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yagisu

你的人際關係「幾分熟」?

2008年09月17日
〈職場笑臉EQ〉------你的人際關係「幾分熟」?
文�吳娟瑜 2008.9.16自由時報上班一族

Q:從小我就是一個害羞、內向的人。讀書時代,由於時間拉久了,同學自然就混熟。所以,也結交了兩、三位好朋友。

然而,進入職場後,我的害羞、內向變成了很明顯的「不一樣」。別的部門,不明究理的同事曾經有人說我是「獨來獨往、孤芳自賞」。自己的部門同事比較了解我,他們知道我的「沈默寡言」並不是故意,我只是不擅長表達自己。

最近公司走了幾位業務員,基於景氣不佳,員工遇缺不補的情況下,我竟然也要開始兼做業務員的工作,這對我可是個大挑戰,我需要勉強自己嗎?還是我該向主管謝絕?

A:千萬不要輕舉妄動,此一時,彼一時呀!

以前為了志向、為了骨氣,有些職場人士是轉身就走,因為「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然而,今天的就業市場不如往日,為「五斗米折腰」是時勢所趨,為了家人,為了自己,一定要找到可以自我調適的空間。

而且,你所問到的業務工作,這正是你從小未完成的「人際關係」課業,這回正是一個絕佳的好機會讓你來學習。

首先,請問你的人際關係通常是「幾分熟」?

這裡並不是問你牛排吃「幾分熟」,而是問你需要在多少時間內和陌生人建立熟悉關係?

有的人可能在一分鐘內就和陌生人可以聊得起來;有的人需要三∼五分鐘;有的人需要半天;當然也有的人在一個團體內,總要到見面多次後才敢攀談。

我們每個人多少受到原生家庭父母的影響,以致建立人際關係有快慢之分;有趣的是,有些兄弟姊妹儘管是同一父母所生,卻又有不同的人際關係能力,顯然先天的氣質、後天的環境加上人生磨練的機會,對一個人的人際關係也有加減的影響。

這就是為什麼要建議你──人生已經無處可躲了,該面對就要面對,該學習也就要學習了,你非常需要這樣的人生磨練。

你可以練習把和客戶應對的語句寫在卡片上,這樣可以有備無患,以免因緊張而漏了重要事項。

你也可以請有經驗的同事幫你注意,是否在語氣、問候語、語詞速度、專業知識或報價方式,哪裡需要改進?

你還可以練習做到不論是接到的電話或是打出去的電話,你總是在最短的時間內願意關心對方的感受和需求,而且不論對方最後是接納你或謝絕你,你都是充滿感激地掛下電話。

不要小看這樣在業務上和別人建立人際關係,史坦福研究中心曾經調查發現:「12.5%是知識創造了財富,87.5%則是人際關係創造了財富」。

人際關係越快、越多、越好,財富就越快、越多、越好,所以只要你肯在「人際關係」上從「十分鐘熟」進階到「九分鐘熟」,逐漸地又從「九分鐘熟」進階到「八分鐘熟」……,你將會看到自己的人生有了奇妙的轉變,人會變得更開朗、更有趣、更自信,當然收入也會相對地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