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鄒的娘

彭明輝:請給孩子追求幸福的能力

2013年03月25日
當整個家庭與社會用過度練習填滿了學生的時間,孩子將沒有機會、沒有時間學習安頓自己的情緒,也不知該如何主動學習,讓夢想成真。
教育常被看成是對未來的投資,是脫離藍領階級、成為專業人士的關鍵;在知識經濟時代,高等教育更被看成是國家競爭力的核心。但是,知識經濟的產業規模與就業人口有限,使得教育的盲目投資開始泡沫化,連英國都不例外。

英國的知識經濟一向具有全球領先優勢,為了強化其競爭力,英國把大學教育的普及率從一九八九年的一五%迅速提升到一九九五年的三五%,近年更高達四七%。但是英國卻無法提供大學生足夠的就業機會── 二○一一年底有三分之一的大學畢業生在從事不需要大學文憑的工作,而另外五分之一的大學畢業生則失業。很多家長對子女的教育投資血本無歸,而高等教育則從知識經濟變成泡沫經濟。

過度教育學了無用的知識


37期 聽出英語力

購買訂閱台灣的問題更嚴重:孩子從小活在我們虛構的夢裡,從小學就開始用過度教育學習一輩子也用不到的知識,因而犧牲了做為人的完整教育與成長機會。很多家長再窮也要擠出學費來逼孩子念完碩士,而公私立大學則明知學生出路有問題仍浮濫招生;學生畢業後只能遷就低階的工作,或變成流浪教師與流浪碩博士,但是夢碎的年輕人卻沒有機會培養出忍受挫折與委屈的能力。一個留學歐洲十四年的博士生在多年的憂鬱症之後自殺了,整個社會卻還是沒有警覺到:教育的盲目投資不只浪費金錢和孩子的青春,更剝奪了孩子完整人格教養與忍受挫折的能力,使他們處於憂鬱症的邊緣。

http://mhperng.blogspot.tw/2012/11/blog-post_33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