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Meggie 媽

妙法緩解孩子任性行為

2009年07月11日
妙法緩解孩子任性行為

每個家長朋友都遇到孩子任性的情況,一般情況下,因為家長工作比較忙,在出現這些情況時都是得過且過,基本以滿足孩子的要求而結束。大多數孩子都會隨年齡增大而逐漸學會控制自己,而部分孩子則變本加厲,提出很不合理的要求,如果不立刻滿足則出現很多意想不到的行為,如哭鬧、打人、破壞行為等,長此以往可能出現難以控制的習慣性惡習,或反社會行為。因此,對這些問題,既不能事事過分認真,也不能放任孩子,可以適當地采取一些辦法,使孩子的異常行為得到糾正。
  

提示在先
  

任何兒童的行為都可以找到一些基本的規律,多數異常情況都發生在有特殊需求時。掌握了孩子任性的規律後,用事先“約法三章”的辦法來預防任性的發作。如孩子上街總是哭鬧著讓父母抱,可在出去之前就與孩子說好:“今天上街不要媽媽抱,你自己走,實在累了,可以休息一會兒再走,不然就不再帶你出去了。”再有就是想父母給他買各種玩具或食物,一般先說好買什麽東西,而不是孩子要什麽就隨便買什麽,最好根據實際和需要根據孩子的願望買合適的東西,而不是完全滿足其欲望,要讓孩子懂得克制自己。
  

冷處理
  

當孩子由于要求沒有得到滿足而發脾氣或打滾撒潑時,父母不要去理睬他,不要在孩子面前表露出心疼、憐憫或遷就,更不能和他討價還價。可以采取躲避的方法,暫時離開他。當無人理睬時,孩子自己會感到無趣而做出讓步。這種“冷處理”的方法往往比較有效。


轉移注意力
  

這種方法適用于年齡較小的孩子,父母可以利用孩子注意力易分散、易被新鮮的東西吸引的心理特點,把孩子的注意力從其堅持的事情上轉移到其他有趣的物品或事情上。
  

激將法
  

利用孩子的好勝心理,激發起他們的自信心去克服任性,可以將其行為與其他表現好的孩子做比較。
  

適當懲罰和獎勵
  

對于年齡小的孩子,只靠正面教育是不夠的,適當懲罰也是一種極為有效的教育手段。如孩子任性不好好吃飯,父母不用多費唇舌,過了吃飯時間就把食物全部收走。不用擔心餓壞孩子,一頓兩頓不吃對孩子的生長發育不會有影響。在行為幹預過程中,對孩子表現比較好的方面,進行適當的獎勵,如擁抱、口頭表揚、物質獎勵等,但需要注意的是物質獎勵不要過多、過大,否則很快就會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