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安小妮

給榮星的一封信

2019年05月01日

親愛的榮星大家庭:

 

從來沒有想過榮星會有走入歷史的一天,這消息真的令人太震驚了,接著的是滿滿的不捨。我們家全部的人,包括孩子們,即便都已經離開榮星多年,都還是很捨不得榮星退出幼教的決定。這樣一個經營的終止,不只是終止了一份幼教事業,而是終止了台灣幼兒教育長期堅持的理念跟價值,能否請董事會跟常綠園長再重新且慎重地考慮?

 

當初大曾老師帶著我跟把拔參觀校園,又看到辜家大樓的古樸,聞著木頭香氣的同時,大曾老師細細述說牆上每張照片,跟建築的歷史。讓孩子們進來這樣一間擁有豐富歷史文化的學校就讀,午睡就睡在散發著木頭香氣的古蹟建築中,光想到這件事,就讓我跟把拔都不知不覺驕傲了起來。

 

榮星讓我們第二印象深刻的是老師們。很快我們發現榮星從園長、司機叔叔到廚房阿姨,每位教職員都叫得出每個孩子的名字,甚至你願意聊的話,他們也都能告訴你每個孩子的個性與特質,若不是真心熱愛著這份工作、熱愛著榮星的孩子們,又怎麼能夠自然而然做到這一點,而且是全體教職員都如此。此外每個老師都在這個學校服務多年,這一點讓我們非常放心,因為一個教學場所能夠留得大多數的老師與教職員,特別在幼教領域,這一點是很難得的,表示這裡集結了一群認同辦學理念的教職員,在常綠園長的帶領下,大家一起執行並貫徹榮星價值,我很難想像這些老師跟職員們離開了榮星,還能去哪裡找到這麼棒的大家庭,共同維持在台灣幼教體系裡面如此難得的教育理想。

 

孩子入學之後,我們陸續跟不同的老師們,以及園長聊過很多次榮星辦學理念。資深的劉老師當初是負責帶幼幼班,看到有經驗的老師讓我跟爸爸都放心了一半。劉老師一開始帶著剛入學還很羞怯的淳宇逛逛校園,不急著逼他進教室,沒有甚麼課程進度要趕的壓力,讓老師可以跟著孩子慢下來,帶領孩子慢慢適應學校生活。孩子們能夠這麼快適應並喜歡上榮星的生活,劉老師真的幫了很大的忙。而劉老師雖然經驗豐富,觀念卻不死板,跟老師聊天的過程可以發現老師在幼兒發展的專業知識很新,甚至比許多家長還要先進,這是我很佩服劉老師的一點。

 

有一學期的家長日,我聽到美汝老師對家長說,榮星是注重體育、美術跟音樂教育的幼稚園,如果是希望孩子在這裡學到學科的家長可能會比較失望。聽到這番話我心裡響起了賓果的聲音,這就是當初我們選擇榮星的主要原因啊!孩子的童年得以在這裡延續的同時,又能學習藝術的精神,讓藝術陶冶生活,這是我們汲汲營營於生活的家長們做不到的,榮星代替我們給了孩子充足的精神食糧。沒有學科壓力的孩子們,得以在這個校園裡盡情發展,並且得到健康的生活。這才是幼稚園階段的孩子們應該要擁有的。也許不一定讓孩子成為專業音樂家美術家,但榮星的孩子在外面上課真的經常被誇讚音感跟美感一流。

 

我們家的弟弟生性比較怕生羞怯,也很感謝剛入學時的AMY老師、雯萍老師,願意耐心等待孩子適應團體生活,給孩子很多抱抱跟鼓勵,也同時給家長很多的安心。感謝榮星大家庭般的開放空間,允許弟弟可以隨時去找哥哥,安撫陌生環境的恐懼感。

 

榮星不只是幫助家長們照顧了孩子,到了大班,教學目標更是看得出經過一番用心。大班的孩子準備銜接小學,因此大班老師開始給孩子們一些簡單作業,讓他們逐漸習慣放學後有作業的生活模式,但也殷殷告誡家長別在課業上給孩子們壓力。孩子在開始有作業的階段並不會排斥學習,這也要感謝榮星漸進式、且不逼迫的帶領。此外體能、美術跟音樂仍然沒有偏廢,在大班階段持續讓孩子大量接觸。每學年的音樂會,大班的孩子總是負責創造出大幅背景圖,跟一年一度的音樂發表會一樣,是榮星每年的大事,更是值得炫耀驕傲的榮耀。

 

還有榮星每年會邀請的澤田老師跟千葉老師的表演,讓孩子們從生活中學習欣賞音樂會的規矩,也享受了音樂的各種樣貌,是我最喜歡的榮星活動之一。

 

我們也很感謝大班珮瑜老師,外表是個大姊姊的阿珮珮,孩子們總喜歡找她玩,跟她開玩笑,但在爽朗笑容的背後,老師用專業跟愛心仔細觀察了這群孩子們,不但在家長會時對於個別的孩子都瞭如指掌,若孩子出現任何老師憂慮的狀況,還會抽空另外約家長個別討論。我們家的孩子受惠於珮瑜老師的細心觀察,的確讓我們更了解了孩子在團體生活中的特質,更知道要注意哪些部分,到了小學依然受用。還有開心果麗玲姐姐,總是不計形象帶給孩子們很多歡樂跟照顧,看得出來愛孩子的心情都充分寫在臉上了。

 

榮星的每一位老師、姐姐,不管有沒有教到我們家倆兄弟,都對孩子們付出了無私的愛心跟耐心,還有負責音樂跟美術的老師們,可是榮星重要的價值所在。淑芬老師、司機林叔叔、阿遠叔叔、廚房阿姨…..這裡每一個人都是支撐榮星的重要支柱,是這個大家庭不可或缺的一員,因為大家多年的奉獻付出與堅持才形成了榮星今日的樣貌,真的很不想看到這個大家庭就這樣解散了。

 

我的孩子們很以榮星畢業為榮,我也為自己當初決定讓他們入榮星就讀為自己感到驕傲,若他們將來有孩子,我相信他們也會想要讓他們做自己的學弟妹。也許對董事會來說就是結束一個幼教事業,但這樣一個結束,也代表堅持多年的教學理念的結束,台灣再也很難找到像榮星這樣一個有歷史文化價值、注重孩子階段發展不揠苗助長的幼教體系,也結束了許多人的感情跟榮光,不管從哪方面來看都是極大的損失。我們真的很希望榮星能夠永續經營,把碩果僅存的教育價值一代一代一直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