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安小妮

青春正盛的十四歲少年

2022年01月12日

親愛的哥哥:

 

越來越多人看到你的照片都跑來跟媽媽說:「哥哥長大了」、「哥哥越來越帥」、「哥哥有大人樣了」。媽媽自己也不得不承認,當初那個緊閉著眼睛張著櫻桃小嘴找捏捏,不到三千克的小嬰兒,已經蛻變成聲音逐漸低沉、身高比媽媽還要高的小大人模樣了。

 

長大意味著背負的責任越來越重,人生的挫折可能也會越來越多,升上國中之後,相信哥哥有更深刻的體會。在台灣的孩子讀書從來不是輕鬆好玩的,挫折感真的很難避免,你的確有些比較苦手的科目幾乎每次都拖累週成績,但媽媽看到的是哥哥願意咬牙去面對不擅長的科目,明知道花很多時間不見得可以獲得相對的成績回饋,卻仍然願意正面對決,甚至還在必須早起的前晚挑燈夜戰。媽媽可以理解你內心的不安,不過沒有放棄的精神我覺得欣慰又佩服。剛好在前段時間,臉書回顧了哥哥去少林寺比賽的照片記錄,讓媽媽想起學功夫這幾年來,你參加了幾場比賽,有些甚至是趕鴨子上架,確定要比賽了才開始練習全新的套路,我卻從來沒聽過哥哥喊苦,該練習的時間乖乖去練習,每天固定錄影給老師再聽取老師意見去調整改進,犧牲好幾個周末也心甘情願,然後在比賽中經常都有突破以往的傑出表現。

 

哥哥從小就展現了過人的意志力,以及非常典型老大的自律精神,這些事情,不只爸爸媽媽,連比你小的弟弟都看在眼裡,收到耶誕禮物的當天晚上,他就告訴媽媽,耶誕老公公應該是要送禮物給哥哥的吧,畢竟哥哥這一年來表現得很好。雖然你大多時間在學校,我們還是能看到你優秀自律的一面。

 

我也很開心看到你願意去跟成績優秀的同學聊天,請教對方讀書的方法,有時也會跟爸媽聊在學校學習的課程,大多是你喜歡的數理課。雖然到這個年紀媽媽早已忘記國中理科了,但仍然很開心聽你述說這些,聽得出你在自己有興趣的科目上很有心得,這也很可能是你往後學習的方向,持續保持興趣是很重要的學習動力。

 

國中生活過一半了,過了寒假,也差不多要進入升學備戰狀態了。接下來的一年多時間,念書時間比例會佔很高,剩下的休閒可能只夠你動動身體練練體力,跟吃飯睡覺了。媽媽希望你先有心理準備,玩電動的時間可能會壓縮到很少,不過該有的睡眠跟體能時間我希望你能夠盡量維持足夠,這不只是衝刺課業的本錢,也是未來身體健康的基礎。對於自己的作息也要有更好的管理,盡量避免上網的時間佔用了正常的睡眠作息。這個階段的國中生大家平均智能都差不多,真正分出輸贏的關鍵就在自律,自我管理能力越好,就越能夠反應在課業各方面的表現。

 

十四歲了,已經是開始邁入青春少年的年紀了,在沉重的課業壓力下,媽媽還是希望你能夠感受到生活的美好。這個年紀最重視朋友,媽媽也很高興你能夠用很正面的態度跟同學相處,汲取同學的優點,盡力幫助有需要的同學,雖然爸爸媽媽沒有辦法完全認識你的同學,也很難了解你們相處的細節,但一直很有正義感的你,心裡有一把是非的尺,我一直相信能夠把正確的價值觀帶給你,之後你就會自己懂得判斷對錯,爸媽也就能夠放手讓你盡情飛翔了。

 

青春正盛的十四歲少年,希望你可以盡情揮灑青春、享受青春,儲備好自己的能量,將來毫無畏懼地往自己的夢想前進。

 

生日快樂

愛你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