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柚子媽咪

喜歡簡單的人事物~更喜歡小朋友歡樂的笑聲~^^

喜歡簡單的人事物~更喜歡小朋友歡樂的笑聲~^^

西醫~

2010年07月21日
柚子開始服用"長效型氣喘用藥"=ketotifen
每日早碗一顆=療程一星期

>>>>>>>>>>>>>>>>>>>>>>>>>>>>>>>>>>>>>>>>>>>>>>>>>>>>
ketotifen ~~呼吸系統用藥�支氣管擴張
~本藥物對於抗過敏、預防氣喘發作有很顯著的效用。
副作用:
嗜睡、眩暈、口渴。
注意事項:
1.本藥物要避免和抗糖尿病藥劑一起服用,避免引起可逆性血小
板數減少的病症。
2.患者在服用本藥物時,應要減少飲酒的次數。
3.如果患者的體質是屬於很容易因為藥物而產生鎮靜的情況時,
在剛開始服用時前一陣子,建議在每天睡前服用一粒。
4.如果本藥物服用過量,可能會引起:眼球震顫、暈厥、頭痛、
倦睡、定向力障礙。
-------------------------------------------------------------
KETOTIFEN
它是一種抗組織胺類的藥物它的適應症:支氣管氣喘、過敏性支氣管炎與乾草熱有關的氣喘症狀,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皮膚反應
作用:
抗過敏、預防氣喘發作, 副作用:嗜睡、口乾、暈眩、食慾增加或體重增加、噁心、頭痛…等, 他也是一種安全有效的預防氣喘發作的藥物目前文獻也指出它的副作用造成小朋友的器官傷害的機率很低但是在有效控制氣喘發作之後可以再做調整
--------------------------------------------------------------

感謝entman 兄的詳細解說,再請教一下,這個ketotifen 有無副作用,小朋友也適用嗎?謝謝!

A~一般4.5歲以上的小孩劑量與大人相同.小小孩可酌減.副作用很少.安全性高.少數人會有嗜睡.食欲增加的情形.

-----------------------------------------------------------
醫師告誡

冬天防乾燥
夏天避流汗
記洗溫水澡
切忌指甲抓

說是體質過敏關係,長大有可能會好.

四肢關節窩,手指特會長紅診,其癢無比..............ketotifen有用嗎?

A~]醫師告誡多半只是治標預防.如果能將體內職司過敏反應的肥胖細胞(mast cell)保護起來.對於過敏反應的發生便可制敵(過敏反應)於機先.遠勝過過敏反應發生之後再來補救.

ketotifen是有用的.它的作用就是將體內職司過敏反應的肥胖細胞(mast cell)保護起來.所以需要長時間服用.所幸的是長期服用它的副作用並不大.安全性高.

我有許多小孩患者原本鼻過敏.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結膜炎.氣喘輪流發生.每個月要看內兒科.眼科.皮膚科.耳鼻喉科不下7.8次.家長疲於奔命.自從改服ketotifen之後.一個月頂多回診一次.

小孩過敏體質.長大之後有可能改善也有可能惡化.否則鄧麗君.林翠.柯受良也不會死於非命了.每年台灣因氣喘而死亡的人數達千人.遠多於SARS(4.5十人)死亡的人數.
-----------------------------------------------------------------
那,帶小孩去看皮膚科,可以直接跟醫師說開ketotifen這個藥嗎?

每次跟醫生提到可能的病名與指定藥名,他們都會突然失控耶...


A~可以婉轉告訴醫師是否有安全可以長期服用改善過敏體質的藥?再提曾聽病友說過有ketotifen這個藥.有些醫師不愛開給長期藥因為在目前健保制度以量計價下.怕就醫人次減少.

一位良好的醫師會幫忙你的.否則就只好另尋高明了.
----------------------------------------------------------------
我因為本身受過敏體質之苦已30載,深知過敏體質對一個人一生的影響甚巨,發覺小女(五歲)也有同樣症狀 (過敏性鼻炎、鼻塞、皮膚經常過敏騷癢、胃腸亦比較過敏...),主治醫師給我建議長期服用KETOTIFEN,可以有效改善體質,我上網瞭解了一下KETOTIFEN屬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有暈眩、嘔心、嗜睡等的副作用,我想請教此藥適合5歲小孩服用嗎?用量如何?它真的能改變體質嗎?


1. Ketotifen為強效第一型抗組織胺,主要作用為阻斷組織胺之釋出及阻斷從肥大細胞(mast cell)釋出其他媒介質及持久的阻
斷組織胺接受器,此種作用如同是肥大細胞之穩定劑,有抑制支氣管內粘液之分泌,減 少氣喘之發生機會。少數病例有
倦怠感、口乾、暈眩等輕微之副作用,通常在幾天之後會自然消失。對於5歲小朋友而言是適合服用的,劑量是一次
1mg,一天兩次,兒童有糖漿劑型可使用,但不建議您用自己的藥自行給小朋友服用。
2.通常過敏除了遺傳因素之外,還有很多因素會影響,因此治療過敏氣喘,除了藥物控制之外,還需注意環境、食物等因
素,建議帶小朋友帶至小兒過敏門診做檢查,並且由醫師做專業判定,給予合適的藥物控制。
3.Kitotifen並不能改善體質只能控制症狀,不過控制症狀的藥物有許多種,建議您帶小朋友至門診做檢查及評估,如果適合
的話,可以做減敏治療,這是唯一可以改善體質的方式。

>>>>>>>>>>>>>>>>>>>>>>>>>>>>>>>>>>>>>>>>>>>>>>>>>>>>>>>>>>
減敏治療--改變過敏體質的方法

小兒過敏及免疫科 洪志興主任(96年10月)


--------------------------------------------------------------------------------

天氣轉涼時,有鼻子過敏的小朋友,症狀很容易又開始反覆發作。過敏性鼻炎的四大症狀包括:打噴嚏(好發於早晨剛起床時)、流鼻水、鼻塞、鼻子常覺得癢。由於鼻黏膜水腫,鼻子血液循環不暢通,導致血液滯積,使得小朋友會如熊貓一般,有黑眼圈的現象。因為鼻塞,平時容易張著嘴巴呼吸,除了易造成喉嚨發炎,也較易感冒。此外,在學習的過程中往往會比別人辛苦,因為經常性的症狀發作會使小朋友不易專心,對情緒、記憶力、學習能力也都有影響。針對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急性期的藥物包含口服抗組織胺、類固醇鼻噴劑、血管收縮鼻噴劑;當症狀穩定後,可用抗發炎鼻噴劑或肥胖細胞穩定劑做長期保養。預防過敏最重要的仍是注意生活環境,避免暴露於過敏原。台灣大部分的人是對家塵及塵蟎過敏),方法包括:寢具每星期以熱水(55度以上)清洗一次或使用防塵蟎寢具;不要鋪地毯,避免有毛玩具等。然而,塵蟎可說無處不在,對塵蟎過敏的小朋友該怎麼辦?此時,「減敏治療」可以派上用場。

一、何謂減敏治療

減敏治療,乃長期規則性皮下注射過敏原(如塵蟎),使體內免疫反應逐漸改變,藉以減低敏感度,有時也稱「免疫療法」。

二、減敏治療的原理

過敏原無所不在,無法避免,尤其是吸入性過敏原,例如塵璊,雖然努力做環境控制,並已適當地使用藥物,仍然無法使症狀改善,在可以找到明確的過敏原下,把過敏原打入體內,讓病人自己培養出對抗過敏原的抗體。

三、何種病人適合減敏治療

目前減敏療法主要使用於:1)過敏性鼻炎2)過敏性氣喘。減敏治療應由過敏免疫科醫師施行。

四、減敏治療之療程

開始時每星期注射一次,每次增加之速度,完全取決於病人之反應程度;如果發生全身性反應,則應減量。以這種方法,一般在八個月左右可達到病人所能忍受之最大量(即超過此量就會引起反應),然後改為每兩星期注射一次,總共約需三至五年之療程。

五、減敏治療之不良反應

減敏治療是生物製劑,不像類固醇有相當副作用,另外減敏治療引起之反應,可以從局部反應到全身性過敏如氣喘,北美地區報告有打一百萬次有一次過敏性休克的機會,故需專業醫師來施打,注射後至少要等到30分鐘,由醫師評估後,才可離開醫院。

六、減敏治療之療效

許多研究並發現施以減敏治療輔助環境控制,對過敏性鼻炎及過敏性氣喘則效果會更好,且接受減敏治療時間愈長,停止治療後,氣喘復發率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