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Carys 琦琦

虛驚一場

2019年09月03日

8/30至骨科回診,安排於9/29住院,9/30取釘手術。

醫師說,一個月內先做好術前的新電圖檢查/胸腔x光,住院當天只需抽血就好,就可以晚一點再到院。

沒想到,早上接到骨科醫師來電,說X光判讀那邊跟他通知我胸腔x光有異常。

醫師說,肺上面有鈣化點,懷疑腫瘤。要我去看胸腔內科做檢查。 他有調出去年照的片子來比較,他自己看起來是還好,有時候是照的角度之類。但還是建議我去胸腔內科檢查。

"嚇到! 我也剛好從7/21日小謙暑假第一天,開始咳嗽,一直到現在還在咳。期間看過中醫,改善不多,後來因小謙腸炎而一起看西醫,醫師研判我得黴漿菌感染,吃了六天的自費抗生素有改善一點,但是至今還是繼續在間歇咳嗽,有時甚至氣管一癢,會咳到眼淚都飆出來,非常喘。那麼久是有點異常...."

基於我還是一直在咳。所以的確要盡快確定。看到當天晚上有胸腔內科夜診,馬上掛號。

------------------------------------------------------------------------------------------------

一到門診插卡掛號,護理師沒多久馬上叫號,拿單子要我去拍不同角度的胸腔x光片。

這次除了正面、還加入側面、舉手、由下側往上照x光。

進診間時,醫生一開頭就問:你是因為x光片才來看診?我說:是。

他說:你沒有問題。我下午就看過x光片,你是肋骨鈣化,因為位置跟角度的關係,x光判讀就會是這個結果,以後你每次拍攝,都會是這樣的情況,所以我要教你怎麼看。

接著跟我解釋,胸腔x光片,白影/黑色影各代表什麼,還畫出我的一根一根肋骨形狀。因為右側肋骨前端鈣化,變得有點白霧狀,且形狀不平整,所以會認為你可能在肋骨的後方長結節(腫瘤)。

今天再照多角度,從不同角度切入就可以確定『沒有長腫瘤』。

我就說:其實我也咳嗽一個多月都沒有好。

醫生問診非常詳細,除了這次生病的歷程,還問到過往感冒是否都拖很長?有沒有留意在什麼狀況下會咳?例如:夜間?騎機車?吃什麼食物?什麼季節?

我說:我過往很常發生感冒咳嗽超過一個多月,常到最後要吃氣管擴張劑。甚至嚴重時咳到氣喘般無法換氣呼吸。

醫生:有沒有人跟妳說過你是氣喘?間歇性輕微氣喘發作。可能是感冒引起,某些感冒會引起,某些並不會。這次就是一個急性發作期。開類固醇針對這部分控制一下。另外也安排抽血檢查。下週看報告,如果知道對什麼過敏,至少自己可以避開一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沒想到術前的胸腔x光檢查 來這場虛驚。幸好沒事。

而且算是  順便治療一個多月咳嗽未癒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