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小柏ㄉ媽

現代百人-4_人工智慧長._.

2017年12月18日
=======================================
導入成熟的機器學習方法,把數據變成訓練材料,打造自動化機制,尋找、發掘有價值的管理模式和客戶模式,或是合理引入協力廠商的人工智慧流,以支援企業的業務發展,並且找到一個合適的創新循環:「數據—演算法—知識—使用者經驗—新的數據」,循環往復,像滾雪球般前進。在這個過程中創造商業價值,這就是人工智慧長(CAO)要做的事。

期望每一位高階主管都完全了解人工智慧,這是不合情理的。但如果所在的產業能夠產生大量數據,就有很大的機會使用AI將這些數據轉換成價值。對大部分有數據、但缺乏深度人工智慧知識的公司來說,聘請一位人工智慧長或人工智慧副總(VP of AI),這件事已經箭在弦上,有些數據長和有超前思維的資訊長,實際上已經在扮演這個角色了。

企業渴望從互聯網時代邁入人工智慧時代,此時人工智慧長尤其需要分清輕重緩急,是先優化財務資訊,還是先優化產能?是固本強體,還是拓展銷售?在對外業務上,人工智慧長可以發揮顯著錦上添花的作用,例如建立自動化的客戶需求分析系統,即時提交訂單資訊和生產資訊給客戶參考。對內管理也十分重要,以製造型企業為例,生產管理、物料管理、品質管制、設計變更的資訊化和數據化都需要整合,等數據化達到一定程度之後,輔以演算法和開發,人工智慧就水到渠成了。

企業的內部修煉和外部拓展,在AI時代將高度統一。 吳恩達認為,傳統企業尤其需要依靠人工智慧長來了解先進的應用,以升級自身業務。當然,面對很多可能的方向,人工智慧長還是應該先抓住一個部門或一塊業務重點突破、形成典範,以吸引其他部門燃起熱情。畢竟,企業智慧化是一個非常需要創新精神的事業,需要廣泛參與。
-----------------------------------
人工智慧長要與最具挑戰性的深度學習技術打交道,必須是一個特別理性的人,還是一個不失感性的人?與一般工程科技不同,AI在模仿人類的思考習慣。科學家普遍強調,人機結合是未來的發展方向;以此類推,可見AI科學家和人工智慧長都不會是機械論的化身,而是對各種知識具有全面的興趣。

人工智慧長可能是美劇《宅男行不行》(The Big BangTheory)裡有趣的理工男,善於發現別人沒有發現的契機;也可能是數據領域的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善於明察秋毫。不過,他畢竟要先是一個具有「數據感性」的人,要懂得利用數據,最重要的是在別人看不到數據的地方看見數據。
====================================
人工智慧是一場人機之間的故事,人工智慧長既要善於理解機器智慧,也要善於理解人情事理。人工智慧長應該成為一個布道者和指引者,讓整家企業具備一種AI的興趣和品格。人工智慧長將是新時代的企業偶像,就像產品大師是互聯網時代的英雄(賈伯斯)。AI知識、產品及管理思維,與合適的人文感受力結合,將共同造就這種英雄。

很可能在不久的未來,沒有設置人工智慧長、沒有連結智慧流的企業,將會被看作是舊企業。[[從技術長、資訊長、數據長,再到人工智慧長,是一個迂迴上升的艱苦提升過程;在某種意義上,也反映出企業自我更新、自我進化的艱難過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