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安小妮

小寶貝生日快樂

2010年01月12日
我最親愛的兩歲小朋友:

這是你來到這個世界上滿兩年的時間了,我不知道你會不會感覺得到時光飛逝,對爸爸媽媽來說,時間過得真的很快。想起去年這個時候,你還在走路跌跌撞撞、說著滿口外星話,媽咪也還在滿心期待你叫媽媽的一天快點到來,今年的這個時候,你已經是個超級囉唆又精力充沛的小朋友了。每天只要你一起床,就開始活動個不停,到外面散步經常企圖甩開爸媽的手,自己拼命往前衝。一到車上就會跟著CD唱著歌,在媽媽準備換唱盤的時候還會主動要求:「聽MICHAEL喔!」

小朋友成長的階段真的變化好大,每個時期都會有令人意外的驚喜。我們家小朋友讓我最驚喜的就是你快速的學習力。不管是外公、媽咪還是唱片教你唱的任何種類的歌,聽幾遍之後你都能朗朗上口,而且咬字清楚音準又精確,一聽就可以知道你在唱什麼歌。記得舅婆想聽你唱歌的時候點了那些曲目「只要我長大」、「妹妹背著洋娃娃」,聽到的時候我心想:「這些也太初階了吧?」我兩歲不到的兒子會唱的兒歌已經進階到了「茉莉花」、「紫竹調」那一類,還有外公教的日文兒歌、天黑黑,和古早時代的廣告歌曲「一二三來三二一,三洋產品有名氣」,唱盤裡的英文兒歌,和「我有一支槍」。甚至跟著媽媽聽幾遍MJ的歌之後還能夠跟著哼唱幾句。雖然說我不想當一個愛比較又愛炫耀的媽媽,不過兩歲的孩子能夠學會唱這些歌,真的很不簡單,讓媽媽想不驕傲都難。媽媽現在把這些紀錄下來,等以後你自己也有兩歲孩子,你就知道自己當年有多優秀了。

除了唱歌,愛講話的你在快要接近兩歲的時候,忽然開竅了似的,不但詞彙增加很多,連句子都能講得很完整,能夠一再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和意願。很多話都是我們沒有刻意教你的,但你不但都會了,還懂得怎麼去運用。記得有一次我跟你在家玩耍,電視上出現了輔導級的畫面,你馬上指著電視說:「光溜溜耶!」我就知道你開始懂得一些東西了,以後不僅僅是看電視,爸媽的言行舉止都要更加小心謹慎才行。

雖然講了你這麼多聰明的事情,媽媽對你兩歲生日的願望,還是希望你快樂。媽咪不會希望你有多天才多聰明,只希望你能一直保持旺盛好奇心跟強烈學習能力,因為只有不斷學習,快樂才能真正延續。當然學習也必須是快樂的才能夠長久。育兒專家的理論說,這個階段的小朋友學習能力最強,所以學習要趁早。從你旺盛的探索慾望,跟吸收能力來看,的確應證了這套理論。不過也只有這個階段的小朋友能獲得最單純、最發自內心的快樂。所以媽咪不急著要你學習什麼,只希望你能夠從快樂的心情出發,去滿足探險的慾望,發掘你想知道的一切未知。

兩歲的生日當天,你好像還不知道生日是什麼,只會在媽咪關掉電燈的時候說:「不會亮了。」然後盯著漂亮的蛋糕和上面點亮的蠟燭看,大家拍手唱著生日快樂歌的時候開心地跟著一起唱,但是還不懂得吹熄蛋糕上的蠟燭。很多人說生日是媽媽的母難日,我卻覺得生日真的是很值得慶祝的日子,雖然生你的時候媽咪的確被陣痛折磨得不成人形,但媽咪也知道你跟著我一起在努力,努力要讓自己經過重重的障礙,來見見這個多采多姿的世界。生命的誕生是很值得開心的一件事,劇烈的陣痛之後,我們一起迎接了你的到來,從此讓媽媽的世界充滿了幸福和滿足,光就這一點就足夠大家為你慶祝一番了。你知道嗎,到現在兩年了,我都還能如數家珍地說出生產當天所有的細節,更讓我難忘的就是你濕濕黏黏的身體和頭髮,緊閉著拋拋的雙眼張開藍莓一樣小的嘴巴,在產抬上第一次吸吮媽媽NENE的情景。這兩年內你的樣子在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改變,有時候不看照片我還想不起來你以前的樣子,但是產抬試吸的畫面,我卻是到現在都記得清清楚楚。

明年的這個時候,不知道你是不是已經知道了生日的意義,會急著討蛋糕討禮物。不過在那之前,我還是要像往常一樣,先謝謝寶貝來到這個世界,當媽媽跟爸爸的兒子,對我們來說,你是最棒的禮物。

生日快樂,我最親愛的寶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