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yagisu

詩人的傳神綽號

2010年05月15日
了解詩人綽號的由來,其詩作形象愈益鮮明,有趣極了!


【詩文趣談】詩人的傳神綽號
2010/5/13 人間福報縱橫古今| 作者:張天野

讀中國古典文學,尤其是歷史演義和公案武俠小說,裡面的角色大都會有綽號。比如,《三國演義》裡的孫策號稱「小霸王」;《隋唐演義》裡的秦瓊人稱「賽專諸,似孟嘗,神拳太保,雙鐧大將,為打山東六府,馬踏黃河兩岸」;而《水滸》裡的好漢幾乎人手一個綽號。

其實,起綽號的傳統古已有之,那些在古代文壇上呼風喚雨的詩人們就有許多有綽號的。像唐朝的詩人有綽號的就不在少數,例如:李白是「詩仙」,杜甫是「詩聖」,王維是「詩佛」,白居易是「詩魔」,李賀是「詩鬼」,劉禹錫則是「詩豪」,最牛的還是王昌齡,人家的綽號是「詩家天子」。

仙、聖、佛等字可謂一語中的,把詩人們的性格和文字特點都刻畫得維妙維肖。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稀奇古怪的詩人綽號,或讓人捧腹大樂,或令人會心一笑,傳神得很呢!

細究下來,詩人們的綽號有以下幾種情況:

由詩人形象或習慣得來的綽號──李賀因其手指奇而長,被時人稱為「長爪郎」;而晚唐詩人溫庭筠文思敏銳,每入試,押官韻,八叉手而成八韻,時人號之「溫八叉」。

因詩人的性格特點和創作風格而來的綽號──這類綽號最多。范仲淹喜歡彈琴,平時最愛彈〈履霜〉一曲,於是人們便送給他「范履霜」的號;北宋詩人林逋,隱居西湖孤山,賞梅養鶴,又終身不娶,故得了個「梅妻鶴子」的雅號;初唐四傑之一的駱賓王喜愛以數位入詩,人稱「算博士」;唐代劉長卿作詩長於五言,被譽為「五言長城」。

因創作內容而聞名的綽號──南朝詩人謝道韞曾以柳絮詠飛雪,人稱「詠絮才」;與她同時代的謝無逸寫過三百多首詠蝴蝶的詩,被人稱為「謝蝴蝶」;宋代詩人梅堯臣以〈河豚詩〉而得名,人稱「梅河豚」;明代詩人袁凱以〈白燕詩〉出名,人稱他為「袁白燕」。

因精巧詩句得來的綽號──北宋的宋祁所作〈玉樓春〉中有「紅杏枝頭春意鬧」之句,因其官至兵部尚書,時人稱他為「紅杏尚書」;秦觀有一首〈滿庭芳〉,首句為「山抹微雲,天粘衰草,畫角聲斷譙門」,蘇軾看後極為讚賞,親切地稱他為「山抹微雲君」。

由詩人幾個佳句歸納而來的綽號──宋代張先詞中有「心中事、眼中淚、意中人」三個短語,因此有了「張三中」的綽號;而他本人卻更希望別人叫他「張三影」,因為他有這樣三句詞「雲破月來花弄影」、「嬌柔懶起,簾幕捲花影」、「柳徑無人,墮飛絮無影」。

詩人們的綽號雖說千奇百怪,但它們還是萬變不離其宗,只要我們記住了他們的綽號,就不難記住綽號的主人──詩人的本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