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安小妮

八歲的祝福

2016年01月12日
親愛的八歲哥哥:

今天是你八歲生日,卻是學校期末考的第一天,一大早起床,你就得打起精神整裝,揹著沉重的書包到學校應付考試,媽媽還要不時叮嚀你記得把鉛筆削好,有時間翻一下國語課本再熟悉一下。

二年級已經過了一半了,雖然還是低年級,還有許多時間可以玩樂,但我相信你有感覺到功課比前一年還要加重了。一年級時好不容易克服了注音符號,緊接著就要開始認國字寫國字。這個部分的學習現階段讓你很辛苦,也有很重的挫折感,小朋友總是一忘再忘,有好多字明明已經練習很多次了卻還是忘記。每次要帶你複習國語的時候總是要聽到你不斷抱怨討厭國語。不過寶貝,你現在年紀還小,中文又是最難學習的語言之一,中文字也很複雜,對你們來說,只能耐心累積閱讀經驗,等過了一個階段腦筋開竅了,自然就學得好。

英文課則是從只要認識二十六個字母大小寫,一下子躍進到開始背單字,在你腦袋裡有限的字庫中運用自然發音的規則去背生字,對小朋友來說的確是困難重重。

媽媽在幾經掙扎之後也送你去補英文了,只因為你的一句:「我討厭英文!」我感覺到你深深的無力,擔心你才低年級就對英文失去興趣。不過你開始補習的進步完全超出我意料之外,我覺得比現階段學校教的還要難很多的英文,你卻以飛快的速度跟上了,在班上也很快進入狀況,也因此有時小考考到你之前沒學到的部分而考不好,班級導師憂心忡忡跑來跟我討論的時候,我總是瞄一眼考卷以後氣定神閒地說沒關係,撿回你的興趣才是我的目的,你也因此不再排斥學校的單字測驗。媽媽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連一個英文字母也不認得,現在英文還不是好得很?

你看,才二年級而已,媽媽就已經開始在碎唸一堆學科的東西,這是現階段在台灣的孩子需要面臨的課業,雖然覺得有點超出你們這年紀的負荷,但既然無法跳脫體系之外,也只能學著去適應它。你們這年代資訊太多,大人太焦慮,學校也一樣要承受許多來自家長與學制的要求與壓力,而這些會通通展現在你們的學習上,讓你們去接受結果。爸媽能夠做的,就是陪伴著你們,跟你們一起耐心等待學習力開竅的時刻,雖然媽媽還是難免有時候會爆衝,但我們能做的還是只有等待,就像我們從你出生後作息不定的疲憊中耐心等著你慢慢長大,身體變成熟一樣。

八歲前夕你以小小低年級的姿態被選進扯鈴校隊,從你平常在家練習扯鈴的興頭不難看出你對扯鈴的熱愛。甄選前一天你還跟我說會緊張,沒把握能在規定時間內做好全部的指定動作。但隔天你就順利被甄選上了,還是年紀最小的一個。我們都替你感到很驕傲。小小年紀就能找到自己的興趣之一,而且還能夠不斷投入時間與心力去練習,並找到可以追求的目標,這是很棒的一件事。將來你還會認識更多現在還不知道的事物,還可能找到其他更多的興趣,只要是正當的,能夠投入時間去發展,甚至成為專長,都會讓你的人生更加滋養豐富。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出,只要你願意認真練習,你都可以很快達成目標,或是達到連自己都意想不到的成就。所以對事物保持高度好奇與興趣是很重要的。

八歲的人生剛剛經歷過一些喜怒哀樂跟壓力的生活,但這都還只是開頭,往後人生中會有更多挑戰等著你去發掘,媽媽希望你能夠一直保持著純真善良的心,但要從學習中吸取經驗讓自己心智更成熟,遇到挫折能在難過之餘,試著突破現有的困境,相信自己,同時不論如何都不要放棄自我的中心價值。帶著這些珍貴的特質勇敢邁向你的人生道路,我相信會是精彩又豐富的一趟旅程。

祝福你 我親愛的蔡寶寶
八歲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