠。
Doctor say 因為那些細微的異常而中止妊娠是不值得的

30%孕婦錯誤認為
高齡產婦的第一胎正常或家族沒有遺傳疾病史,則不需要作羊膜穿刺
但有許多孕婦認為第一胎正常,第二胎也會沒有問題,且沒有家族遺傳史,不會生出問題寶寶,因而拒絕接受檢測。因為羊膜穿刺主要是檢測染色體異常,染色體異常比例會隨媽媽的年紀增加而增加,所以不一定跟本身有沒有遺傳或家族使有關,跟胎次也無關,當然第一胎異常或有家族史是高危險,但年紀增加當然是高危險族群。進入高齡,染色體異常的風險就會增加,所以必須要做檢測。
Doctor say 高齡就代表染色體異常的高危險群

20%孕婦錯誤認為
臍帶繞頸對胎兒不好,要開刀以免胎死腹中
懷孕出現臍帶繞頸比例約1/3。臍帶繞頸若在20週發現,到出生時小於1%還有;30週發現,到出生有90%會解開;36週以後發現,出生時有一半還有。週數愈大、胎動變少、繞頸會自動解開的機率會變小。臍帶繞頸不一定要開刀,只要胎動正常即可循正常產程順產,只有一部分胎兒異常及小比例的胎死腹中。不過,臍帶繞頸胎兒在待產時吸入胎便的機率,比沒有繞頸的寶寶多1.5至2倍。
Doctor say 有人說,帶著佛珠出生的人有神明保佑

60%孕婦錯誤認為
產檢正常,生產的時候一定安全
生產時候有一定的風險,懷孕過程的產檢都沒問題,不代表生產的時候會一切順利。待產的過程會出現許多緊急狀況,如胎盤剝離、臍帶繞頸或壓迫、吸入胎便、胎兒心跳不正常、胎兒窘破等,很多緊急狀況都是等到產痛開始後才會發生,必須要做緊急處理。產痛以後的狀況是在生產當時才有變化,並不是之前可以預測的。
Doctor say 產檢正常只是代表「到目前為止」一切正常

20%孕婦錯誤認為
羊水不足需要多補充水分
在不同週期,羊水的來源不同,12週前來自胎盤組織的血份滲透出來的水分或由胎兒呼吸、表皮滲透出來水分所組成;12至20週漸漸由尿液取代。在20週以後,羊水幾乎都是胎兒的尿液所組成,所以即使媽媽喝很多水,也無法增加羊水量。羊水少可推斷出胎兒腎臟發育不良,所以尿液排得少;另外也可能是因胎盤功能差,才使得胎兒小、羊水少。
Doctor say 羊水的多寡跟母體喝多少水分沒有關係

30%孕婦錯誤認為
抽羊水對母體跟胎兒都有不好的影響
會有這種想法的人大多對風險的觀念不足。胎兒若屬唐氏症的高危險群,就必須抽羊水檢測染色體。有些人擔心探測針頭刺傷胎兒或引起破水、造成感染等。目前抽羊水一定同時施以超音波進行,會刺到胎兒的機率約為幾千分之一,而引起破水或感染機率,為千分之一,而需要抽羊水檢測之後發現有唐氏症等胎兒染色體異常的比率為20%。
Doctor say唐氏症的高危險群進行抽羊水檢測後發現胎兒患唐氏症的可能性高於引發破水、感染的機率

90%孕婦錯誤認為
前一胎剖腹,下一胎也要剖腹
如果第一胎開刀的原因是因胎位不正,羊水太濃稠、胎兒心跳不佳或個人因素,那第二胎自然產的成功機率可達8、9成。但是第一胎選擇剖腹產是因骨盆太小、產程遲滯,那第二胎自然產將有高達6至7成的失敗率。有時候第二胎採剖腹產是怕子宮破裂。根據臨床統計,第一胎採子宮橫切手術,第二胎自然產發生子宮破裂機率約0.5至4%;第一胎採直切或倒T切法,第二胎子宮破劣機率約9%。第二胎的生產方式需視孕婦的狀況而定。
Doctor say 上一胎剖腹、第二胎要自然產,最好選能進行30分鐘緊急剖腹產的醫院

40%孕婦錯誤認為
剖腹產比較好或自然產比較好
並沒有哪一種生產方是比較好,而是要看孕婦的個人狀況來決定用哪一種比較好。一般而言,小孩太大、骨盆太小、巨嬰、前置胎盤、胎位不正等,都需要採取剖腹產,如果沒有上述的問題,一般正常情況,如果孕婦可以自然產,醫師當然還是建議產婦能選擇自然產,畢竟實施剖腹產最好是在因為無法進行自然產下才進行的醫療措施,非醫師建議的因素,盡量是愈少愈好。
Doctor say 如果醫師沒有建議剖腹產,當然最好是自然產

40%孕婦錯誤認為
高齡產婦必須剖腹生產
高齡產婦也不一定得剖腹生產。只要骨盆大小、子宮收縮的強度都正常,有很多高齡產婦一樣自然產。有時候因為年紀的關係,骨盆韌帶肌肉柔軟度不夠,會造成產程比較久,但是這樣的狀況也不一定會需要剖腹產,最重要的是孕婦必須多運動,不要將胎兒養得太大,加上其他條件的配合,一樣可以自然生產。
Doctor say 高齡產婦狀況許可,當然還是自然生產最好

50%孕婦錯誤認為
催生不好,時間到了,自然會想生
過期妊娠的子宮環境不好、羊水不足且胎盤功能也不佳,屬不適合胎兒繼續生長的環境,對胎兒健康有危害,此時催生是一種必要的措施,也是預防性生產的觀念。一般都希望等時間到了再生出來最好,但這不包括有危險的妊娠。若足月後胎頭有點大,會建議提早生,不要等到3、4千克須剖腹才施行手術。有些孕婦在自然產生不出來時,才同意使用手術,卻導致胎死腹中、胎兒缺氧。有些罹患妊娠高血壓的孕婦因胎盤功能不好,胎兒生長遲滯,體重沒有增加,就必須引產,等出來後再養,不能放任等待危險發生。
Doctor say 蘋果到了熟的時候就要採收,不然就會變成濫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