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安小妮

Happy Birthday, Teenager

2021年01月12日

親愛的哥哥:

媽媽想先恭喜你,從今天開始,你就開始步入teenage的年紀,正式成為青少年了。

去年一整個2020年,你的生活就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雖然是預期內的升級,國中加倍繁重的課業、更加嚴格的生活作息、搬出家裡過著自己打理自己的外宿生活,這一切都在你才剛完成小學階段,沒能多少緩衝期的短時間,一次一起來,簡直直接升級BOSS關。

今年由於疫情的關係,爸爸媽媽到現在都還沒看過你每天生活睡覺的宿舍。我只記得第一次送你回宿舍,看著你瘦小的身形,拖著不成比例的大行李走進電梯的背影,眼淚就忍不住掉了下來。這是我拽在懷裡呵護了十二年的寶貝,羽翼未豐就開始半獨立的生活。而且從小學畢業,到進入國中階段,中間並沒有太多的緩衝時間。一進國中報到,立刻要開始忙著超份量的暑假作業,預告著你人生新階段馬上要展開,而且負擔會是以前的倍數。媽媽最多也只能陪著你一起完成暑假作業,開學之後,你不但得要自己應付加倍的課業,還要適應爸媽弟弟不在身邊的宿舍生活,在有限的時間內自己打理好自己。你拖著行李的背影雖然瘦小,身體卻挺直有自信,媽媽一方面擔心你有生以來第一次的住宿生活,一方面卻也忍不住感動,哥哥從小一直都是第一個闖蕩所有關卡的前鋒,你也總是帶著自信勇往直前。過程有挫折有成就,你也就這樣在歡笑與失意交雜中獲取養分,自己漸漸茁壯成長起來,還帶領著弟弟讓他先看到前面的世界。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就是你不但很快克服方向感差的問題,沒有多久就可以自己通勤上下學,還可以帶著不熟路線的同學一起搭捷運。但我想說的是,你有一次帶了一位你不喜歡的同學搭捷運,就只是因為他說他不熟悉路線。搭上了校門口的公車,你討厭的同學開始喝水吃東西,大聲講話,讓你覺得很丟臉,卻制止未果。於此你大可以下車之後選擇不跟他同路,捷運站也在站牌不遠處了,但你最後還是選擇帶著他搭到他的站,才自行回家。媽媽真的很佩服你的善良體貼,嘴巴講出來的話雖然很中二火氣很大,但行為充分表現出你貼心的一面,跟你很有原則的作風,看到同學的無助,再討厭你都願意助他一臂之力,這一點媽媽自己恐怕都做不到。

由於學校的要求與規矩很嚴格,媽媽雖然不常看到你的課業內容,卻也覺得你們的功課比起我們以前,負擔似乎更重。心疼之際問你的狀況,你也覺得還能夠應付,而且學校生活帶給你的快樂,大過於課業的壓力,所以你還是很喜歡現在的學習環境。媽媽除了很安慰,還很驚訝於你成長的快速。七年級的班上大多數應該都有手機了,在你搬進宿舍之前,爸爸媽媽曾經考慮過,為了聯絡方便讓你帶手機去學校,居然被你一口回絕,也許小學階段媽媽曾經說過國中畢業之前先不要擁有手機,讓你聽進去了,於是你也做好了這樣的準備。住宿一段時間之後,你主動回報,宿舍開放五十分鐘的手機時間,大多數人不是在玩遊戲,就是上網聊天。你可以趁這個時候去洗澡洗衣服,都沒有人跟你搶。等五十分鐘過後,大家都擠在同一個時間洗澡洗衣服,排隊時間拉長,也往後耽誤了就寢時間,造成許多不便,因此你也順勢享受了沒有手機的好處,更堅定了你的原則。這些問題媽媽的確也從宿舍群組裡面看到許多家長之間的討論,以及如何限制孩子手機上網等等,看著這些討論,我不禁慶幸我跟爸爸還不用面對這樣的問題,擁有一個懂得自律跟自我管理的孩子,真的是我跟爸爸的幸運。

不過媽媽也想跟你說,懂得自律的孩子固然很值得嘉獎,但我還是一直覺得,孩子的一路成長,必須還是要有一個彈性的犯錯空間。看著你短時間內適應高壓環境,也能做好自我管理,固然覺得欣慰,但若你覺得累了,有點想偷懶、想放鬆一點,偶爾不小心犯了錯,不要害怕把自己脆弱的一面展現在媽媽面前,媽媽固然正面的支持你做每一件事,也可以在背後當你的靠山跟避風港,當你不想要那麼ㄍㄧㄥ的時候,當你犯了錯得到了負面的後果,心裡感覺挫折難過,都可以來爸媽這裡找尋擁抱,休息一下,撒撒嬌甚至哭一哭,充飽電再重新出發。

青少年時期因為荷爾蒙跟環境壓力的關係,身體會有很大的變化,內在也會有很多無來由的衝撞,這就是成長的過程,有時候會被莫名的情緒控制住自己,有時候會失去安全感。這些爸爸媽媽也都經歷過,也許我們之間也還會有衝突不快,但你一定要記住,媽媽會用無盡的愛來安撫你的情緒,也不要吝於跟爸媽伸手要擁抱,不管你是三歲、六歲、十三歲還是六十歲,只要媽媽還做得到,我都會毫不猶豫給你滿懷的抱抱。誰叫你永遠是我最愛的蔡寶寶呢?

生日快樂,青少年!

愛你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