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安小妮

家有敏兒

2008年08月04日
以前懷孕的時候並沒有意識到肚子裡的寶貝會有過敏體質,所以我一直沒有在留意這方面的資訊,當然也就沒什麼概念。

一直到小朋友出生約兩週的時間,我們夫妻倆在月子中心一起看著醫生一邊檢查小朋友的狀況一邊解說,我們才晴天霹靂地被告知,這個小朋友是過敏兒。

過敏體質的小朋友特徵包括臉上或身上不時會出現一些紅疹子,呼吸的時候鼻子有咻咻聲,眼睛下方偶爾會有狀似黑眼圈,眼屎也比較多一點。但是過敏體質的小朋友不一定會表現出過敏症狀,過敏症狀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還有最恐怖的氣喘等等。每個敏兒寶寶要怎麼表現也不一定,像我老公有過敏性鼻炎,遺傳了過敏體質給我兒子,他表現出的症狀就是異位性皮膚炎,至於以後會不會有鼻炎或氣喘,要等到某個年紀才會知道。我兒子的異位性皮膚炎是還沒滿月就發生了,但是以後會不會有氣喘,大概要等到兩三歲之後才能知道,氣喘的表現要等到那時候才有可能會出現。

所以如果是新生兒,醫生大概都會勸媽媽要多餵母奶,母奶的蛋白質分子小,小朋友好吸收,不像配方奶是用牛奶為基底,蛋白質分子大,腸胃道不好吸收的結果,不是排出一堆來,就是直接經由血液吸收,所以過敏的症狀就會很快被誘發反應出來了。至於要喝多久呢,醫生建議最少六個月,因為六個月之前寶寶的腸胃細胞排列很鬆散,理由如上,如果吃高過敏源的牛奶蛋白進去,鬆散的腸胃吸收不了,直接進入血液,就誘發了過敏症狀了。六個月之後一般還是會建議繼續餵母奶,因為小朋友腸胃系統其實到一歲左右才會真的比較完整,不過六個月之後至少細胞排列會比較密合了,所以才說至少餵六個月。

沒辦法餵母奶的媽媽就可以用水解奶粉,雖然比較苦啦,不過小朋友肚子餓了最後還是會吃。水解奶粉的營養跟一般奶粉一樣,只是蛋白質利用水解技術分解變小,就不會有不好吸收的問題,至於有人說水解奶粉營養不好,所以吃水解的寶寶都比較瘦,那也不是正確觀念,我想大概是因為水解會苦,小朋友比較容易厭奶吧。話說回來我們台灣人好像很怕小孩不夠胖,真是奇怪的觀念。

不過有一點要澄清,吃母奶並不能緩解已經發生的過敏症狀,像我家的小朋友,一直都是吃母奶,到現在還在吃,但是他還沒滿月的時候就發生了異位性皮膚炎,那時候是臉頰整片紅的,一顆一顆的疹子看起來很可怕,摸上去溫度也稍高,已經發生了這樣的症狀,只能塗擦醫生開的藥來緩解,並不能靠多吃母奶來緩解症狀。那我為什麼還要繼續餵母奶呢?這是為了要預防兩三歲以後可能會發生的氣喘,但是母奶也不是百分之百的解答,我們的環境充滿二手煙、塵蹣、空氣污染,會不會因此誘發氣喘也很難說,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了。

不過既然已經有了異位性皮膚炎,也不用太傷心,就是多用心照顧了。首先我把所有寶寶用含香精的沐浴乳和乳液都送人了,連大家都好評的施巴也不能用,因為還是有香精。一開始我先只用清水幫寶寶洗澡洗頭,後來我買到了醫學美容品牌,專門給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使用的,包括慕之恬廊、舒特膚、AVEENO、艾膚美等品牌出的沐浴用品和乳液,上面有標示「for atopic tendency use」之類字樣,每天洗完澡就全身擦乳液,包括臉部,早上起床第一件事也是臉部擦乳液,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乾冷的冬天,所以還會另外看皮膚狀況隨時補擦。夏天理論上比較不會發作,可是台灣夏天潮濕悶熱,容易流汗,反而也會引發異位性皮膚炎,所以夏天還是要注意一下。

使用無香精和異位性皮膚炎專用的沐浴用品以及乳液是最重要的功課,如果症狀很嚴重,比如會流湯流膿,就得去給皮膚柯醫生開藥了,一般醫生開的藥不會有後遺症,除非很嚴重才會開類固醇,不過如果真的開了類固醇,也不要擦一兩次症狀消失了就不擦了,這樣反而會讓皮膚產生抗藥性,其他的建議,就讓醫生來決定吧。

希望家有過敏兒的爸爸媽媽不要太過恐慌,小心照顧好小朋友,瞭解症狀的意義,隨時做好發作時的緩解準備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