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安小妮

十五歲的精彩與挑戰

2023年01月12日

親愛的蔡哥哥:

 

進入國中住校的生活在這一年接近尾聲了,考生的這一年你更加忙碌,爸爸媽媽跟你交流的時間越來越有限,回到家的時間你大多關在房間裡忙自己的事。考生的身分跟課業壓力,讓我們也不太敢頻頻去打擾你,雖然還是很想知道你在做甚麼,你都想些甚麼,功課壓力是否需要聊聊,在學校的人際關係還好嗎等等,但也只能多察言觀色,有點被動地等你來告訴我們。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每次你回到家,媽媽總想著要好好煮一頓飯,除了想要給難得回家的你嚐到家的滋味,也想著趁晚飯時間好好跟你聊天。爸爸也一樣,每個禮拜一、禮拜四總是不辭勞苦,比你還要早起地堅持開車送你上學,除了讓不用趕公車的你多睡一會、在車上安心吃早餐之外,更想要的是這段沒人打擾的空檔,跟你來一段父子間的men's talk。

 

上個周末帶著你跟弟弟去採買過年新衣,除了發現你身體長高了,媽媽沒能像以前那麼直覺地挑選適合你褲長的服飾之外,更發現你越來越能夠思考自己的方向,媽媽真的非常欣慰聽到你侃侃而談對自己升學的想法、對準備課業的方向。對照我們這一輩小時候單純的聯考政策,你們現在有著非常多元的管道與選擇,雖然競爭依舊激烈,年輕的學子們卻也可以不用拘泥於單一的考試成績,可以抬起頭來,按照自己的能力與興趣,多元搜尋可能的資源。我很高興你在跟老師溝通完之後,沒有全盤接受老師的說法,反而是自我檢視一遍,思考各種可能性,調整了準備考試的方向,同時下定決心再繼續努力。這些資源爸爸媽媽反而沒有你們來得熟悉,不見得能夠提供我們舊思想裡的經驗。聽到你做調整以及決定方向的過程,媽媽相信這是你經過深思熟慮之後的決定,雖然剛聽你說完,我有著跟你不一樣的想法,但是我非常能夠信任你可以打理好自己,為自己的關鍵性一刻做好最佳的準備,最後不管如何,我都會尊重你要的結果,因為你已經在這個過程中,學會了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學會了主客觀的全面思考,我相信比起考試成績,這樣的能力更是將來你們這個世代要面臨的挑戰中更需具備的條件。我也很高興當初送你到校住宿的主要原因,就是相信你可以做好自我管理,不讓看不到你的爸媽擔心,也不會造成宿舍同學與老師的困擾,同時過程中也學會了時間的分配。這是你從小到大都做得很好的一點,自我管理與要求甚嚴,嚴守紀律、堅持原則,你又是個善良的孩子,擇善固執一直都是你的特性,媽媽也希望這個正面特質能夠成為你的座右銘,不輕易隨波逐流而改變。

 

九年級這一年真的辛苦了,尤其你們除了讀書考試,還有一些外務活動也無法偏廢,在忙碌高壓的生活中,媽媽每次看著你挑燈夜戰,即使於心不忍,也很難太過苛責要求。不過還是不免囉嗦地提醒一句,身體健康才是一切的根本,除了充分的營養、適度的運動,還要有充足的睡眠(九年級很難我知道),在可能的範圍內讓自己身心都獲得足夠的休息是非常重要的事。媽媽以前的高中時代,總不免見到有些人在經過國三的課業壓力衝上第一志願之後,卻沒有一副健康的身心靈去體驗多彩多姿的高中生涯,連基本的課業都無法再應付,這真的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國中階段是開始脫離幼稚期,逐漸要開始萌芽成熟的階段,同時生活也會變得更多變、更精采,也帶來更大的壓力,這些都是成長必經的過程。經過這一番淬鍊,高中開始就會逐漸開成一朵花,是人生青春時期最綻放最盛開的階段。媽媽很期待看到你這精采的一面,我相信你也會很期待自己蛻變得更成熟,用更開闊的眼界、更從容的態度,迎接你下一階段的精彩與美好。

 

十五歲生日快樂

愛你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