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yagisu

高齡啃老族 戀家守則

2009年08月19日
【現代男女】高齡啃老族 戀家守則
2009/8/19 人間福報家庭版| 作者:李碧華

啃老族與失業率是一體兩面,完成學業的孩子找不到工作,只好繼續吃父母的,這現象以前被形容成好逸惡勞、遊手好閒,社會評價甚低,現在卻見怪不怪的,被認為是整體大環境陷這批年輕人於不義,一旦被問到:「在那裡發財?」也總比過去理直氣壯得多:「不是我不找工作,而是工作不找我!」

宅在家 也是趨勢

絕非自己特別偷懶,周遭的同學,不也都必須如此向現實低頭?這是剛畢業就失業的啃老族普遍心聲,另一型態的高齡啃老族,人數卻也日益增加,中正大學社會系講師陳素珍觀察到,宅男宅女一詞既出,各方和職場脫節的世間男女,以此新名詞來寬化自己居家靠父母的處境,不但不慚愧,甚至還認為宅在家中也是一種流行趨勢。

一般而言,高齡啃老族並非不外出謀職,而是適婚不婚,該獨不獨,拖到快近中年,還與父母同住。網路暢銷作家女王剛遊歷曼谷歸來,心情很HIGH的直說旅行就是逃家,擺脫壓力。廣播主持人呂如中也認為離家一陣子,日子分外快活,言下之意,是和父母同居不夠快活?

高齡兒女 留身邊盡孝

既然如此,時下許多像他們的高齡兒女,又為何不搬出去呢?陳素珍認為,首要原因是自己還沒找到終身伴侶,單身時「湊合著賴在老家」,「更何況爸媽有嘮叨及嚴格家教的許多可愛之處。」她說,自己也和三個姊姊吃父母的,因為家境不差,吃用都無需支付,媽媽心甘情願的天天為她做宵夜,一聽到回家的開門聲音,立即轉身進廚房張羅:「這是媽媽最大的樂趣,而我一個月的花費不到一萬元,超省的。」

真是各得其所。上一代有「留來留去留成愁」的尷尬,再多不捨,仍遵從「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古訓,如今,觀念大轉彎,高齡兒女留在身邊,不但不丟臉,街坊鄰居還挺羨慕的呢!

因代溝 作息難一致

當然,上下兩代註定因代溝而作息難以一致,門禁即是其一。女王晚上十一點以後不准出門,陳素珍要約會就從後門溜,幾番被逮,也還是得偷偷摸摸才能夜遊:「我們畢竟在適婚年齡,被綁得太緊是有點不甘。」

天下父母難道都不開明嗎?陳素珍說,開明有開明的後遺症,自己少出門幾次,爸爸就緊張的猜測「未來女婿」出狀況,三番兩次要代她出去溝通:「留在家裡的孩子永遠是小孩子。」而自己今年已經四十歲。

究竟要不要繼續啃老?陳素珍認為,得父母歡心是最高守則,新一代父母有能力被孩子啃,也樂於被孩子啃,兩廂情願,何必介意別人怎麼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