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安小妮

十八周年快樂

2023年09月12日

親愛的老公:

有點不巧的今年周年我剛好處在不是很舒服的狀態,你的工作雖然正在轉換中,也不見你有比較輕鬆的跡象,我們彼此各忙各的好一段時間,一轉眼就到了這個時節了。

時間真的很快,也是一轉眼的時間就十八年了。十八年足以讓一個初生兒長大成人,而我們家的哥哥雖然還沒到那個年齡,卻也真的長成稍微懂事也稍微成熟的青少年了。今年是個不簡單的年,歷經人生第一次大考的一年,家裡的各種氣氛跟活動都會比較嚴肅。也是在這一年當中,老公的工作變得很辛苦,壓力跟責任排山倒海而來,你不是花很多時間在公司加班,就是花很多心思在規畫公司的事,經常是人坐在家裡,卻是面對著看得見的電腦跟看不見的煩惱在思索著,光是看著你的背影就感覺得到你肩上沉重的壓力。雖然說隨著責任的轉換,理論上你可以喘口氣,卸下一部分重擔,事實上我還是花差不多一樣多的時間在看著你忙碌的背影。

結婚之初我是最晚不超過十二點就要就寢的生活作息,不知道從哪一年開始,我也跟老公一樣越夜越美麗,越來越捨不得睡覺。可能是為了多偷一點跟你相處的時間,即使沒有很多的聊天,兩個一起追劇,一起看很吵的名嘴再一起評論時事,都覺得有跟你相處到的滿足。追劇可能是我本來就愛,但名嘴評論我一向嫌吵,卻也因為老公(習慣還是工作)的關係,我也跟著多少看了一些。

這就是老夫老妻的模式吧我想,相處久了,彼此就是生活,彼此就在柴米油鹽裡存在著。一起為了把家撐起來而努力,一起為了孩子們而付出。我們家從來沒有訂分工,但這麼多年了,我們一直都很有默契地在成為彼此的後盾。我忙的時候你撐我一點,你忙的時候我把瑣事撿起來做好。像昨天我身體不舒服,老公就主動催促兩隻做他們的事情,跟打點晚餐、洗衣服...讓我好好休息。像我帶著兩隻去美國度假,老公在家就大工程地搞定了洗碗機的定位,跟廚房其他櫥櫃的裝修,好讓我在使用廚房的時候更順暢。明明可以偽單身兩周,沒有老婆的嘮叨,沒有孩子的作息要煩惱,好好放鬆享受自由,卻偏偏要想著怎麼讓我們回到家以後生活更便利舒適,反而比平常更加忙碌。

這就是老公的風格,總是在我嘀咕著這麼忙都沒時間陪我們好好聊天的時候,默默地做了讓家裡更舒服的事情,在我聽不太懂哥哥談話的內容時,父子之間很順暢地溝通了我無法參與,卻可以讓哥哥很開心的事。弟弟皮皮又拖拉地做功課時,對他曉以大義,也訂下規矩。把拔總是在我無法做到,或者遺漏的部分幫我補好補滿,讓我們家愉快又順利的運作下去。

今年剛好是老公的忙碌年,我也因為邊境開放恢復了以往出差不斷的生活,幸好兩隻都長大了一些,可以自理大部分的生活。很謝謝老公一路以來陪伴我一起形塑兩個孩子,讓他們長成懂事可愛的模樣,在我們忙碌的時候,不用太過擔心他們。隨著孩子長大,在不同階段,我們都願意彼此作調整,立下因時制宜的準則規矩,再一起跟孩子們溝通。我一直很喜歡這樣的相處模式,彼此價值觀相近,即使有不同意見也能夠好好調整,不會有太多的齟齬。

希望下一個十八年,我們還能以這樣的相處模式繼續相處下去,不過希望那時候我們都退休了,可以放開心情跟壓力享受老年生活。

愛你的老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