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安小妮

家有帥氣少年

2018年01月12日
親愛的蔡寶寶:

距離以前這樣叫你已經十年了呢!從知道你在媽媽肚子裡開始,大家都是這麼稱呼你的。而今眾所期待的蔡寶寶十歲了,而且還非常有翩翩美少年的潛質。

看到臉書的提醒,媽媽才發現去年你九歲生日不但一樣遇到期末考週,媽媽也一樣到美國出差,沒辦法陪在你身邊。但小朋友沒有抱怨,還答應媽媽這幾天會好好照顧自己跟弟弟,減輕爸爸的負擔。其實有哥哥這麼懂事又貼心的表現,媽媽出遠門一直都很放心你們,這當中除了把拔照顧你們之外,也要謝謝你這個good helper,讓媽媽遠在外地可以無後顧之憂忙我的工作。不但主動寫功課不用催,還可以打理好自己作息,刷牙洗澡好了再去監督弟弟做他該做的事,讓媽媽覺得每次出遠門回來,你們就都又長大了一點,感覺很欣慰。

但隨著蔡寶寶越來越長大,生活越來越豐富,相對功課也越來越重了。很多生活經驗和長大的壓力在你身體裡衝撞,所以你的情緒也越來越多起伏,常常很多時候我們都搞不懂你為什麼要生氣,可能就像你覺得爸媽為什麼老是要對你挑這個毛病對那個說教吧。雖然爸爸媽媽很希望能夠一直跟小朋友拉近距離,但恐怕親子之間拉扯誤解的狀況隨著你的年齡增長只會逐漸增加。也經歷過這段成長的我們也做好準備了,因為你的本質還是貼心溫暖的,我們會盡量多給你一點空間,讓你去消化情緒,我們發現很多時候你的情緒過後還是會跟我們好好說,或者不說的話你也會自己處理好,然後恢復成貼心可愛的孩子,即使最近以來你有情緒的頻率有點增加:P

這一年你參加了幾場的比賽,有學校的國語文相關比賽,也有你最愛的武術競賽。媽媽很欣賞你準備比賽過程的用心,即使是你最討厭的國語,媽媽每次要求你參加哪些比賽項目,你總是隔天主動去跟老師報名,平時的練習也一樣全力以赴,當作比賽在練習,並且媽媽每次指出來的缺點你都有用心聽進去,一次次的練習中我都可以感覺得出來你認真在改進。經歷過幾次的比賽,加上寒暑假你乖乖聽媽媽的安排,每天寫日記、看媽媽指定的課外書,並且幾次主動講關燈故事,這些練習潛移默化變成你的養分,這學期的國語表現上真的發揮出效果,好幾次你的小考成績都是前所未有的棒,對國語這門課程也不再那麼排斥了。

功夫課則是你在接觸過幾種不同運動之後,最後一直維持住沒有放棄的。媽媽一直很佩服你的運動細胞,因為你是學甚麼都很快的孩子,不管是扯鈴、直排輪、羽球等等,你總是能夠學到讓老師進一步認可的程度,只是礙於各種因素,例如時間安排,或者學校解散了校隊讓你被迫放棄等等,沒有辦法全部都持續學下去。功夫課是你深思熟慮的取捨之後決定繼續下去的運動課程,你也願意為了比賽每天睡前練習,並且為了增加自己的肌耐力,每天練習蹲馬步,並自我要求逐漸增加時間,這在功課越來越重的四年級小朋友來說,能這樣自我鞭策真的很不容易。

像你自己說的,練習當比賽,比賽當練習,在真正比賽上場的時候你真的因為充分練習而不緊張不怯場。即使比賽結果並沒有得名次,但你也會帶著已經完成一项目標的心態來看待,並期許著自己下次更進步。媽媽小時候老師經常告訴我們要勝不驕敗不餒,但對我們就只是一句口號,想不到這句話我沒跟你說過,卻已經在小朋友身上已經充分實踐了,媽媽真的很欣賞你這樣的態度,只要事前充分準備,其他需要靠經驗累積的部分,你也可以從容看待,並給自己將來更高的期許。

小朋友一轉眼十歲了,即將進入少年時期,不過每次聽到你直率的笑聲,和看到你上床之後會輕輕搖著爸爸的手臂,問他有沒有關燈故事,以及跟弟弟角色扮演玩各式各樣的遊戲,就覺得你還是個好純真好可愛的小孩。爸媽雖然期許孩子快快長大,卻另一方面也很想無限延長你們的童年呢!

十歲了,小學也念超過一半了,很快你就會以爸媽來不及反應的速度長大了,但不管長多大,不管在成長路上有甚麼樣的煩惱、緊張、挫折跟歡樂,只要你願意,我們永遠都是你的靠山,永遠願意跟你分享,也永遠會對你敞開雙臂,給你吃到飽不用錢的擁抱。

親愛的寶貝宇蔡寶寶,祝你十歲生日快樂!
遠在太平洋的另一端心裡還是一直想著你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