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yagisu

談金庸武俠高手綽號

2010年06月11日
自來小說寫家除了在書裡舞文弄墨,若非飽覽群書、明瞭世情,哪來滿腹墨水?


【書卷趣味】談金庸武俠高手綽號
2010/6/10 人間福報縱橫古今| 作者:古傲狂生

讀武俠小說,武林人士的綽號絕對是一大看點。試想一下,如果把這些綽號去除,相信小說魅力定會減色不少。舊武俠小說如此,新武俠小說亦不能免俗。就以金庸先生的武俠小說為例,我們來品讀一下,看那些活色生香、形神兼備的綽號是怎樣為小說添彩的。

首先看「武林宗師」的綽號。《射雕英雄傳》主人公「郭靖」,是作者十分用心著力的一個人物。郭靖曾在蒙古草原一箭雙雕,所以被譽為「射雕英雄」,書名《射雕英雄傳》之意,就是其成長奮鬥的傳奇故事。郭靖後來堅守襄陽,抗擊蒙古侵略,真正做到了「俠之大者,為國為民」,天下人都尊稱他為「郭大俠」,並贏得了「北俠」稱號。郭靖夫人「黃蓉」冰雪聰明、機智勇敢,其智計妙算天下獨步,所以人稱「女諸葛」。

而《神雕俠侶》主人公「楊過」也擁有兩個綽號:「神雕大俠」是因他與一隻神奇的大雕相伴行俠仗義,另一個綽號「西狂」,是黃蓉贈與的,以其性格狂放不羈,武功超群,且又是「西毒歐陽鋒」的螟蛉義子而得名,真是恰如其分。楊過的愛人「小龍女」的名字,就很像綽號;唐傳奇《柳毅傳書》裡有「龍女牧羊」的故事,很容易讓人聯想起其超凡脫俗、不食人間煙火的形象。

有意思的是許多高手的綽號與「方位」有關,《射雕》、《神雕》裡前後兩批五大高手都以「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命名,《天龍八部》裡的兩位高手「喬峰」、「慕容復」合稱「北喬峰南慕容」。

還有很多綽號的組合也別有風味,像「全真七子」、「江南七怪」、「武當七俠」、「恒山三定」等等。初唐四傑的「駱賓王」,愛用數位入詩,有「算博士」的雅號,金大俠的算術也十分了得,如與駱賓王比武爭這個綽號,應也不遑多讓!

那些反派角色、小角色的綽號,也絲毫不比正面的角色遜色。《笑傲江湖》裡「岳不群」以「君子劍」自居,其偽君子本質暴露後,此號就極具反諷意味了;《神雕》裡「李莫愁」每次出場總愛吟情詩,卻心腸最為歹毒,人稱「赤煉仙子」,以赤煉蛇和仙女結合,比我們時下常說的蛇蠍美人更傳神;《天龍八部》中四大惡人:「惡貫滿盈」段延慶、「無惡不作」葉二娘、「兇神惡煞」岳老三、「窮兇極惡」雲中鶴,以四成語為號,又以惡字先後順序排行,真是神來之筆啊!

此外,在金庸小說裡綽號還能很好地照應主題。像《天龍八部》書名本來自佛經,而書中許多綽號名其實也來自佛經,譬如「俏藥叉」、「修羅刀」、「馬王神」、「鐵面判官」、「閻王敵」等等。

有時金大俠也會在綽號上幽上一默。《連城訣》裡南四奇的綽號,合起來居然是「落花流水」;《笑傲》裡余滄海手下自吹自擂是「英雄豪傑,青城四秀」,叫「青城四菜」還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