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小柏ㄉ媽

作文凌駕一切

2014年05月17日
作文凌駕一切 理所當然!
聯合報╱李振清�大學退休教授(台北市)】
2014.06.18 06:08 am
首次國中會考引爆的學科「極優」,卻因作文不滿六級分,以致無緣第一志願的現象,造成不少資優生斷腸落淚,家長也抱怨「作文凌駕一切」。其實,從教育觀點與語言學習理論來分析,建構在廣泛閱讀、悉心聆聽、口語歷練、背景知識,與多元思維基礎上的作文能力,當然凌駕其他讀、聽、說的語言技能。舉凡國中會考、大學學測或指考,作文能力成為關鍵勝負因素,這是極為正常的語言教育現象。

這次會考結果,正好提醒所有的學校與家長,凡是以正常有效的教學方式,來循序培養語文能力,學生的學習成效必能均衡發展;家長的正確關懷與配合學校從旁輔導,更是提升學生作文能力的關鍵。這也是芬蘭中小學教育品質冠於全球、學生感受幸福的祕笈。在「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中,語文與數理表現優異的新加坡,也是藉由優良專業師資施行正常化教育、父母重視子女的輔導與學習參與、落實親子閱讀,教育品質日佳,人才培育成效也耀眼世界。

反觀台灣許多家長,忽視親子教育的核心價值與功能,一窩風將孩子送往補習班。如今,為了「搶救學生作文力,湧現補習熱潮。」(參閱八日聯合報一系列報導)惡性循環結果,學生不但無法提升作文與思想表達能力,反在惡補與課業雙重壓力的夢魘下,產生排斥。

近五十年來的中外語言教育發展,絕沒有任何學者主張為學習作文而單一地設計補習課程。在《兩千五百年來的語言教育》書中,加拿大學者凱利語重心長地提醒:「作文絕不可能套用單一簡單公式來學習的;重要是要能反思和揣摩。」

反思和揣摩的基礎,要從培養廣泛閱讀著手。配合有教學經驗與能力的熱情老師之引導,學生自然會將閱讀得到的語料和多元生活資訊,經過內化與揣摩後,吸收並轉化為口說與寫作所需的語料和訊息。美國學者柯樂生將「閱讀」的學習,提升為老師與家長共同輔導的學生自發性「悅讀」境界。如此,閱讀所得的語料與背景知識,就可以有效應用於寫作和口語表達中。俗語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就是這個道理。

語言課程設計與教學策略的基本概念是:作文是語言「讀、聽、說、寫」統整能力培養的一環;四種能力環環相扣,互補互利,不可孤立進行。作文則是凌駕一切的重要語言能力。

為了應付不正常的考試或檢測,台灣大部分的中學,甚至大學,並沒有依循正常的語言教學相輔相成法則進行;難怪學生不會寫作文。更令人擔心的是,報載「多數學校下學期將增加作文教學時數或作業課,搶救學生『作文能力』」。如此一來,孩子不但無法提升作文能力,相反地可能集體走向補習班,終而喪失作文的興趣與能力。

作文能力培養的不二法門是藉由有興趣的閱(悅)讀過程中潛移默化,理解語文特質、拓展腦際的辭彙、起承轉合的基本文體結構、建立邏輯觀念與思想組織能力,以及批判性思考等自主的「想法」。如此才能達臻有效的語言表達與人際溝通等終極教育目標。老師與家長也宜輔導孩子隨時將精練的作業投稿發表,營造學習成就感,強化學習的動機。

但願首次會考引發的作文教學爭議,能讓教育當局與全民瞭解台灣久被扭曲的各種教育現象,及早回歸專業、正常化與人才培育的基本教育功能。

【2014/06/18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