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yagisu

台北文學10書 白先勇《台北人》居冠

2008年10月02日
更新日期:2008/10/02 10:02 【中國時報 邱祖胤�台北報導】

 台北文學季本周正式開跑,除了推動台北文學獎等一系列活動之外,重頭戲當屬「台北文學十書」的正式公布。這項活動從今年七月開始向台北市民徵求票選,希望他們選出心中台北人必須閱讀、最能代表台北的十本文學書。總計有三萬多人參與這項活動,最後統計出結果,其中白先勇《台北人》居冠。

 白先勇表示,他對這樣的結果感到意外,畢竟《台北人》寫於四十年前,他以為那應該是屬於那個年代人的故事,卻沒想到大家還是喜歡。

 白先勇以自己曾在台北住了十一年的經驗為例,覺得這是一個「硬體醜陋、軟體卻非常豐富迷人的城市,有許多適合書寫的題材,是一個非常能激勵人寫作的地方。」

 他覺得,寫作對心靈的撫慰是無法取代的,《台北人》一書正是他在那個時候對台北與自己之間奇妙緣份的一份紀錄。

 在票選當中,蔣勳則以《天地有大美》、《孤獨六講》二書入選。

 蔣勳表示,台北是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城市,離開時很想念,回來又忍不住要罵。他在寫《天地有大美》這本書時,就是因為心中有許多焦慮,讓他不得不轉移注意力去留心美好的事物,結果發現台北許多令人驚喜的地方。

 他以捷運劍潭站到民權西路站之間的捷運路段為例,沿途可看到三種層次的台灣欒樹的景像,隨著季節更替又有不同變化。他又建議想罵人的時候就去搭淡水線捷運,去發現那段美麗。「畢竟只有把美當成一種救贖,在這個城市才能過得自在。」

 「台北文學十書」名單包括白先勇《台北人》、蔣勳《天地有大美》、朱天文《荒人手記》、簡媜《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朱天心《想我眷村的兄弟們》、舒國治《台北小吃札記》、張大春《聆聽父親》、駱以軍《我們》、蔣勳《孤獨六講》、鍾文音《豔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