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yagisu

勝利堂電影讀書會14

2017年05月23日
勝利堂社區讀書會2017上半年 北歐風情
5/23丹麥《馬丁之歌》

劉秀枝醫師談老年失智阿茲海默症 (丁綺文醫師主持)

電影《馬丁之歌》(A Song For Martin,2001,丹麥片,比爾•奧古斯特導演)
A Song for Martin

以描述丹麥移民為背景,在坎城影展,美國奧斯卡攬獲大獎的《比利小英雄》(Pelle the Conqueror, 1988)的導演比爾•奧古斯特(Bille August)在這部2001年的丹麥電影敘述了「中老年男女的愛情與疾病」: 當它們要來臨時,都是無警訊地突然而至,毫無理由的,再聰敏的人也難其劫。

名作曲家,樂團指揮家馬丁•費雪英俊瀟灑,在他的黃金歲月裡,被尊重為國內外音樂界第一把交椅,在鋼琴協奏曲得到莫大的成功以後,大家都在期待他的下一部歌劇發表。

然而這位大作曲家卻無可救藥地愛上了樂團的音樂首席,陷入黃昏之戀的男女兩人都已有長久的婚姻,兒女成群,都已成年,但是愛情的滋生是沒有理由的,如果愛情真是如此堅貞,他們必須克服現存的婚姻的障礙,也要說服兒女,更要得到嚴謹的北歐宗教社會的諒解。

這部影片的前1/3段講婚姻(比爾•奧古斯特是英格瑪•柏格曼的信徒兼弟子,他的婚姻觀許多來自柏格曼,他的1992年得獎作「善意的背叛」劇本就是柏格曼寫的),但是沒有作太深刻的著墨,因為他把重點擺在2/3段落的老年失智症阿茲海默症(Alzheimer)上,這也是我們今天的講題。

我們將看到失智的疾病如何摧殘一個敏銳精密的頭腦,擅長作曲、研讀總譜,研究和音和弦的綿密腦細胞被破壞殆盡,音樂家的反常由工作,家庭而到個人舉止(沮喪、睡眠中斷、焦慮、攻擊性、妄想)。當老天嫉妒英才時,我們是毫無抵抗能力的,也許唯一我們能作的只有表示愛,對親人的愛是永遠奪不走的。

老年癡呆症在我們的周遭已是經常可見可聞,華格納圖書館的丁綺文醫師將跟各位介紹這部未曾在台灣上演過的電影,並且更難得地由國內對阿茲海默症素有研究的專家劉秀枝醫師來為我們作更詳盡的解說,希望大家不要錯過2008年5月24日(六) 18:30在文化大學大新館華格納音樂圖書館的講座。


註:近年來有關阿茲海默症的電影:
(1) Away From Her 妳的樣子 (2007)
(2) The Notebook 手扎情緣 (2004)
(3) Se Souvenir des Belles Choses 記得我愛妳(2003)
(4) Iris 長路將盡 (2001)