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安小妮

五歲生日快樂

2015年07月24日
親愛的蔡小虎:

今年幼稚園的畢業典禮上,看到你小小的身影站在台上拿著麥克風大聲地對大班哥哥姊姊們致歡送詞,媽媽感到特別驕傲,驕傲的不是被老師選中為致詞代表,也不是你好聽的聲音跟標準的咬字,而是你願意克服恐懼,站在一群家長老師跟小朋友前面,從容完成生平第一次的「演講」。

兩年前在你滿三歲前夕,我們決定讓你先進入幼稚園的暑期班,適應團體生活,我一直記得我跟爸爸在門口透過窗格看著你一臉茫然無助的表情。好不容易適應了,到開學後換一個班導師,你又因為對老師不熟重新適應了一星期。

你的個性就是這樣,面對不認識不熟悉的環境,會感到特別怕生,常常躲在媽媽後面或懷裡偷偷觀察著你不熟悉的人,十足老么特質。媽媽很欣慰的一點,是你隨著時間長大,雖然一樣怕生,但會在爸爸媽媽要你跟大人打招呼時,怯怯地說出「阿姨好」「叔叔好」。能夠做到這一點,就代表你已經意識到自己長大了,該懂事時努力展現自己的禮貌,儘管打完招呼你還是會躲著,媽媽已經覺得你跨出一大步了。

一年多前你開始喜歡自己翻閱家裡的繪本故事,原本我以為你只是把爸爸媽媽講的故事內容記在腦袋瓜裡,翻書本的時候用你的記憶唸出來。有時候你會跟我們一起一個字一個字指著唸,我才逐漸發現你用這個方式在學認字。難怪有一次媽媽叫你說出某本故事的內容時,你說要看到書才說得出來,原來小朋友是真的認真在學習認字這件事。阿媽也告訴我,你經常在陪她看電視的時候看著新聞四周忙碌的跑馬燈把你認得的字唸出來,不會的就問阿媽。

一直到現在你都還維持這個習慣,生活四周圍出現的字你都會唸出來給我們聽,不會的主動詢問然後認真記起來。雖然媽媽無法具體計算你會的字量,但我真的經常驚喜地發現你會的字比我以為的還多很多。

也因為這樣,我跟中班的老師說你會看繪本講故事,也許找一天像哥哥以前一樣,拿著喜歡的書本坐在全班面前講給大家聽。不過害羞的你一下子拒絕了我的建議,說你還是在家裡看就好。但媽媽想起有一回家裡來了一位阿姨,愛炫耀的媽媽問你要不要唸「我要修理安東尼」給阿姨聽,一樣被你一口回絕,但是當我們在餐桌上聊天時,你悄悄地拿著書本坐在阿姨隔壁,用大家都聽得到的音量一字一句慢慢唸出「等我六歲的時候我要修理安東尼」,然後不管我們是不是還繼續談話,你很堅持地把整本唸完了。

中班導師也很清楚你的個性,並不要求你像哥哥一樣坐在全班面前講故事,而是午睡過後拿出了我們刻意留在學校的故事書,問你願不願意講故事給老師聽,你越講越高興越講越大聲,吸引了班上同學逐漸聚集在你周圍,最後全班同學也都聽到你的故事了,大家的讚美聲讓你害羞又陶醉,回到家忍不住跟媽媽一講再講,媽媽真恨不得自己是個中班小朋友,也圍在你旁邊聽你用好聽的聲音講故事。

也因此老師詢問我們是否願意讓你在畢業典禮上代表在校生致詞。媽媽聽到以後第一個鑽進腦子裡的念頭是拒絕,因為我怕害羞的你面對這麼大的場面會怯場,不想你承受丟臉的結果。但爸爸已經當面答應老師了,很理所當然地替你接下了這個任務。媽媽想想覺得自己的念頭很傻,我怎麼對自己的孩子這麼沒信心呢?而且我心裡想就算要怯場、會丟臉,趁年紀小的時候發生比較不會留下太大的陰影,所以很快就把腦中的疑慮給拋開了,決定每天陪著你練習。

幼稚園的致詞有固定的稿子,以往應該都是家長或老師唸給孩子聽,孩子們用他們海綿般的記憶力將內容記住然後背誦出來。但你興高采烈地從書包裡拿出老師給你的稿子,自己用手指一個字一個字唸出來,不認得的才來問我,我記得整篇稿子你問我的生字應該沒超過三個吧。連續唸了三個晚上,到第四個晚上開始你已經可以不用稿子也不用提點,自己把內容完整背出來了。

親愛的寶貝,你的聲音真的好好聽。帶著一點點嬰兒的稚氣,卻配合著字正腔圓的咬字,聽起來真的很可愛。到後來你甚至熟悉到一邊玩一邊完整背誦出來,媽媽心裡的擔憂也幾乎完全拋開了。

畢業典禮當天你小小的身影穿過人群,走上講台接過老師給你的麥克風,真的沒有怯場,完整地把致詞任務完成了。從你接下了這個任務開始,到正式完成致詞,你的表現跟表情跟爸爸一樣的理所當然,根本從來沒想過害羞或害怕這件事。頓時媽媽覺得我的疑慮真不知道從哪裡來的,小寶貝這麼優秀我居然會有這些不必要的煩惱。

中班結束了,這個暑假你進入大班,每天送你到校門口之後你就能自己熟門熟路進教室,開始上學一天的生活。小班的時候你還經常要求「爸爸媽媽要陪我全部」,陪著你進教室、放書包、拿聯絡簿,直到坐在位置上才讓我們離開,萬一我們途中跑去看大班的哥哥在幹嘛,讓你一時找不到還會哭泣。現在的你,已經以爸爸媽媽無法預期的速度長大了,除了生活自理能力之外,社交能力也逐漸在成熟了。

五歲的寶貝,今年是你在幼稚園最後一年了,雖然你的外表實在看不出來是學校的大哥哥,不管再怎麼捨不得你長大,我們看到你的成長還是覺得很欣慰。在生日的今天,媽媽祝福你生活的每一天都充實快樂,並且好好把握幼稚園生活的最後一年,抓住童年的尾巴好好玩樂一番。

祝我的寶貝蔡小虎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