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yagisu

認識高齡者憂鬱症與自殺行為

2011年12月29日
第 34 講 - 認識高齡者憂鬱症與自殺行為

一、 高齡憂鬱病患常有身體症狀之抱怨,像疲倦、全身無力、便秘、身體酸痛、腸胃不適等,以及慮病現象,到處求醫,常常要發病很久、花很多時間與錢財,最後才會被轉介到精神科治療,這種不以明顯的憂鬱情緒表現出來,而是以多重身體症狀來呈現的憂鬱,臨床上稱之為”隱匿性憂鬱症”。

二、 老年憂鬱症盛行率調查常被低估,其主要憂鬱症症狀和一般成年人憂鬱症類似;在情緒方面有低落、鬱悶、失去對日常活動的興趣等,有的會顯得焦躁而易怒;在認知上,常有負面想法,如無助、無望感,覺得拖累別人和自殺意念等,且思考貧乏;在行為上,老年病人常會精神運動遲滯、提不起勁、動作緩慢、社交退縮等;另外也常有失眠、胃口改變的症狀。

三、 憂鬱症的發生往往背後有多重且複雜的病因,常見的類型是(1)內因性憂鬱症,其病因來自於腦部血清素(serotonin)或新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缺乏所引起;(2)藥物引起之憂鬱症,服用一些高血壓藥、抗癌藥及類固醇等藥均可能產生憂鬱症;(3)荷爾蒙異常所引起之憂鬱症,例如,甲狀腺功能低下常合併憂鬱症,而在經前及停經後之婦女也常有憂鬱症;(4)腦部受傷、中風(腦血管栓塞或出血)或腦瘤也可能引起憂鬱症,(5)另外心臟血管的毛病所導致腦血管的損傷(腦血管栓塞或出血)不只會引起中風或血管性痴呆症,也能引起憂鬱症,這就是常見於老年人的“血管性憂鬱症”。

四、 血管性憂鬱除具備一般憂鬱症之症狀外,其第一次發作的年齡大於或等於60歲且伴隨心血管疾病(例如:高血壓、血管粥狀硬化、曾有暫時腦缺血之發作或開過心血管之手術等)。

五、 抗鬱劑對老年憂鬱症的治療效果和一般年輕成人相差不多,只是伴隨老化而來的藥物代謝差異,以及對藥物不良作用的敏感性,使得藥物選擇和劑量調整上,有一些特別考量,血清素選擇性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 SSRI)、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ono-amine oxidase inhibitor, MAOI)等常是較適合的選擇,不過三環類抗憂鬱劑(tricyclic antidepressants, TCA)算是最早被用於治療憂鬱症的藥物。

六、 老人年齡越高,自殺死亡率越高。離婚與喪偶的老人男性,是自殺死亡較高的族群,特別在喪偶後的第一年,其他與老年自殺行為有關的危險因子,像是血清素功能不佳、血中膽固醇濃度較低等、罹患有精神疾病(70%),其中含憂鬱症最常見,且多數未就醫或獲得良好治療,另外,酒精濫用、精神分裂症、失智症早期階段、以及有些人格傾向(主要是強迫求完美和焦慮的特質)等,都和老年自殺行為有關;此外,身體健康問題也是老年自殺行為的重要影響因素,主要和癌症、肝硬化、神經科疾患,如癲癇或中風有關。

七、 進行高齡者自殺防治,有六大方向,包含:(1)減少自殺方法的可得性和致命性,(2)針對高危險群的防治,(3)整體健康狀態的提升,(4)改善媒體對自殺行為的報導,(5)自殺行為的研究和探討,(6)自殺率變化的監測。

李朝雄老師主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