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yagisu

神往的風

2008年04月05日
《閒讀擷秀》神往的風
2008/3/31 人間福報縱橫古今| 作者: ◎菲爾

流動的空氣就是風。風是一種自然現象,無論是和煦、還是狂風,卻都激起文人創作的靈感。

歷來,詩人頗喜歡寫些詠風、讚歎風的詩。被喻為初唐四家之一的虞世南曾這樣描寫過風的神韻:「逐舞飄輕袖,傳歌共繞梁。動枝生亂影,吹花送遠香。」在這裡,逐是「隨」的意思;輕袖指「薄衣袖」;共,是「給、使得」;繞,即「餘音繞梁」;遠,指「遠處、遠方」。

讀者讀了此詩,彷彿見到輕風舞動著人們又輕又薄的衣袖,美妙的歌聲也因風傳送。風兒使樹木的枝影搖亂,又把遠處的花香吹送到人們身邊,讓我們感受到風的美好。其實,風無形無影,通過舞、歌、枝、花在風的吹動下所流露的各種形象的描寫,可說十分生動多采。

初唐四傑之一王勃,是唐詩中的佼佼者。他也〈詠風〉:「肅肅涼風生,加我林壑清。驅煙尋澗戶,捲霧出山楹。去來固無跡,動息如有情。日落山水靜,為君起松聲。」詩中的風充滿深情厚意。宋代計有功的《唐詩紀事》提到王勃這首詩時,說它是「最有餘味,真天才也。」

這首詩寫了一陣清風吹來,給人涼意,令林壑也清爽起來。作者在詩中對風進行擬人的描寫──如「肅肅」吹來的風、不但「驅煙」,而且尋到澗底的人家,然後還能捲走山上的迷霧,使得山間的房屋也現了出來。接著還為人在靜寂的山水之間吹響了松濤。

王勃是個神童詩人,年少就已顯露出非凡的才華,但卻壯志難酬。不難看出,他在這首詩裡用種種擬人化的描寫,用風來寄託自己高尚品格和勤奮精神。

唐代李嶠的〈風〉:「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這首詩的構思十分別致。他寫風能使晚秋的樹葉脫落、催開早春二月的鮮花;吹過江河,可掀起千尺巨浪;刮進樹林,會吹斜萬竿翠竹。這裡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後兩句,很有意象,彷彿感受到大風來時水波粼粼、甚至浪濤洶湧,而且竹林裡的翠竹全都被吹往一個方向一面倒──真是暢快的一陣涼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