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安小妮

小朋友的讀書會

2008年10月19日
前幾天在信箱裡面收到一封通知信,是指名寄給小朋友和媽媽的信,這可是小朋友生平第一封信呢,原來是台北市立圖書館邀請我們去參加培養閱讀的講座。我一直苦於不知道什麼時候該開始怎麼引導小朋友看書跟說故事,因此就按照通知單上面的時間,把拔開車載我們一起去參加讀書會了。

地點在大直分館,這一場演講是專門出童書的信誼出版社和圖書館的合作,會中免不了推銷一番適合孩子的童書,不過經由老師的介紹,我們也更瞭解到該怎麼樣在不同階段幫寶寶挑選適合又能讓他喜愛的書籍,以及跟小朋友共讀,引導他的小技巧。

教室裡當然是許多小朋友齊聚一堂,有已經會帶小弟弟小妹妹的小哥哥姊姊,也有比我們家淳宇還要小的BABY,一時間哭聲、笑聲、牙牙學語聲音此起彼落,以前參加演講會,甚至媽媽教室,如果會場有小朋友哭或叫,都會讓我覺得很不耐煩,不過這一次整場的小孩聲卻讓我們都覺得很可愛,演講的老師似乎也早就習慣了這種演講氣氛,因此儘管有小朋友直接跑到台前去跟老師對看,她還是繼續講她的,真是相當專業的表現。不過會場氣氛就很像是一場大型的寶寶同樂會了。

我們家小朋友當然沒有那麼好的耐性可以乖乖聽講兩個小時,因此過了一小時之後,他開始發出各種聲音,一下子啊啊叫,一下子震動嘴巴噴口水,沒多久他不知道在興奮什麼,開始大聲咯咯笑,很開心的那種笑法,不但四周圍的家長都盯著我們這邊看,連前面好幾排的家長都轉過頭來看是怎麼回事,淳宇看到這麼多觀眾如此捧場,更開心地繼續笑個不停,惹得幾乎全場都要跟著笑了出來,這下我大概嚐到了當星媽被眾所矚目的滋味了。

在我們後排有一個跟我們年紀差不多的小朋友,一進會場沒多久就開始趴在地上想要往前爬,媽媽趕緊將他一把抱起來,地毯當然是很髒,那麼多人踩來踩去,但同時有另一個媽媽的小女孩,幾乎有一半的時間都在地上爬,快要繞整個會場好幾圈了,媽媽卻都沒有制止。我一直在想,如果我的小朋友到了這種一直想在地上爬來爬去的年紀,我會因為怕髒限制他的行動,還是像那位媽媽一樣,讓小孩盡情去爬,不怕髒,只要好好注意他的安全就好了呢?我想,如果他已經過了什麼東西都要往嘴裡塞的年紀,也許我會試著放手讓他去弄髒自己,不過會隨時注意他的安全。畢竟這些地方都是大人帶他來的,在不危急自己跟別人的情況下,沒有理由不讓他好好地玩一場。

不過希望從這一場演講之後,我們可以開始培養共讀的習慣,小朋友也可以開始培養閱讀的習慣。不管他將來對什麼有興趣,喜歡從事什麼活動,喜愛閱讀總是一件值得培養的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