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yagisu

關於未來

2008年04月29日
《光點》關於未來
2008/4/29 人間福報副刊| 作者:凌性傑

根據導演林正盛的講法,未來就是一直來一直來。

久未見面的高中同學S來找我,邀約與另一個朋友去泡湯。偌大溫泉池中只有我們三個,可以很自在的講話。水溫正好,比體溫高一些,泡了下去便懶得起身。其實這當下,我是做什麼都懶的。有時對待迎面而來的一切,我竟都失去勇氣與沉著。生命的腳步,日復一日向前,沒有為什麼的向前。我欣然領略著人生的變化,讓每一個當下都開向未來。很久很久以前,當我們還是高中生的時候,從沒想過會來到這樣的人生境地。

離開溫泉鄉,身體仍靜靜的流汗。新陳代謝加快,我們不久就餓了。飲食談讌之際,我與S聊起當時熟稔的Y。高中時的我們,各有各的生活目標,玩社團、忙交遊,就是很少去想現實功利的人生。童軍、康輔、校刊,號稱三大當社。我跟Y身在其中,沒去在意功課,只求理想能夠發光。所以Y硬是在我們那所第一志願男校熬了五年才畢業,畢業後又沒考好,想辦法拖延兵役準備重考。這次過年期間我見了Y,他這幾年滄桑許多,父歿兄死,家中只剩下他與母親相依。我問Y的母親,現在總算可以不用那麼操煩了吧?她笑笑的說,都已經過去了,嘴角猶然藏著苦澀。Y與母親合力照拂因為車禍成為植物人的哥哥,前後共計六年。前年的農曆新年前,Y的哥哥過去。火化之後,他們將骨灰送回高雄安置。很難相信,Y大學畢業後,便穩定的從事教職,接掌行政工作非常得心應手。不久之後,或許要購屋、娶妻、生子。朝著未來,等速前進。

Y跟我在重讀第二年高一時成為同班同學。始終學不會教訓的我們,還是縱情玩樂,從平凡生活裡嘗試小小的冒險。蹺掉補習班的課,他會騎重型機車載我上山看夜景。眼前一片燈海,茫茫渺渺的,兀自飄搖。我們那時也想著未來,但是從不曾想像過現在生活模式的「未來」。如今,當有人跟我談及未來,我也只能假裝並不恐慌。只不過,現在的心,只有現在。今天又要過去,明天即將到來。我也只能說,就是這樣吧,凡是屬於我該領受的,我就情願了。因為已經發生,因為別無選擇。

(本專欄每周二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