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安小妮

成長的第一階段

2020年07月24日

親愛的小虎:

今天是你滿十歲生日的一天,已經放暑假的你,睡到開心才醒來,跟平常一樣,一醒來就跑進大房間開電視,不時從房間裡傳出你清脆的笑聲,直到被催促吃早餐才出來盥洗準備。

 

媽媽怎麼看你都覺得你是個小小孩,怎麼一眨眼十歲了呢?外表與個性上,你真的感覺還很小,個子小小,聲音很幼嫩,個性超幼稚。要升五年級了,還整天挨著媽媽撒嬌, 吃完飯動不動就要坐上媽媽的大腿讓媽媽環抱著你。每次問你,蔡小虎你為什麼到現在還可以這麼可愛,你總是回答我:「因為我是媽媽的小寶貝。」事實上你的標準回答有三個,我最愛的還是這一個。真的不管怎麼看,你怎麼長大,就是媽媽的可愛小寶貝啊!

 

因為你太可愛,剛要入小學的時候我們還替你緊張,很擔心你適應不了團體生活的節奏。現在你已經念小學滿四年了,即將升上高年級,變成學校裡面的大哥哥。我們擔心的問題並沒有發生,你在學校的課業表現非常好,目前為止沒讓爸爸媽媽擔心過,即使有一兩次小考成績不到平日水準,我們也很少擔心,因為你會自動把沒念好的地方補足,最後仍然會有好表現,希望你能夠繼續保持下去。人際關係雖然初期有點跌跌撞撞,現在你也有了很好的朋友,能夠自在跟朋友相處。媽媽最欣賞你的特點,是你有一顆善良的心,總是懂得為他人著想,原本跟你處不好的同學,甚至一開始會故意欺負你的同學,最後總是能夠變成你的好朋友。

 

讓媽媽印象最深刻的是你四年級開始在班上經營起漫畫社,雖然是沒有金錢交易的經營,你也總是興高采烈地在回家路上跟我報告今天完成了幾張訂單,又接到幾個訂單,久了還固定有了鐵粉,總能夠在你推出新題材的時候第一個跟你下訂單,可見得你的漫畫社已經建立起一定的口碑了。看著你畫的漫畫,線條簡單卻表情豐富,劇情幽默精彩,又精準地在二十格的固定格式內完成一個小故事,每次看著總會不知不覺發出會心一笑。中間你經歷過同業的競爭,甚至惡意中傷,剛開始你很挫折,不過也自己想辦法,用堅持與實力贏回了一度變心的客戶。一年過後,四年級快要結束了,你說班上其他的漫畫社(都是後來學你的)都倒光光了,只剩下你學期末了還接到快要畫不完的訂單,媽媽真心佩服你。當年你大班快要畢業時,老師很擔心你太投入自己世界的個性會無法適應團體節奏,沒想到你把這個堅持的特點發揮在經營一毛錢也沒有的漫畫社,居然可以堅持一整年一直到暑假。若不是五年級之後重新編班,也許你還可以繼續收到鐵粉的訂單呢!

 

畫出豐富精采的漫畫情節,也歸功於你從小以來愛看書的習慣。因為吸收了很多知識,結合日常生活經驗,小小年紀的你想像出來的情節幽默有趣,爸爸媽媽很佩服你的想像力跟創造力。不過隨著年紀越大,你接觸了比較多的三C產品,看書的時間慢慢變少了。網路跟電腦當然也是資訊來源之一,不過書本是精煉過濾過的知識來源,在你們這個還在大量吸收知識,尚無法精準過濾正確資訊的年紀,我相信書本仍然會是你最好的選擇,希望你能夠持續過去的習慣,再多花一點時間在書本上。

 

滿十歲的可愛小男生,要邁入新階段的開始,媽媽期許你能夠再多一點生活上的自我管理,接下來的新學期,哥哥要住校了,很多事情沒有哥哥罩,你要靠自己做好,我也相信你能夠把自己的生活周遭管理得更井井有條,更有高年級大哥哥的樣子。當然,要繼續用稚嫩的聲音挨著媽媽撒嬌這一點,我還是會非常欣然接受的。

 

祝福你十歲生日快樂,

愛你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