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安小妮

我的大寶貝生日快樂

2019年01月12日

我最親愛的蔡寶寶:

 

好久好久沒有叫你蔡寶寶了,前幾天忽然想起你在我肚子裡的時候,好多叔叔阿姨跟爸爸媽媽一樣期待著你的到來,我們都是這樣叫你,直到你出生之後好一陣子都是,但我已經忘記什麼時候開始,我們慢慢不再叫你蔡寶寶了,也許是有了弟弟之後,所有人包括媽媽都覺得你當哥哥了,該長大了,開始直接喊你的名字,所以你也就這樣在大家的期待中長大,長成爸爸媽媽想要的樣子。

 

但其實你還是個可愛的孩子,成長過程跟大家一樣,跟媽媽小時候一樣跌跌撞撞,經常犯錯,常惹大人生氣,然後自己也生氣。有時候不免覺得我們好像太快把長大懂事這個期待放在你身上,雖然很多時候你也真的表現得很棒。例如媽媽每次出差出遠門(像現在),你總是可以好好照顧自己,自律地做好該做的事,而且還同時照顧弟弟,減輕爸爸的負擔。但其實媽媽想跟你說,你的年紀還很容許犯錯,容許一點不懂事,容許一點耍賴,更容許很多很多的撒嬌,大家的成長過程都是要經過很多的犯錯跟挫折,然後才能從錯誤跟挫折中慢慢學習。

 

進入小學到現在也五年級了,每次老師派到你討厭的功課,像是背書,你覺得很煩很討厭,卻被媽媽逼著不得不去面對,進行得不順利被媽媽罵,你就會生自己的氣,有時候還會氣到哭,雖然當下跟媽媽僵持的氣氛很差,但我心裡知道你是在對自己生氣,或者挫折感讓你很無力,每次看到你的眼淚我其實都覺得很心疼,你從進入幼稚園開始就開始不輕易哭泣了,所以媽媽知道當你哭的時候情緒是很真實的,是真的覺得很痛很委屈,或者像這樣很挫折,所以你一哭我就感受到你心裡的無助,只是有時候媽媽自己也在情緒上無法給你即時的安慰,但我希望你真正去感受媽媽對你的心疼,事後我也會慢慢找出時間去理解你的感受的。

 

你知道每當你哭泣跟你笑的時候,我都會覺得你真的還很孩子,跟著情緒表現出你的喜怒哀樂不需要掩飾或強忍,我喜歡這種孩子世界裡的的純真,希望你還是能夠盡可能保持著這種純真。

 

不過除此之外,你的各方面表現已經越來越進步了。從你低年級開始被媽媽半強迫地參加學校競賽,你總是可以按照媽媽的期待用心去準備,在比賽時沒有因為緊張而讓表現打折扣,因而取得好成績。今年甚至還能夠用自己的經驗去指導弟弟的朗讀比賽。在課業方面你可能還是比較沒耐性去背書,但媽媽真心覺得你是個聰明的孩子,有時候腦筋動很快的小孩還真的比較沒耐性停下來太久,所以你覺得數學越來越好玩,自然科也很有趣,解題的時候感覺像闖關很有成就感。希望你能繼續保持這樣的熱忱跟好奇,你會發現這個世界有了知識再去認識會變得更豐富更有趣,朝著你有興趣的方向努力鑽研,你會看到跟媽媽不一樣的世界,我希望你能夠帶領著媽媽去認識你看到的一切。不過有時候稍微耐著性子,慢下來腳步停看一下,也比較不會錯過其他也很有趣的事情。媽媽自己也是個急性子,有時還因為這樣跟爸爸步調不太一樣。所以在學習上,我們一起來學習慢下來,一起來培養足夠的耐心吧。

 

親愛的蔡寶寶,今年已經滿十一歲了,邁入人生第二個十年,時間真的過好快,我都還覺得你在媽媽懷裡邊吃奶小小手指邊用力握著我的拇指,好像才昨天的事情,你怎麼已經在用媽媽還沒來得及趕上的速度成長了,媽咪很欣慰你在成長的衝撞中把自己調適得還算不錯,但同時更希望你可以多多來爸爸媽媽身邊汲取我們的愛,雖然我們跟你都越來越忙了,但媽媽的愛會一直伴隨著你成長,當你挫折難過,就想起我們家給你的愛跟依靠,讓這些給你更多勇氣面對世界的挑戰。

 

祝福你十一歲生日快樂,時時都快樂。

愛你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