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鈞鈞&睿睿媽咪

爸比參加講座「一個中國」課綱~

2015年09月12日
2013年,教育部以「錯字勘誤、內容補正及符合憲法之檢核」為名義,組成一個不公開成員名單和會議紀錄、於法無據的「檢核小組」。檢核小組不但在一次會議中決議要進行課綱內容的「微調」,在討論出課綱草案後,短短兩周內僅以「公聽會」的方式完成聽證程序。
不論是課發會或課審會的程序瑕疵,面對外界質疑,教育部至今仍不主動公開爭議內容的資料供人民檢視,甚至發公文到各校,要求各校得選用新版教科書,並且搬出「大考會考新課本」來威脅老師和家長。最後不只是學者、公民團體、家長、高中老師看不下去,連高中生也忍無可忍,站出來抗爭。教育部只好鬆口說老師可以重新選書。

而微調課綱為什麼需要在程序動手腳,其實內容也是主要的問題。
微調課綱中,歷史課綱的爭議尤其激烈;台灣史被反對的學者們痛批是「去台灣化」,除了是以中國史觀的角度看待台灣史,更試圖弱化歷史上各種政權,除了中華民國之外,的統治正當性。

但是不只是台灣史,中國史的內容更是大倒退。除了延續101課綱,以王朝為正統的論述觀點外,更將「中國」全數改成「我國」或「中國大陸」,更新增重點一節「說明國共內戰、政府遷臺後,我國之主權範圍仍及於全中國,惟治權不及於大陸地區」。這樣不惜背離現實也要傳達特定政治意識的課綱、嘗試抹去臺灣的主體觀點,仍把歷史教學視為當政者傳聲筒的做法,又要帶給我們的未來公民什麼樣的歷史教育?我們如何期待這樣的思維下所規範的教科書,能帶給公民們什麼樣的歷史能力?

再過不久是新學期的開始,也將是高中課本第二冊的選書時間,而其中高中歷史第二冊的內容是中國史。因此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想透過微調課綱中,中國史部分的爭議和問題,來分析檢核小組到底是從什麼樣的思維在編撰課綱?來討論,那台灣到底需要什麼樣的歷史教育?那怎麼樣才能是以學習者為主體的、公民的歷史教學?

我們邀請了主要研究中國史,目前任職政治大學歷史系的金仕起教授,將在9月開始在台灣巡迴講座,並且與歷史教師深耕聯盟的高中歷史教師一同與談,邀請各位一同來參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高雄場
時間:9/12(六)14:00
地點: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辦公室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249號7樓 捷運五塊厝站3號出口)
講者:金仕起(政治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黃惠貞(板橋高中歷史科教師、歷史教師深根聯盟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