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柚子媽咪

喜歡簡單的人事物~更喜歡小朋友歡樂的笑聲~^^

喜歡簡單的人事物~更喜歡小朋友歡樂的笑聲~^^

【親子共享的美麗人生】

2008年11月10日
本文為臺北縣家庭教育中心轉貼
文/高淑貞(彰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

晚餐時,我問十三歲的老大,父母要怎麼樣,才算是跟孩子有好的溝通,她還在努力認真地思考時,八歲的妹妹很快地說,就是給孩子所有他想要的啊。
此話一出,兩姊妹便高興地討論起來,所有他們覺得爸爸媽媽該給他們的好處。我很不識趣地插嘴,那完全讓你們快樂,恐怕我就不快樂了,有沒有父母和孩子都滿意的方式?兩姊妹卻不約而同反問我,「看到我們快樂,你不是就會很快樂了嗎?」
是啊,做為父母,我們常讓孩子覺得我們是處處以他們的福祉為最高考量,但是卻又很少認真讓孩子理解,為何我們對他們還有那麼多的限制,不准看電視、不准玩電腦、不准看漫畫、不准吵架、不准吃冰……,一大堆「不可以」的解釋只是很籠統地唱高調,「你要不是我小孩,我還懶得管你呢!」如何讓孩子理解父母的拒絕裡其實有更多的給予,除了等待時間證明之外,其實也有溝通的藝術。

家庭人格養成的搖籃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手裡的寶、心裡的希望、奮鬥的重要依恃。作為父母,我們常常以無盡的承擔來展現對孩子的愛。所以我們辛勤工作為孩子累積必要的生存資源,我們盡心照護以維持孩子的安全與健康,我們用心支持學習以儲備孩子競爭的實力,我們也努力強調品格與人際關係的重要,藉以養成孩子好的社會能力。所有的努力無非是期待能塑造孩子的黃金未來,而我們種種﹁努力的給予﹂究竟為孩子留下什麼樣的家庭印象呢?
家庭是每一個人來到世界上所接觸的第一個社會,在這裡我們會學習如何與權威者(父母長輩)相處,也會經驗到與權力相近的同儕(兄弟姊妹)如何競爭與合作。我們會體會獨特的生活氣氛,培養一套價值體系,乃至發展一套人生信仰。每一個人也因為在家中的獨特位置與經驗,形塑了與人相處的最基本模式與信念,所以家庭被視為是人格養成的重要搖籃。我們會從中得到人際的基本安全與滿足,當然我們也同時從中會遇到傷害與挫折。許多人格心理學家更相信,與父母的關係是塑造孩子人格特質的重要基礎。
我們如何扮演父母的角色,常與自己的成長經驗有關。人們常在無意間複製了自己從父母那裡學來的親子經驗。但是作為父母,我們可分享好的親子關係是彼此一輩子的支持與溫暖,壞的親子關係是一輩子的遺憾與怨恨。父母該如何營造良好的親子溝通模式?否理解自己幼時與父母依附的品質,如何影響現在的自己呢?請花點時間想想下列的問題:
一、回憶一下你自己成長的家庭,你會如何描述它?
二、小時候你與父母的關係如何?你能夠回憶起最早的印象是什麼?
三、請用五個形容詞或描述詞來說明你跟爸爸的關係?各是什麼回憶讓你有前面的想法?
四、請用五個形容詞或描述詞來說明你跟媽媽的關係?各是什麼回憶讓你有前面的想法?
五、你跟爸爸還是媽媽的關係比較親近?為什麼?
六、你需要安慰時都是找誰?有特別的一次印象嗎?
七、你曾經覺得被拒絕嗎?你有做什麼來反應嗎?你猜你父母知道他們拒絕了你嗎?
八、你跟爸爸媽媽的關係如何影響你現在的人格特質?如何影響你當父母?
九、你能理解父母為何表現那樣的模式嗎?你會想要有什麼不同嗎?
以上的問題,是研究親子依附的心理學家提出來幫助成人思索的幾個問題,從自己成長經驗的回溯,很多人會驚覺父母對孩子長遠而細微的影響,而自己也正在一點一滴塑造孩子的人生!
也有些人會訝異對父母留存下來的記憶那麼不具體,印象中的父母就是非常辛苦地為家庭工作、照顧子女,知道父親很好、母親很好,卻又回憶不出與父親、母親具體的相處事件、回憶。

成功的親子互動要素
其實在一點一滴的相處中,家人已經共同影響了彼此,也牽動了彼此的人生。如果家人是有緣的相會,透過父母用心的營造,敏感的體察,我們可以為孩子提供不只是共同生活經驗,還可以建構出深刻的人生分享。
專家曾提出有效親子互動的四個重要特質,提供參考如下:
一、愉悅性:你跟孩子在一起的時間是否有足夠的輕鬆、笑聲、歡樂、愉快感受。親子關係裡如果有充分的愉悅性,能夠為彼此帶來正向滿足,孩子能夠得到好而豐富的刺激。
二、教導性:你能有效教導孩子學習嗎?你有沒有具備彈性的、多樣化的教導策略?有沒有適當的判斷力分享能夠幫助孩子學習他所需要的知識與技能?好的教導性能幫助孩子有效的學習與成長。
三、撫育性:跟孩子有自然親近的互動,能夠顯現父母的愛於行為中,孩子也能自然舒服地接受來自於你的關愛。撫育性的親子關係會為彼此帶來親密與安全感。
四、結構性:你能提供一個鼓勵孩子探索的自主環境,允許孩子在安全中擁有自己獨立探索的空間嗎?好而明確的親子界線,會培養出安全、自信且勇敢、獨立的孩子。
檢視自己在親子關係中的功能,是不是都能均衡涵蓋上述的四個重要成分呢?只有提供快樂愉悅、親密撫育,但是不能有效教導孩子,或允許孩子探索自己的能力與限制,這樣的親子關係有偏差;而只是有效管教孩子,卻缺乏交互的相處愉悅,也會製造許多不快樂且有壓力的孩子;更別提既無法營造正向氣氛、提供安全照護,也無能教導的挫折互動了。

父母有更多責任
好的親子關係是彼此一輩子的支持與溫暖,壞的親子關係則是一輩子的遺憾與怨恨。了解自己是怎樣的一個父母,期待什麼樣的親子關係,透過均衡的親子互動,可以營造好的親子溝通。
有緣為親子,就已經註定要共同分享,也交互影響彼此的人生。你希望孩子未來做為父母時,將如何回答上述的那些問題呢?做為家庭的權力擁有者,父母應該負擔更多責任,引領一份好的親子關係,開啟好的互動循環機制,為不好的互動循環適時喊停。透過同理的傾聽與溝通,父母孩子能夠在了解與接納中,找到彼此需求的妥協與平衡,讓溝通順暢,兩邊都是快樂的贏家!


 -- 如果家人是有緣的相會,透過父母用心的營造,敏感的體察,我們可以為孩子提供的不只是共同生活經驗,還可以建構出深刻的人生分享。
-- 親子關係裡如果有充分的愉悅性,能夠為彼此帶來正向滿足,孩子能夠得到好而豐富的刺激。


<謝謝朵拉媽咪的好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