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柏ㄉ媽

久石讓與維也納國家劇院合唱團特別音樂會

2014年05月03日
首次舉辦的「久石讓與維也納國家劇院合唱團特別音樂會」,本周六晚間7時30分在臺南市立文化中心演出,因館內1800張門票已售罄,市府向主辦單位爭取同步轉播,屆時在臺南文化中心假日廣場、星光廣場及新營的南瀛綠都心皆可欣賞,歡迎市民扶老攜幼到場聆聽。

久石讓2014台南音樂會5月3日登場,演出陣容由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合唱團、獨唱家、久石讓指定管風琴家鈴木隆太、長榮交響樂團以及國立實驗合唱團共襄盛舉,演出曲目包括充滿生命意涵的《風起》管弦樂組曲,以《Orbis》為序的貝多芬《快樂頌》磅礡盛會。

文化局表示,宮崎駿動畫長片《風起》2010年於日本首映,拍檔合作30年的久石讓仍操刀配樂。優美壯闊的畫面設計,搭配清新悠遠的主旋律貫穿全劇,讓《風起》在歐美亞各大影展獲獎無數。

2014的訪臺演出,久石讓特別將重新譜寫《風起》第二號組曲版本,不僅是在全世界首度發表,更將擔任鋼琴演奏,親自詮釋音樂意涵。
-----------------------------------
下午近五點出發,
先去歸仁食黑輪點心,
就直達台南文化中心。
假日廣場與星光廣場坐滿了滿滿滿的人,
料不到廣場可以容納這麼多人,
我們很幸運找到一個好位置,
而雨也没有下。

七點半準時開場,
跟隨著久石讓∼
發現他的手指頭好像會說話∼時而低喃,
他的手好像會跳舞∼時而翩翩,
最動人的是,
他渾身充滿戲胞,
全神貫注的引領著我們∼
自然地進入音樂的國度徜徉,飛翔。

想加入合唱團的小子,
有幸見識了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合唱團的功力。
大家很期待安可曲,
但是太為難他老人家了,
他很誠意的走了三回~謝幕。

---覺得住台南很美好。

-----------------------------------------------
動畫大師宮崎駿最後一部劇情長片電影《風起》,描述的是鼓勵人心,不放棄的意志力,這首音樂也由電影配樂家久石讓(見圖,季志翔攝)改寫為管弦樂版本,將在2014年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選手之夜做同步轉播,向身障選手致敬。

任指揮及鋼琴演奏

這場音樂會將由久石讓親自擔任指揮及鋼琴演奏,除了在台灣首演這首他所修改的「為巴拉萊卡琴、巴揚琴、吉他與管弦樂團所做的《風起》第二號組曲」,他也將指揮長榮交響樂團與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合唱團演出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以及他所創作的《Orbis》。

久石讓是宮崎駿的「御用」動畫配樂家,國立音樂大學作曲科畢業,古典音樂出身,卻能優游於電影配樂,作品包括《風之谷》、《龍貓》、《神隱少女》等都是他的拿手之作。不過久石讓並不甘心於此,反以作曲家自居,持續創作,近年也開始指揮,展現豐沛的音樂能量。

「我的創作比較靠近現代樂派,所以我很喜歡馬勒、蕭士塔高維契的作品。」久石讓說,作曲家與指揮家兩種身分,「我還是喜歡當作曲家。」久石讓說,他會從作曲家的角度去解讀樂譜,透過指揮棒傳遞出來,「我喜歡研究總譜,譜中會發現作曲家寫到哪裡已經江郎才盡,又或者樂思枯竭,我會再用指揮的手法去彌補,讓音樂呈現更趨完整。」

延長到23分鐘 挑戰大

1998年,久石讓就曾獲邀擔任日本冬季長野殘疾人奧運會的音樂製作總監,這次將現場轉播給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的選手聽,「我自己覺得很有意義。」

久石讓表示,他捨棄了先前以劇情主導樂曲的方式,改以音樂的整體性作為樂曲結構主體重新編曲,逐步修改,居然從原本15分鐘增長到23分鐘,「我自己還要負責鋼琴,現在內心萬分焦慮,希望可以演好。」久石讓透露,之前倫敦交響樂團演出他的《Orbis》也沒演好,「真的很難,但深具挑戰。」

「久石讓特別音樂會」5月2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5月3日移師台南藝術節,在台南文化中心演出,當天同步在台南文化中心廣場做全場轉播,南瀛綠都心「選手之夜」則將轉播《Orbis》與《風起》兩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