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柏ㄉ媽

紅斑性狼瘡飲食宜注意

2015年09月30日
紅斑性狼瘡飲食:
忌食苜蓿芽
忌食無花果、黃泥螺以及芹菜等具有增強光敏感作用的食物。
蘑菇、香菇等蕈類及菸草也可能促使系統性紅斑狼瘡症狀發作,儘量不要食用或少食用。
飲食必須低蛋白飲食,牛奶,豆製品、雞蛋、瘦肉、魚類等都會增加症狀變嚴重。有腎功能損害者要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更應低蛋白飲食,豆類蛋白質也會引起發炎。
會增加免疫反應的食物、例如靈芝或人蔘(牛樟芝)等最好也要避免。
活動少、消化功能差的病人,宜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不宜食用含脂肪較多的油膩食物。
禁酒、辛辣刺激性食物。
因患者需長期服用糖皮質激素,病人的血糖水平易出現波動,故要適當控制飯量,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
應用糖皮質激素或有腎臟損害的患者易出現水、鈉滯留,所以要低鹽飲食。
補充鈣質,防止糖皮質激素造成的骨質疏鬆;多食富含維生素的新鮮蔬菜和水果。

一般治療

正確認識疾病,消除恐懼心理,明白規律用藥的意義,強調長期隨訪的必要性。避免過多的紫外光暴露,使用防紫外線用品,避免過度疲勞,自我認識疾病活動的徵象,配合治療,遵從醫囑,定期隨診。
對症治療和去除各種影響疾病預後的因素,如注意控制高血壓,防治各種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