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phoenix 媽咪

轉貼: 縮小子宮肌瘤新療法沒傷口

2009年06月01日
縮小子宮肌瘤 新療法沒傷口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09.06.01 03:06 pm

子宮肌瘤是育齡婦女最常見的婦科疾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天發表核磁共振導航超音波治療儀,可將子宮肌瘤大幅縮小,且又沒有任何傷口,提高受術婦女生活品質。

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子宮肌瘤發生率高達4成,其中一半會因肌瘤太大壓迫到其他器官,或因出血、疼痛等不適,需積極治療。從傳統藥物治療、外科手術到微創手術,如今又進步到無創手術,對罹患子宮肌瘤的婦女是一大福音。

劉偉民指出,這項才引進國內不久的儀器,先以核磁共振把子宮肌瘤三度空間立體定位,再把超音波熱能聚焦在子宮肌瘤內部,燒灼血管及組織,迫使子宮肌瘤得不到足夠養份供應而壞死萎縮。

今年1月至今,北醫已完成12例手術個案,其中4例門診追蹤超過3個月,整體滿意度很高。一名中年婦女表示,由於膀胱被一顆直徑約10公分的子宮肌瘤壓住,膀胱容量縮小,動不動就想「噓噓」,有時每晚要上3、4次洗手間,搞得她痛苦極了。經過這種無創手術後,她的膀胱容量明顯變大,上洗手間頻率減少,生活品質隨之提升。

劉偉民表示,核磁共振導航超音波手術適用於子宮肌瘤數量不多,且肌瘤直徑約3至8公分的患者,至於子宮肌瘤超過3、4顆,體積太大或太小,長在子宮內或子宮後方者,或是腹部曾開過刀者,手術效果較差,不妨改採其他方法。

【2009/06/0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493696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