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安小妮

蔡小虎滿六歲了

2016年07月24日
親愛的蔡小虎:

以前提到哥哥放暑假你總是會問甚麼是暑假,因為還在幼稚園的你到了寒暑假還是天天被爸媽往幼稚園送,唯一差別只有我們付的學費跟名義和平常不同。今年你終於迎接了生命中第一個暑假,在你幼稚園的畢業典禮結束之後,你終於知道了暑假是甚麼意思了。

很高興我們在你六歲生日之前,安排了一趟沖繩家庭旅遊,回來至今半個多月,你到今天都還會不時提到旅遊的回憶,經常掛在嘴邊跟我說:「媽媽我好懷念海豚村喔!」你身上還留著旅行時曬黑的皮膚,常被我們笑說是小黑糖饅頭。你現在已經夠大了,大到足以記得旅行的點滴,很高興我們給你們的回憶是甜美而滿足的,希望這會是你最棒的六歲生日禮物,也期許我們將來能夠一起到更多、更遠的地方去旅行,一起留下歡樂美好的足跡。

時間真的好快,媽媽常常看著牆壁上你跟哥哥不同階段的照片,指著一張整臉皺起來的嬰兒問你,這個小北鼻是誰怎麼那麼醜?你會靦腆地說那是我啊!我說哇塞蔡小虎你現在怎麼那麼可愛?你會說,因為媽媽很漂亮所以把我生得這麼可愛!現在這個可愛的小朋友真的要上小學了,跟哥哥一樣正式進入學習階段,你要開始學會適應更嚴苛的團體生活,更規律的生活作息,每天回家也有功課要做,而且份量會比大班來的多,當然也會有難度,這都是因為你真的長大了,身心都要開始準備好學習真正的知識。

小朋友上小學媽媽的心情都是十分不捨的,因為這代表你們的生活開始進入越來越高標準的階段,也逐漸要開始脫離天真無邪的童年。以前很多事情爸媽可以幫你完成,遇到困難我們也可以出面幫你解決。但上了小學,你雖然還是可以像以前一樣,遇到挫折就撲到爸媽懷裡討抱,但抱抱完,你要開始慢慢學會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或者主動尋求你要的幫助,並且更具體描述你需要的東西。爸媽永遠是不會吝於給你擁抱,不管你長多大,你都可以在我們這裡得到安慰與勇氣,但我們會逐漸放手,按照你慢慢培養的能力與成熟,讓你自己去面對成長路上的所有問題與挫折。

親愛的蔡小虎,雖然你看起來是那麼嬌小可愛,肉肉嫩嫩的樣子還是很有小北鼻的身型,個性跟哥哥比起來也不那麼獨立自主,很多時候遇到問題還是會忍不住哭鬧,但你會發現爸爸媽媽已經很少因為你哭就幫你做完你要的事情,或達到你的要求,我們會在你冷靜之後慢慢跟你溝通,也可以教你方法,但你要靠自己的力量去達成你要的目標,已經是準小學生了,這都是你進入學校之後很快必須學會的。媽媽常常會想一把將你抱進懷裡,像小時候那樣哄你開心,你哭哭的時候我會心疼,但真正的勇敢就是明知道前面路不好走,明知道踩上去你會挫折會哭會害怕,流著眼淚還是會努力向前,勇敢面對。這是媽媽對你六歲的生日期許。

親愛的蔡小虎,六歲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