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安小妮

十三歲的挑戰

2023年07月24日

親愛的蔡小虎:

 

今年生日因緣際會地讓你跨過半個地球,來到美國來跟你最喜歡一起玩的表姊表弟一起度過。因為可以跟哥哥和表姊弟們一起搭飛機,想必你們四個從出發開始就嘰嘰喳喳地跨洋到目的地,越洋的勞累這次沒有嚇退你出遊的腳步,也很快地克服了時差的疲憊,立刻就展開了在美充實的行程。

 

媽媽帶著滿心的期待到機場接你們。看到熟悉的臉孔,頓時放下提了好幾天的擔心。我的蔡小虎在人群中竟然沒有像小時候那樣被淹沒,拉長的身高很快讓媽媽看到了。十三歲的青少年,身高已經超過了媽媽,身形也不再是小時候的樣子了。記得你好多年的生日以來,媽媽總是說你還很嬰兒版型,身心還是那麼幼稚,媽媽有多麼沉浸在你純真的個性與純粹的愛。今年我早改口了,青少年的小虎不再幼稚,雖然離成熟還有一段距離的成長空間,但那個整天繞著媽媽纏著要一起睡的老么稚子已經長大了,在外面的場合要親一下會顯得猶豫,跟媽媽擁抱的時候略顯彆扭,媽媽想盡辦法一直要延長的童年,終究是要隨著歲月留在過去,放手讓你茁壯,逐漸往成熟的路上成型。

 

過了今年的生日,過完這個暑假,你的國中生涯也要邁入第二年了。國一的表現在課業上你維持著優秀的水準,讓媽媽頗感欣慰。平時見你在家的時間多半在打電動,但從你跟同學的互動,以及老師拍下的課後影片中,爸媽發現你們的確很認真在複習功課,甚至會組成讀書會,大家輪流幫其他人複習並互相出考題。生物是強項的你還會主動教學。看著你站在講台上像個老師一樣的邊寫黑板邊解說,頗有大將之風。在平常的聊天對話中,你也常常會跟媽媽聊一些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其實很多我都已經忘記或甚至根本不知道,有個愛讀書的孩子媽媽也能跟著進步呢!

 

維持優秀的成績需要毅力與耐心,並且在遇到挫折的時候找方法去解決問題。這是媽媽希望在你身上看到的特質。偶爾幾次考試成績不如理想,媽媽會看到你的緊張擔心,並且去想辦法解決困難,這是我跟爸爸最想看到的過程。分數的表現只是個結果,重點是為了這個結果你願意付出多少的努力,並且對於不滿意的結果會感到緊張,激發出要解決改善的渴望,這就是學習過程最需要的條件。

 

即將邁入八年級的人生,也意味著明年此時你也要開始直面升學壓力了。國中二年級的課業會比一年級還要再增加一點挑戰,你最愛的生物也暫時退場,理化開始登場。不過媽媽相信以你的頭腦,一向以來的課業表現,一樣可以游刃有餘。不過讀書不能完全靠頭腦,更多的是靠你有效率的計畫與毅力,因此媽媽期許你可以再多一點時間在課業上,行有餘力再來玩電動。更期許你能夠再多一點時間專注自己的生活管理。很多時候爸爸媽媽甚至哥哥基於愛你,會忍不住幫你把一切打理好。但每個人畢竟都是獨立個體,都需要自己學會照顧好自己,因此你接下來的功課,就是要學習好好打理自己,專注更多在自己的生活各種面向。

 

十三歲已經是邁向青少年的第二年了,爸爸媽媽也非常樂見你的成長,即便那代表著你必須長成自己的羽翼,脫離爸媽的呵護,一步一步學著展翅高飛。我們會在還需要照顧你們的階段盡我們的能力提供你們長大需要的養分,提供資源讓你們打開眼界,好好認識這個世界的多樣,好讓你們決定好自己的人生方向,好好養成自己的能力,往決定的方向邁進。

 

十三歲的生日,媽媽期許你能夠好好享受今年暑假的假期,帶著豐富的生活體驗,在成長的軌跡上留下美好的記憶,然後長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祝福你一直都是快樂的蔡小虎。

愛你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