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yagisu

「 壓」力大 新年易生躁鬱症

2008年02月05日
2008/1/29 人間福報醫藥版

借錢發紅包、媳婦怕與婆婆同住、怕做年夜飯增加負擔 疾病易纏身 溝通能舒壓

【記者陳瑞娟台北報導】當多數人開心迎新年時,卻有一些人害怕年節到來,尤其是經濟不景氣的狀況下,還需發紅包與人比多少,壓力一來就爆發躁鬱症。醫師指出,歷年都有因承受不了年節壓力而就醫的個案。

一名四十五歲的計程車司機,原本就有躁鬱症病史,狀況一直很穩定,但是每到過年之前,他都會向醫師抱怨,陪太太回娘家壓力大,因為太太娘家的其他女婿,個個事業有成經濟優渥,他們包給孩子的紅包金額都相當大,但是他經濟狀況不佳,根本無法同等包回禮。

去年年節前他又來就診,也提出相同的抱怨,二周後回診時,患者竟到處發紅包,醫護人員及患者都收到紅包,原來是他向銀行借錢擺闊。醫師診斷,由於患者壓力太大,引發躁症發作,所以才會做出這些事情。由於他狀況嚴重,醫師要求他住院,春節就在醫院度過,整整住院一個多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醫師劉宗憲指出,原本就有焦慮、憂鬱或躁鬱等精神疾病患者,多數會有年節壓力,包括發紅包的壓力,或是媳婦擔心回鄉與婆婆同住的壓力,也有做年夜飯的壓力等。

劉宗憲表示,若家中有這類患者,年節期間要特別注意,年節前就診,可要求醫師先開備用藥物,若剛好到了減藥階段,也可以過年後再減少。

家人也應多關心患者的壓力來源,若媳婦擔心與婆婆同住壓力,可協調吃完年夜飯後就回家;若擔心紅包問題,可先與孩子溝通,收到紅包後交給父母。

劉宗憲也提醒,年節過度玩樂,打亂生活作息也很容易誘發焦慮或憂鬱症,往往在年後爆發,也就是一般常講的收假症候群,建議大眾年節之前做好假期規劃,避免年後失落感,收假前也應提前調整生活作息。

如果發現自己出現易疲勞、鬱鬱寡歡,建議多與親友聊天、戶外散心,或向專業人員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