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Carys 琦琦

衝突

2017年11月22日
這一天是我們結婚15週年,爸爸特地帶我們在學校附近老餐廳吃排餐。
小子吃得心滿意足,非常開心。

回家以後他開始玩,因為時間較往常稍晚一點,其實玩的時間很短,就得要收拾準備洗澡,小子被我們提醒要收拾以後,不爽爆發了。
指著我們怒罵著說:每次都是這樣!以後不要去外面吃飯了!不準再去外面吃!
爸爸(火大)回嘴:好∼你說的!

我試著跟他溝通,但他還是很不高興。
爸爸說:就讓他玩!看要到幾點。沒有自己體會過後果,每次都是我們叫他做這個那個,他不會懂有什麼後果。
我同意了。

小子也繼續蹲著玩。
九點多了,他開始累了,也感覺到家裡氣氛很怪(我們倆都不理他),開始說我想要洗澡。但是這時其實又有點拉不下臉,不想收拾一地的火車拼圖,開口要我一起幫忙。

我說:你看要自己收拾,下次還可以玩,還是要我收拾,你就不能再玩這玩具!

他想了想,說:其實,我下次沒有玩,應該也沒有關係!
我:好!既然你做了決定!我照你的。
(我開始收拾地上一地拼圖。跟他說:你選擇不要玩這玩具,那麼我會送給沒玩具的小孩,他們應該會很珍惜,就捐出去吧)

他意識到自己做了錯誤選擇,開始大哭。拉著我的手。哭得唏哩嘩啦。
說:這樣我沒辦法接受∼我沒辦法。有些事情處罰我可以,這件事我沒辦法!我很難過,我沒辦法。你這樣我很生氣,你這樣我覺得不行。你很凶。
(他怪我對他很凶。)
我說:我並不兇喔,兇的一直是你,是你在罵人。我好好跟你說,是你做的決定。這都是你做了錯的決定。

他開始:我做了錯的決定,讓我更傷心的決定....
我說:是∼你因為賭氣,做了讓你更傷心難過的決定。現在你失去這個玩具了。我們在一起捐給沒玩具的小朋友,(學校提倡的活動)
他點點頭:我知道,學校有說要捐玩具。但這個我不行∼(繼續哭)

我說:你因為賭氣,你做了決定,就得要承擔這個後果。很多事情都是這樣,不是每件事都有再一次的機會!所以媽媽一直跟你說,對的選擇,是很重要的事。
他說:為什麼沒有再一次機會?
我說:就像是你去餐廳點菜,結果點錯了,也是要接受這個結果,別人沒必要再給你第二次機會。你說不要出去外面吃飯了。你覺得這是對的決定嗎?
以後就都待家裡,再也不要去好吃的餐廳吃飯,不要上學,也不要出去玩。讓你每天在家裡玩,反正我們也可以省很多錢,但是再也沒有這些開心的事,你要這樣這樣的結果嗎?
他猛搖頭:不要∼我想要上學(哭得很傷心)
我說:那麼請你跟爸爸道歉。爸爸帶我們去吃好吃餐廳,結果被你責怪。

他走過去跟爸爸道歉。也說願意洗澡。
我說:你現在想要洗澡了,知道為什麼我們要你洗澡嗎?是因為爸爸媽媽規定的嗎?還是因為你必須要洗澡?
他說:因為不洗澡會臭臭的。去學校大家聞到會不喜歡。
我說:是,因為你想去學校,不想要臭臭。所以你需要洗澡。
那麼,為什麼要你早點睡覺?你覺得這是我們的規定,還是你需要睡覺?
他說:是我需要的,因為沒有睡覺會很累。
我說:對∼因為睡不夠,明天爬不起來,你也沒辦法記住上學的東西。
洗澡、睡覺,也算是你為明天作的準備,而且,我們每一天也都是用這樣子結束一天,把自己洗乾淨,然後去舒服去睡覺休息。
他點點頭。
我說:你要記住,每一個選擇,都是很重要的。不要用賭氣的方式做選擇。這樣只會換來讓你更傷心難過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