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Carys 琦琦

親子館衝突

2017年10月21日
下午去中正親子館參加音樂課程,出門的時間有些急迫我已經開始焦慮。
到館後,電梯間又擠滿人,根本無法上樓,我最後決定牽著小子爬樓梯衝上三樓,沒想到,入館時間還是晚了1分鐘,但這一分鐘,就讓我們吃了閉門羹。

親子館人員覺得有些同情,表示可幫我們註銷未請假紀錄,
還問要不要入館玩,其實我已經不太開心,很想離開,但小謙想玩,
於是我同意。

遊戲區有新的小木球池,可以將小木球塞入半透明的伸縮水管,讓球滾入球池。
這個遊戲小謙非常愛。他向來喜愛這類有管子的遊戲。

我並不想讓小孩只固定在一區玩,我覺得根本是重複機械性動作,
所以當有其他臨時的小活動,例如介紹食虫植物,還有體驗拍攝照片合成時,
我會要他過去看看,多看多學習。

問題是,小子太愛這個遊戲(自己邊玩邊想像著什麼吧),雖然願意參加小活動,但是卻一心想回去玩小木球池。
後來我邀他看聲音很特別的小樂器,他原本站的位置,被另一個小男孩佔住,
(其實對方也玩沒幾下就覺得無聊不玩了)
但他卻因為聽到廣播說著遊戲時段快要結束了,就崩潰哭了。
(跑來跟我哭訴:他搶走我的∼(伸縮水管內被他塞了不少木球,但對方玩了以後木球掉入球池之類的情況吧?))

我跟他說:哭不能解決。你要選擇繼續把握最後幾分鐘時間去玩?還是在這裡哭,不要玩了?
他選擇不哭,回頭去玩。
但是沒幾分鐘,就真的要閉館清潔。

出了親子館,他非常不高興,開始哭鬧,動手又推又拍我的手(其實不用力)表達不滿。
我蹲下來跟他溝通,如果因為玩這個,就變成這樣子動手打人的人,那我決定不會再帶他來這裡。
他停止動手,但表情非常不甘願。
斜著眼,連看都不看我一眼。
我跟他說:我數到三,如果你沒有正眼看著我,跟我好好溝通,那麼,你一樣沒機會再過來這裡。
我:1.2.3...
<他依然如故>
我火大了,跟他說:好∼你選擇要這樣子,那我的決定是,不會再帶你來這裡玩。
說完我頭也不回往前走。
爸爸跟他在後方趕緊跟上來。

雖然這件事我也意氣用事,
不過,我還是認為,他應該對自己的行為/態度負責。

<這件事的後續溝通是,我決定到今年底,都不再帶他來中正親子館>
如果下次來,木球池被收走,那也是他要承擔的後果。

我會累積這樣子的情緒(不願意同理他的失望),
部分原因是他在學校,也數度為了自己情緒控制不當,而對老師的態度不佳。
這件事我很在意。

小均以前雖然也容易固執卡關,生氣哭鬧,但是起碼他決不會動手。
小謙是較不會卡關,但是,只要不爽,就會打別人出氣(並不用力就是了)。
這件事情其實在我來看是一次都不可通融的。
我不容許任何拿別人出氣打人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