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柚子媽咪

喜歡簡單的人事物~更喜歡小朋友歡樂的笑聲~^^

喜歡簡單的人事物~更喜歡小朋友歡樂的笑聲~^^

父母說話十巧

2008年01月29日
《新好父母》

慕凡



親子之間因為朝夕相見,關係密切,父母很容易疏忽小節、信口開河,甚至隨口罵人,引起孩子討厭、不高興甚至回嘴頂撞,如此不僅傷害感情,更無法好好溝通。下面提供十項說話技巧做參考:

一次說清: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

二話不說:不嘮叨、不重複、不多管。

三思而言:話要想著講,不要搶著講。

四方觀察:選擇適當的人(個人)、地(地點)、事(事情)、物(物件)、時(時間)。

五分忍讓:忍一時風平浪靜,孩子脾氣比較大時,父母肚量要寬大而容忍。

六六大順:每周六次,每次六分鐘,跟孩子聊聊天或講笑話,拉進關係搏感情。

七多問他:例如:「你覺得這樣做好不好?」或「我想聽聽你的看法。」

八會問話:問他事情經過情形,應該問:「這是怎麼一回事?」不要問:「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前句話單純只想知道事情始末,他會實話實說,後句話隱含有責怪之意,易引起他防衛之心。

九我訊息:說話時以「我」開頭,說出自己的感受,不要用「你」為開頭,避免有指責的意味。可以套用這樣的公式:

我看到(事實或情況)┼我感覺(擔心或認為)┼我希望(改善或做法)。

例如:你希望孩子不要再看電視,趕快去讀書。可以這樣說:「我看到你看電視看很久了,我擔心你今晚功課會做不完,我希望你能關掉電視,快去做功課。好嗎?」

十同理心:將心比心,設身處地,並能感同身受。

簡單地說,如果你的孩子是八歲或十四歲,你跟他說話時,你要想像自己八歲或十六歲時會怎麼想?怎麼做?這樣你才能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換句話說,就是用孩子的眼光去觀看事物,用孩子的頭腦去思考問題,用孩子的心情去感受情境。

俗話說:好話一句,做牛馬都願意;一句話使人笑,一句話使人跳,一句話讓人氣死掉。父母要多研習說話技巧,才能使溝通或管教順心如意。

<資料來源: 家長學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