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yagisu

陪伴陪伴

2008年09月18日
【我們這一家】陪伴陪伴
2008/9/15 人間福報家庭版| 作者:林莉莉

網路上好文章分享有人這樣寫著「父母兩個都是好人,母親每天把家裡清理的一塵不染,父親不煙、不酒……可是他們的婚姻卻不美滿,直到自己差點步上他們的後塵才恍然大悟,原來彼此需要的是『陪伴』…」。

記得結婚前老公就叮嚀我「以後不要像我老媽一樣整天拿著掃帚掃個不停…」,當時還覺得他在說笑,沒想到這還是很多男人的心聲。

夫妻要互相「陪伴」,孩子也同樣需要我們的陪伴,從小到大,我們常常只覺得孩子需要照顧、需要管教,卻忽視如何適當的陪著他們。

美國一個周刊曾經針對世界百大企業的退休執行長做調查,請他們填問卷,其中前十大企業的老闆有七個對其中一個問題都有相同的答覆,這個問題是:如果人生可以重新來過,你會希望什麼是你絕對不能錯過的?他們的答案是「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一定不放過陪伴孩子一起成長。」

前些天也偶然聽到「一個青少年在經過挫折後,家人如何一路陪伴度過難關」的感人故事,據當事人T說,他在初中時期曾經因為留級不但引起同學的側目,還引來鄉下鄰居的指指點點,走在路上都覺得抬不起頭來,日子難熬極了,當時父母原本都業務繁忙,幾乎每天晚上都不在家,知道他留級後,不但沒對做任何的責難,兩個人還不聲不響的辭掉所有的應酬,輪流陪在他身旁,指導他做功課、協助他完成每天的作業,一直到他順利的考取大學為止。

「陪伴」配偶,「陪伴」父母,「陪伴」子女,既使只是一起聽個音樂,看個電視,相信都能拉近彼此的距離,讓對方感到家庭的溫暖,我們每一個人應該盡力而為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